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傅博自评国足代理主帅经历0分 卡马乔水平不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7: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京报》专访傅博

《新京报》专访傅博

  6·15惨败,卡马乔下课,中国男足再次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国家队工作4年、辅佐过两位主教练的傅博,顶着压力临危受命,成为代理主教练。有人说他是“临时工”,也有人说他是“救火队员”。但对傅博来讲,这些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支球队崩盘后的重建。

  执教4个月,带队征战8场比赛,一场未输,但也没能提前晋级亚洲杯决赛圈。傅博的这份答卷看似不够完美,但对一个只任职4个月的代理主教练而言,这已足矣。对于即将开始的国足选帅,傅博说,适合是最重要的条件。

  对话动机

  在国足工作4年,傅博以助教的身份陪伴过两任主帅。卡马乔下课后,傅博7月初担任国足代理主帅,11月与沙特比赛结束后卸任。带队4个月,8场比赛无一败绩,傅博对国足的改造是否成功?他如何评价两位前任?对于即将到来的国足选帅,他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带着一系列疑问,新京报记者对傅博做了独家专访。

  对话人物

  傅博 出生于1965年,球员时代效力于辽宁队,代表球队夺得8次全国冠军和1次亚俱杯冠军,曾在辽宁队与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33岁退役后,傅博走上执教之路,2004年出任辽足助教,2012年3月担任U22国家队主教练,2009年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今年7月成为国足代理主帅。在完成代理任务后,傅博又在年底参加了国足主帅竞聘。

  国足

  时间不长 改造未完全成功

  新京报:做4个月代理主教练,感觉怎么样?

  傅博:收获非常大。国家队聚集了国内最好的球员,在这里做主教练可以让我的(执教)理念更好地实施下去。如果是在俱乐部执教,可能就会受到一些客观条件和人员条件的限制。

  新京报:你对球队战术打法做了一些调整,跟以往不太一样。

  傅博:是有些调整,但理念跟原来基本上还是一样的。我找了一些相对年轻的球员,这些人我也都比较熟悉,了解他们的能力和性格。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我会尝试一些改变。

  新京报:这种改变的效果怎么样?

  傅博:还不是太成熟,可能跟时间不长有关系。国家队一直要求正式比赛和热身赛同等对待,但队员们在对待不同性质比赛时心理上还是会有一些微妙变化。我一直认为,(亚洲杯预选赛)客场打印尼的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顺利拿下来了,接下来可能会越走越难。

  新京报:为什么顺利拿下反倒会越难?

  傅博:如果顺利拿下了,外界的期望会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可能会越来越不清醒。打平之后可能会让人感觉到我们现在的改造只是取得了一点点成功,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这对今后的发展有好处。如果一直顺利走下去,说不定哪天就会摔了一个大跟头,那时候的结果可能会更惨。

  新京报:你的理解是如果客场拿下印尼,接下来两个主场也有可能遇到问题?

  傅博:存在这种可能。我们不要总是觉得东南亚球队一定是鱼腩,不管怎样都得大比分战胜他们。亚洲杯预选赛我们与印尼打之前,伊拉克、沙特也只是赢印尼1个球。客场对印尼上半场开始阶段打得还可以,但没有把握住更多得分机会,随后产生了急躁情绪。有时候,教练和球队如何控制这种急躁情绪也能体现出是否成熟。

  新京报:为什么热身赛成绩不错,到正式比赛就一般了?

  傅博:热身赛压力相对较小,在准备过程中也会更轻松一些。到了要求拿分的正式比赛,可能每个人的心理都会产生一些变化,有些正式比赛甚至是华山一条路、背水一战。这种压力也会限制球员能力的发挥。我们这些年经历的大赛少一些,有时候过于小心谨慎,但有时候你又不得不小心谨慎,这就容易导致放不开。

  新京报:3场亚洲杯预选赛结果你能接受吗?

