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国乒从此无马琳!19年18冠历史第1 大满贯永留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22: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今天,中国乒乓球队著名直板名将马琳低调完婚,而就在昨天,马琳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国家队。这位奥运冠军就此带着创男乒纪录的18个世界冠军,结束了19年的国家队辉煌生涯。唯一遗憾的是,马琳曾3次挺进世乒赛单打决赛,3次屈居亚军,正是因为缺少这枚金牌,最终遗憾无缘大满贯。

  马琳年少成名,14岁进国家二队,16岁夺得了亚洲杯的冠军,17岁参加世乒赛单打,19岁闯进了世乒赛决赛。在经历落选悉尼奥运会的打击之后,马琳迅速爆发,在世界杯上夺得了大球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

  马琳秉承中国传统的直板打法,发球出色,前三板犀利,而且头脑灵活、临场应变能力特别强,由此对国外选手的胜率比较高,作为波尔克星的他是中国队打团体赛的一大利器。2001年大阪世乒赛,马琳在决赛立功自此成为中国队征战团体赛的绝对主力。从2001年到2012年,马琳助中国队实现了世乒赛的男团6连冠,个人也6获世乒赛团体冠军,尤其是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马琳力挽狂澜连胜波尔、奥恰洛夫,为中国队锁定了冠军。

  马琳还是世界杯之王,分别在2000年、2003年、2004年与2006年4夺世界杯冠军,还曾在2007年和2011年随队两获团体世界杯的冠军。马琳分别与张莹莹、王楠、陈玘搭档3夺世锦赛的双打金牌。马琳的巅峰期出现在2001年到2010年这10年间,尤其是在其中的前六七年,国乒当时受到了波尔、老萨、柳承敏等名将的轮番冲击,马琳携手王励勤、王皓捍卫了国乒的荣耀。

  马琳最为辉煌的时刻无疑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马琳不仅随队夺得了奥运会的男团金牌,当时并不被看好的他还在男单决赛当中击败王皓,夺得了职业生涯最为重要的一个冠军。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马琳还与陈玘搭档夺得了男双金牌,最终获得了3枚奥运会金牌。

  迄今马琳获得了包括奥运会金牌在内的18个世界冠军,力压17冠的王皓、16冠的王励勤,成为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男乒选手。此外,马琳还曾9夺亚洲冠军,夺得了22个乒联巡回赛的单打冠军以及曾率队7获乒超冠军,享有“乒超王”的美誉。

  马琳曾9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创造了世乒赛的一项纪录,其中马琳3次挺进决赛,非常可惜的是,马琳3次都输给了自己人,如果说1999年决赛负于刘国梁,还是因为年轻欠缺经验的话,那在2005年和2007这两届决赛,都是在大好形势下惨遭王励勤逆转则留下了大大的遗憾。尤其是2007年萨格勒布那届,马琳几乎是煮熟的鸭子眼睁睁地飞掉了。

  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枚本该拿下的金牌,马琳无缘成为男乒的第5位大满贯得主,乒乓球生涯留下了一个遗憾。不可否认的是,马琳的乒乓球生涯已经非常成功,已经是国乒史上的一大传奇,尤其是能将非常高的水平保持到30多岁非常不易。今天还是马琳大喜的日子,祝这位乒球名将新婚快乐,随着退出国家队人生翻开新一页,也祝福他接下来的路越走越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