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跳水年终综述:梦之队90金超历年 双人缺口存劲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8: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去年,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性比赛中共夺得63枚金牌。2013年,从2月陆续开始的七站国际泳联大奖赛、六站系列赛到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5届游泳世锦赛,他们将全部114枚跳水金牌中的90枚据为己有,是历年最多的。

  男板台报“一箭之仇”     

  7月举行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夺得9项冠军,仅丢掉了男十米台双人项目一枚金牌,虽然比2011年上海世锦赛少一枚,但已经平了2007年本队历史第二佳绩。

  去年伦敦奥运会,梦之队丢掉了男子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两枚分量非常重的金牌。巴塞罗那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参加该两项比赛的中国选手再战原项目,比赛中虽遇到了一些困难,还是由邱波、何冲分获十米台、三米板金牌。

  男子十米台,邱波半决赛仅排名第六,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的布迪亚占据榜首位置。决赛他战胜布迪亚,蝉联世锦赛金牌。男子三米台,何冲预赛也位 居第六;伦敦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扎恰洛夫半决赛仅列第14、提前出局。决赛阶段,何冲顶住压力,发挥了高水平,最终领先亚军、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 36.95分,笑到了最后。

  应该指出得是,邱波、何冲今年都提升了个人动作难度。邱波在自己的动作中加进了难度系数4.1的109B,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从原来的 20.9提高到了21.6。何冲将难度系数3.0的205B换成了难度系数3.5的207C,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从21提高到了21.5,从而有效增强 了个人竞争能力。

  世锦赛女子5金,没有多少悬念得尽属中国运动员,其中三名年轻队员司雅杰、刘蕙瑕、施廷懋都拿到了冠军。

  来自陕西的司雅杰当时不满15岁,系中国队世锦赛年龄最小者,虽然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却在十米台较量中力压该项目“大满贯”得主、师姐陈若琳,收获了自己世界大赛的首枚金牌。刘蕙瑕今年刚刚开始与陈若琳配合十米台双人项目,3月曾在国际泳联系列赛拿到过两次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她俩配合得更默契,十米台双人项目从预赛到决赛,基本是一路领先,直到登顶。

  何姿10冠无人可比  

  今年的系列赛、大奖赛设站数都是历年最多的。3月到5月的六站系列赛,中国选手夺得38枚金牌;2月到7月初的七站大奖赛,中国队以新人为主参赛,共获43枚金牌。

  23岁的何姿是今年中国队唯一参加了系列赛全部六站比赛者。三米板单人项目,她六战五夺冠;双人项目与王涵配合,三次比赛均获得第一。加上巴塞 罗那世锦赛独得一米板、三米板两项冠军,何姿全年世界性比赛累计获金牌10枚,是各国运动员收获最丰的,可以说她已经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

  中国参加系列赛的男选手中,出勤率最高、成绩最突出的,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林跃。他参加了系列赛北京、迪拜、莫斯科三站争夺,十米台 单、双人项目六次出战、全部夺冠。遗憾得是,后来出征世锦赛,林跃在十米台较量中却大失水准,半决赛仅排名第17、无缘决赛。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从 系列赛到世锦赛出现如此大得反差,应该认真总结原因。

  何超是何冲的弟弟,也是何冲、秦凯之后,国内男子跳板一名难得的可造之材,其身体素质好、动作难度大,技术风格酷似哥哥。今年前四站大奖赛,21岁的他除比了三米板单人项目,还与李世鑫搭档比了双人项目,结果8次出场、全部夺冠。何超三米板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21.5,整体难度已经追上了何冲。

  5月,在何冲、秦凯缺席的情况下,何超还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系列赛最后两站争夺。第五站,他在三米板单人项目决赛中出现了失误,输给了东道主 的科斯蒂略和李世鑫,仅列第三;第六站夺得该项冠军。两站的双人项目角逐,何超/李世鑫均位居第二。看来,在高水平对抗中,何超的经验和竞争能力还有待提 高。

  布迪亚仍是拦路虎

  2006年以来,世界大赛的双人项目冠军均属于中国选手。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却意外折戟,只拿到季军,使得本队多年来双人项目的一统局面被打破。  

  当时中国队出战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的,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曹缘/张雁全。世锦赛该项决赛的前三个动作,他俩处于领先,因为第四、五轮连续出现失误,结果输给了德国选手克莱恩/豪斯丁和一对俄罗斯选手,只获得铜牌。    

  曹缘、张雁全2010年开始组对,为了提高难度,两人的动作多次调整;2011年、今年又受伤病困扰,参赛机会减少,影响了发挥的稳定性。

   其实,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中国组合何冲/秦凯巴塞罗那世锦赛虽夺冠,决赛也胜得有些勉强,第四轮跳307C,他俩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失误;最后两轮发挥 得仍很一般,只是因为对手也分别出现了更多失误,才有些幸运得拿到了冠军。何冲、秦凯今年开始搭档双人项目,4月的国际泳联系列赛第四站,就曾输给乌克兰 的克瓦沙/普里戈诺夫、仅获亚军。    

  曹缘/张雁世锦赛的失利,给中国跳水队敲了一记警钟。今后,无论曹缘/张雁全、何冲/秦凯,要想保持中国男子双人项目的优势,都得在相互配合的细节方面,下更大功夫。

  巴塞罗那世锦赛,邱波带回了男子十米台金牌,但布迪亚发挥得也相当出色。半决赛,这位美国选手位居榜首,决赛前两轮积分均列第一。所幸邱波第 三、四、五跳有神奇表现,连拿满分和超高分,才得以后来居上、夺得金牌。布迪亚尽管获亚军,仍是中国队该项目今后一段时间不可忽视的劲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