  傅博:当然接受了,和我的预期差不多。我觉得对印尼两场比赛都应该能拿下来,对沙特会有一些困难。

  舆论

  有点在意 对质疑一笑而过

  新京报:你上任后曾有不少赞扬声。但客场打平印尼后,质疑越来越多。

  傅博:这很正常。职业足球就是这样,一场球就可以推翻你前面所有的东西。其实我们热身赛打得不错的时候,也有人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等着看正赛”。这种怀疑给球队和教练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这样做到底行不行?本来我觉得我行,但质疑太多,我就会怀疑自己。这也说明还不是很沉稳,还需要锻炼。

  新京报:你在意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吗?

  傅博:有一点在意,但我很理解别人的质疑和批评。我的履历就摆在那里,我只有努力去做。自己做好了比辩解、争吵更重要。

  新京报:质疑最多的是你没有一线队主教练的履历。履历很关键吗?

  傅博:是一个重要部分,但还要看教练员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处于什么地位,以及他所扮演的角色对他有什么影响。我做助理教练时也承担了一些责任,可能对我以后做主教练有很大帮助。

  新京报:面对质疑和批评时,心情怎么样?

  傅博:有些事情不能去解释或辩解,一笑而过吧。

  新京报:总体上,还是支持声音大于批评声音。

  傅博:支持的多一些可能也是对我个人的爱护吧(笑)。非常感谢他们。

  新京报:支持者更多的是赞同你对球队的改造。

  傅博:足球的流派很多,哪个更适合中国球员呢?我们的球员为什么更喜欢现在这种踢法?没人真正探讨过这些问题。现在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2000年左右进入梯队的,当时荷兰的足球讲师开始进入中国足坛,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所以,他们从小就接受到的是这种理念和训练,也很喜欢这种打法。

  新京报:像克鲁伊夫、巴萨这种理念和踢法,中国球员能驾驭得了吗?

  傅博:只要我们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就没什么驾驭不了的。全世界都承认这是最好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学习?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并不一定完全照搬他们的,这也不现实。足球的踢法有时跟民族文化、生活环境也有一定关系。

  前任

  水土不服 卡马乔沟通不畅

  新京报:分别评价一下你辅佐过的高洪波和卡马乔吧。

  傅博:我和高指导是一起成长起来的,他有很多新的想法,我们之间更容易沟通。我们国内很多教练员一直在努力地学习,也有好多自己的积累,但由于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比较低,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吸收外面好的经验,我们也一直在尝试改变一些东西。我那时经常跟高指导很平等地讨论一些问题,相互尊重,相互吸收。

  卡马乔是一个职业教练,有丰富的执教履历,也带西班牙队参加过世界杯,这种视野能帮助他发现球队的一些问题。但由于中国和西班牙足球水平不太相同,这对于他的执教也有一定影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他认为招入的球员就应该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个样子,但往往在比赛中达不到他的预期。另外,在沟通能力方面,他可能不如国内教练。国内教练更了解球员在想什么。

  新京报:也有人觉得卡马乔水平很一般。

  傅博:我的观点就是,职业球队教练员水平高低要坚持“成绩论”。

  新京报:卡马乔成绩不好。

  傅博:成绩不好就是水平不行;或者说带这支队伍你不适合。当然,这只是一个角度。人家带西班牙队进世界前8,你怎么说?

  新京报:有人觉得西班牙在那届世界杯上应该进4强。

  傅博:能带队进世界前8,这成绩其实已经不错了。真的进了4强,可能还有人会说应该夺冠呢。

  新京报:那高洪波呢?

  傅博:当然适合。我们最好的时候亚洲排名第5。我们当时一直很努力地工作,希望给球队带来改变,在一个长期计划过程中肯定会有起伏的,这都是正常的。

  新京报:你怎么看卡马乔替换高洪波?

