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篮坛出了个孙大圣 孙悦职业生涯盘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09: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5分5次助攻5个篮板,帮助北京队客场以106:98击败新疆。这就是孙悦9年后重返CBA赛场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他与马布里组成了令人羡慕的后场超级组合,并很快便进入角色,可以说表现是令人满意的。

孙悦上一次在CBA亮相,是在遥远的2004年2月14日。当时年仅19岁的他在奥神与江苏队的比赛中,拿下14分8个篮板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但由于种种原因,孙悦随后告别了CBA,除了在湖人打了一个赛季“酱油”外,大多数时间都是靠打低水平的表演赛保持状态。直到本赛季,在多种原因的影响下孙悦得以加盟北京金隅重返CBA,似乎他想告诉所有人,我回来了,我的CBA梦想才刚刚开始。

28岁的孙悦已经不能算是年轻的队员,日渐成熟的“孙大圣”或许有着比年轻队员对篮球更热烈的渴望。经过多年篮坛的征战,,更多了几分淡定、执着。孙悦从ABA到NBA再到CBA,多年修炼的不仅是技术,体能,更有心理素质,在了解了他曾经的职业生涯路之后你就会明白,这个“孙大圣”不简单。

孙悦

孙悦

奥神时期

孙悦的父亲是名业余篮球运动员,母亲也曾入选了河北青年女篮队。1995年,10岁的孙悦开始打篮球,从此步入篮球职业生涯。刚进奥神队时孙悦继续出任组织后卫,但是由于年龄和经验上的差距,他经常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在球队进攻的组织环节也做得不甚理想。经过奥神队主帅的精心调教,以及队友的帮助,尤其当时奥神队的主教练是美国教练,孙悦的进步非常明显。此后,孙悦开始在征战CBA联赛的过程中崭露头角。

奥神队独特的篮球理念影响了孙悦的篮球思想,这为后来的尤纳斯相中他,将他招入中国国家队埋下了伏笔,孙悦的篮球着路也因此得到改变。十运会预选赛孙悦代表河北省男篮参赛,赛后尤纳斯对2.05米的孙悦大加赞赏。此后孙悦首次入选国家男篮队,虽然当时只是进了集训名单,但是这已经是对孙悦最好的肯定。在后来的斯坦克维奇洲际冠军杯赛上,在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孙悦在25分钟的出场时间6投5中,取下了全队第三高的14分,面队对手的强悍的防守,以及全场紧逼,他非常轻松地完成了组织进攻的任务。2005年9月,孙悦随中国男篮出征多哈第二十三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为中国带回了冠军。

2004年5月17日,奥神俱乐部与篮协未达成协议,拒绝让孙悦到国青队报到,奥神队遭篮协处罚。当年6月9日,中国男篮的第二阶段集训名单中尤纳斯再次将孙悦放进了名单,不过由于奥神俱乐部与篮协之间的问题,奥神未放行。经过努力,6月23日孙悦在广州与中国男篮会合。6月30 日奥神俱乐部向中国篮协递交书面申请,放弃参加CBA联赛,孙悦也失去了在CBA继续征战的希望。

2005年10月,美国篮球协会宣布,CBA联赛的北京奥神队在接下来的赛季正式加盟美国篮球联盟(ABA联赛),孙悦也随队征战NBA。

孙悦在ABA大放异彩,2005年11月14日,北京奥神进行了加入美国ABA联盟的首场常规赛,在加利福尼亚梅伍德的主场以122-120险胜弗雷斯诺热浪队取得开门红,孙悦处子之战就打了45分钟,虽然只有8分进帐,但是他送出10次助攻和3次抢断。同年他随中国队夺得卡塔尔多哈亚锦赛男子篮球冠军,并且随临时改编的国家队参加东亚运动会获得季军。

2007年3月14日,奥神队在ABA的常规赛结束后,孙悦各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在20场的比赛中,孙悦投篮命中率为45.5%,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为29.4%,罚篮命中率70.7%,三项数据比过去一赛季的39%、28.2%和61.7%有了大幅提高。在平均3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场均能贡献13.5分10.5助攻6篮板2盖帽1.9抢断,尤其是在组织进攻,传球能力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也更成熟稳定。2007年4月28日,孙悦入ABA(美国篮球联盟)年度第一阵容,成为第一次入选国外篮球联盟的第一阵容的第一位中国球员。北京时间2007年6月22日,NBA官方网站公布了2007年选秀125人大名单。2007年11月27日,北京奥神队结束了在京的正常集训,他们从首都机场出发,踏上了赴主场新加坡征战美国ABA常规赛的征程。

