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罗伯逊赢80后巅峰PK 塞尔比失纪录难捍卫英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7: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斯诺克英锦赛决赛,80后两位顶尖人物之间的巅峰对决,罗伯逊面对塞尔比。此役不仅关系冠军归属,更是涉及到大满贯荣誉,世界第一的排名以及多项纪录。最终罗伯逊还是笑到最后,第一阶段3-6落后最终10-7逆转,赢得这场含金量极高的80后巅峰之战。塞尔比错失结束1996年以来英锦赛无卫冕者的机会,本赛季至今六站大型排名赛冠军,尽数归属非英伦三岛球手。

  罗伯逊和塞尔比这场决赛具有的意义和价值是非凡的,不过进程却出乎意料。前半段塞尔比明显更在状态,上来就打出一杆破百,一度取得6-3的领先。但第二阶段罗伯逊疯狂反扑,此后只让塞尔比拿到可怜的一局,自己则连赢七局,展现出超强的心理素质,最终完成10-7的大逆转,成为新的英锦赛冠军得主。

  由于这场决赛对于两人都太过重要,双方都会面临极大的压力,谁能成功顶住压力,就会赢得最终的胜利。塞尔比有着逆转王的称号,正是因为他拥有超一流般心理承受力和冷静的头脑,而罗伯逊这方面给人的固有感觉,要相对要差一些,今年澳大利亚决赛他输给傅家俊就是主场作战压力太大,导致发挥有些失常。只是这场英锦赛决赛,罗伯逊无缘在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的比拼中占据上风。

  塞尔比上来首局就打出一杆130分,给了罗伯逊一记下马威,并一直控制局面,前九局一度6-3领先。以塞尔比的特质,这样的比赛很难被对手逆转,但罗伯逊却偏偏成功逆转。自2010年世锦赛夺冠后,罗伯逊的能力愈发全面,大心脏的特质也是不断显现。半决赛面对宾汉姆,罗伯逊8-5领先被对手追平,但决胜局还是拿下9-8获胜。就心理素质而言,罗伯逊已经不逊色于塞尔比。

  决赛罗伯逊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第二阶段几乎完全压制塞尔比,让后者一度枯坐52分钟冷板凳,连续三局让塞尔比一球未下,连赢数局彻底扭转被动,拿到赛点后就顺利拿下,塞尔比根本没有打拉锯战的机会。决赛面对紧追自己的世界第二以及卫冕冠军塞尔比,罗伯逊用一场含金量很高的胜利,证明自己无愧世界第一。

  罗伯逊夺冠拿下个人第九个排名赛冠军,和丁俊晖一起成为80后拥有排名赛冠军最多的球手,同时也成为第八位赢得英国传统三大赛的球手,这也是第一位实现大满贯的80后球手。如果罗伯逊不敌塞尔比,他不仅将再次错失大满贯,而且要将世界第一的排名拱手让出,不过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罗伯逊最终笑到最后,成就一系列伟业。而塞尔比决赛输球,不仅无缘成为继戴维斯,亨德利之后,第三位成功卫冕英锦赛球手,也就无法打破英锦赛17年无人卫冕的纪录。英锦赛上一位卫冕者,还要追溯到1996年的亨德利。

  值得关注地是,本赛季斯诺克球坛呈现一种外盛英衰的怪相,之前五站大型排名赛都为非英伦三岛的球手获得,英锦赛塞尔比不仅为自己荣誉而战,也是为捍卫英伦三岛斯诺克地位而战。只是罗伯逊最终问鼎,本赛季六站大赛的冠军依然是被非英伦三岛的球手的包揽,塞尔比也未能为英伦正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