  傅博:这个,没法评论。

  新京报:也有人说如果让高洪波继续带,可能会进入10强赛。

  傅博:没发生的事怎么说都可以。当时大家确实已经看到队伍在进步了,而且是平稳地往前走。有时候,作为职业教练就是这样,要能接受各种情况。

  新京报:这也是在说你自己吗?

  傅博:对啊,什么都得接受,能上能下嘛……(笑)

  自评

  没什么压力 代理主帅很幸运

  新京报:高洪波执教时你很受重视,卡马乔执教时你却被边缘化,怎么看这种变化?

  傅博:我和高指导都是通过竞聘上来的,大家都有积极向上、想做事的心态。卡马乔带来了自己的团队,可能更强势一些。他也不太善于沟通,觉得职业足球就这样,我的团队最重要,中方作为协助,在我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去做就可以了,不需要你们做,你们也不需要过多参与。

  新京报:被边缘化后感觉怎样?

  傅博:当然不好受。但也没办法,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就得接受。我当时也会主动跟西班牙团队沟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新京报:卡马乔下课后,是足协让你代理的吗?

  傅博:对。我一直在球队,对这支球队比较了解。让助理教练做代理,也是很正常的程序,符合国际惯例。

  新京报:压力大吗?

  傅博:也没觉得有什么压力,反正我啥也不是,就干呗。

  新京报:你带队成绩还说得过去,但接下来又要选帅了。

  傅博:我觉得很正常,因为当时告诉我就是带队到年底。作为国内教练,使命也好、责任也好,都是我应该做的。

  新京报:对你来说,这种做法可能不是很公平。

  傅博:世界上任何事都没有绝对的公平。要是没有这样的机会,我可能还在做助理教练。

  新京报:如果给你3年,能不能做得更好?

  傅博:能在国家队做代理主教练对我来说是相对幸运的。如果没有“6·15”,我可能也没机会坐在这个位置上。如果不在这位置上,可能近几年就没机会施展自己的想法。

  新京报:你给自己做代理主教练打多少分?

  傅博:0分。

  新京报:为什么?

  傅博:0分的意思就是,我还有更大的空间去发展。如果给自己打59分,跟0分有什么区别?

  选帅

  土帅不自信 里皮优势明显

  新京报:如果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的主教练,你恐怕还得继续带队。

  傅博:那就带呗。

  新京报:你在意主教练前面加“代理”两字吗?

  傅博:根本不在意。

  新京报:国足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主教练?

  傅博:我也不知道……(笑)需要一个更适合的吧。一个合适的人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对中国文化、国情更了解一些,会更好。

  新京报:现在都说里皮最合适。

  傅博:里皮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他在中国待了两年,国家队最好的球员基本都在恒大,他非常了解这些球员。他对这些球员的了解、他的沟通能力以及他的威信,都是非常大的优势。由于他在中超执教,对其他队的国脚也有一定的了解。

  新京报:和外教相比,国产教练有哪些优势和差距?

  傅博:国产教练的优势就是,始终在中国足球的最前沿,对这个国家的足球非常了解,另外,我们也在学习国外足球最先进的东西。差距就是,我们没人家自信,我们没有获得更多的信任。这种不信任会影响到队伍,(我们)会犹豫、会谨慎、会放不开手脚。

  新京报:作为教练,你有什么理想吗?

  傅博:建立一支自己心目中的队伍,踢赏心悦目的足球。

  新京报:将来会考虑到俱乐部做一线队主教练吗?

  傅博:肯定会考虑。如果在国字号球队的任务结束的话,我愿意做这样的尝试。

  傅博“代课”成绩单

  7.21 东亚杯 日本3比3中国

  7.24 东亚杯 韩国0比0中国

  7.28 东亚杯 澳大利亚3比4中国

  9.6 热身赛 中国6比1新加坡

  9.10 热身赛 中国2比0马来西亚

  10.15 亚预赛 印尼1比1中国

  11.15 亚预赛 中国1比0印尼

  11.19 亚预赛 中国0比0沙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