2006-07赛季,在为北京奥神效力时,孙悦在ABA场均13.5分、10.5次助攻和6.0个篮板,同时入选ABA全明星阵容。过去的一个赛季,孙悦在ABA中13次拿到两双。在和橘子郡Buzz队的比赛中,他拿下赛季最高的22分,在和洛杉矶Aftershock队的比赛中,他拿到三双的完美数据。

湖人时期

孙悦是洛杉矶湖人队2007年的第二轮第40顺位的新秀,但是他并没有立即加盟湖人队,湖人方面希望这位“中国魔术师”能够在下面得到更好的磨练。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孙悦一直随着北京奥神队征战ABA联赛,在所有的对抗赛中,孙悦的表现可圈可点。之后不久,湖人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表示,“他(孙悦)是那种能够引起我们兴趣的球员,我们认为,他已经具备征战NBA的实力”。2008年8月8日,湖人正式与孙悦就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达成了一致。孙悦也成为继大郅,大巴,姚明和易建联后,第五位正式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与湖人签约后,湖人队官网在文章中给与了孙悦非常高的评价,他们表示孙悦在2007年的选秀大会上在第40位被湖人队选中,这位中国国家队的新星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发挥的非常出色,在总共的6场比赛中场均出场28分钟,贡献6.8分、1.7个篮板、2.5次助攻和1.33次抢断。孙悦在奥运会中的防守能力更是让湖人队心动的,他的补防封盖非常出色,甚至在面对美国的比赛中封盖了霍华德和安东尼。

然而孙悦的湖人生涯却并不顺利,2008年9月25日,训练营开始前,湖人队特地为孙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孙悦面对媒体记者用英语对达如流,甚至在被问到自己能否适应湖人的体系时,孙悦称自己早已经在学习三角进攻。孙悦的自信让人们开始相信,这个年轻人不一般。不过孙悦在一天之后被查出患有单核细胞综合症,并缺席近1周的训练。

2008年10月4日,孙悦回归训练,5天之后首次登场。在这期间,他从简单的传接球练习开始,到投篮,再到最后的分组对抗,基本都是打折扣的训练。这也为后面进行的比赛,埋下了隐患。缺乏有质量的系统训练,也让孙悦无论在体能,还是身体对抗上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一直波及到此后很长时间。

2008年10月10日,孙悦在湖人队与快船队的季前赛中出场,1投0中1次犯规,没有得分。孙悦的处子战看起来非常的稚嫩。出现空位机会时,孙悦无法把握。自己持球进攻,又难以打开局面。与队友的配合,没任何默契。孙悦几乎与全队处于完全游离的状态,一直到10月24日,孙悦才终于在比赛中得分。

2008年10月22日,孙悦在湖人队与山猫队的季前赛中,上半场结束前4分20秒,孙悦获得个人进攻的机会,他在外线的出手造成费尔顿的犯规,然而面对罚球得分的好机会,孙悦竟然错失了!可能是由于紧张缘故,罚球线上的孙悦三次罚球全部不中,很是让球迷失望。随后的进攻,孙悦又是一次中距离出手尝试,但球偏出。

2008年10月24日,孙悦在湖人队再次交战山猫的季前赛里,终于得分。终场前2分38秒时孙悦再次替补出场,此后不久,孙悦造成布朗犯规,终场前1分24秒时他两罚一中,他得到加盟湖人队的第一分,这让替补席上的湖人队友们都露出笑容。17秒后,孙悦再次造成布朗犯规,他两罚全中。这是孙悦在NBA的首次得分。

2008年10月28日,在湖人队最终确定新赛季阵容名单前夕,孙悦战胜竞争对手考比-卡尔最终留在了湖人14人大名单。不过在此后的时间里,包括《洛杉矶时报》在内的诸多媒体,都开始相信湖人队将会在11月末NBDL开赛之后,将孙悦下放。不过具体时间湖人队方面并没有确定。

2008年11月28日,NBDL正式拉开战幕,洛杉矶防守者队的大名单中仍然没有孙悦的名字出现。而根据当地媒体表示,孙悦如果下放至发展联盟球队锻炼,并不会整个赛季都让他在发展联盟打球。而联盟规定,球员在自己进入NBA的头两年,都可以允许被NBA球队下放到发展联盟打球,而下放次数是每个赛季最多3次,同时也意味着可以被招回3次。

2009年6月1日,孙悦随队取得了2008-2009赛季NBA西部总冠军,6月15日,他随队赢得NBA总冠军,也成为了获得NBA总冠军的第二位中国球员。

2009年6月21日,刚刚随队获得总冠军之后,孙悦就回到国内备战8月份举行的亚锦赛,也因此错过了湖人的夏季联赛。

虽然在湖人队的生涯孙悦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但初入NBA的孙悦也毕竟是初来乍到,2009年8月1日,经过一个跌宕起伏的赛季,湖人最终与孙悦解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篮坛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