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鹏:夯实基础加强梯队建设 提高“三大球”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8: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4日开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发言时,拿出专门的章节谈到三大球的项目管理与水平提高问题,并且提出5个方面的想法,以努力提高“三大球”水平。

  刘鹏认为,改变“三大球”项目的落后状况,任务艰巨而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他说:“为扭转我国‘三大球’项目整体水平落后的局面,近年来体育总局及全国体育系统在工作布局上不断加以突出和重视,采取了诸多对策措施。但‘三大球’项目涉及面广、投入大、周期长,工作的整体效果仍不明显,国家队水平仍然不尽如人意,国字号足球队仍然没有大的起色,女排、男女篮在今年的亚洲锦标赛上成绩均不理想。”

  刘鹏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提高“三大球”水平,并提出了5点想法。

  一是进一步夯实社会基础。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政策引导,提升“三大球”的社会参与程度,特别是借助体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在社区、乡镇、公园、校园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和比赛,形成“三大球”的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的人热爱、欣赏、参与“三大球”项目,扩大项目的社会基础。

  二是强化后备力量培养。刘鹏希望进一步发挥全运会竞赛杠杆作用,继续坚持并完善全运会设立“三大球”青年组的机制,调动各级体育部门培养“三大球”后备力量积极性。通过联赛的政策调整,促进职业俱乐部加强梯队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

  刘鹏提出,体育部门要与教育部门合作,推动“三大球”项目在中小学校的开展。足球项目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全国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完善全国校园足球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继续推进城市足球的试点。篮球项目要强化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继续举办好全国篮球训练营。排球项目要积极推动排球在学校和社会单位的开展,探索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措施。“三大球”都要努力探索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符合项目规律的后备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三是打造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加强和完善职业联赛的准入和监管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联赛管办分离的进一步改革,促进俱乐部规范化建设,继续提高中国“三大球”职业联赛的水平和影响力,使联赛成为既为国家队发现、锻炼、输送人才,又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的重要平台。

  四是要科学划分体育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与体育社会组织的职能,明确各自在推动项目发展中的责任,进一步发挥好项目协会的作用,政府部门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责。

  五是加强国家队建设。要充分发挥国家队在“三大球”项目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完善国家队各级梯队,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协调好职业联赛与国家队的关系,提高训练水平。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放到与训练、比赛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继承和发扬“女排精神”、“志行风格”等“三大球”项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训练,提高水平,为国争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