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获冠军戒指第二人 孙悦的NBA坎坷时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95年开始打篮球,2007年6月,孙悦在NBA选秀大会上以第二轮第40顺位被湖人队选中,并在2008年成功登陆NBA,先后效力于NBA洛杉矶湖人,纽约尼克斯队,虽然NBA之路随湖人上获得了总冠军戒指,成为中国获此殊荣第二人,但其NBA之路走的并不顺畅,伴随着先后被裁,解约,孙悦的NBA之路也未能长远。他与NBA之间,似乎还欠缺一点彼此的吸引力。回顾孙悦在NBA的这段经历,看起来他还只是在NBA的边缘处徘徊。从被选中,到隔年签约,再到季前赛低迷,最后面临下放。孙悦短暂的NBA记忆,看起来是那样的波澜不惊,让人牵肠挂肚,一直到最后一刻。

2007年6月28日,孙悦被洛杉矶湖人队第二轮第40顺位选中。可以说孙悦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终于为他进军NBA铺平了道路。选秀大会之前,孙悦已经前往9支球队进行了试训,但并没有湖人队。不过湖人队的球探曾经多次在奥神设在洛杉矶的主场考察孙悦,因此已经十分了解,并最终选下了孙悦。尽管当年没有签约,但并不能阻碍孙悦进军NBA。

2008年8月26日,在奥运会上表现不俗的孙悦正式与湖人队签约。9月25日,训练营开始前,湖人队特地为孙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孙悦面对媒体记者用英语对达如流,甚至在被问到自己能否适应湖人的体系时,孙悦称自己早已经在学习三角进攻。孙悦的自信让人们开始相信,这个年轻人不一般。不过孙悦在一天之后被查出患有单核细胞综合症,并缺席近1周的训练。

2008年10月4日,孙悦回归训练,5天之后首次登场。在这期间,他从简单的传接球练习开始,到投篮,再到最后的分组对抗,基本都是打折扣的训练。这也为后面进行的比赛,埋下了隐患。缺乏有质量的系统训练,也让孙悦无论在体能,还是身体对抗上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一直波及到此后很长时间。

2008年10月10日,孙悦在湖人队与快船队的季前赛中出场,1投0中1次犯规,没有得分。孙悦的处子战看起来非常的稚嫩。出现空位机会时,孙悦无法把握。自己持球进攻,又难以打开局面。与队友的配合,没任何默契。孙悦几乎与全队处于完全游离的状态,一直到10月24日,孙悦才终于在比赛中得分。

2008年10月22日,孙悦在湖人队与山猫队的季前赛中,上半场结束前4分20秒,孙悦获得个人进攻的机会,他在外线的出手造成费尔顿的犯规,然而面对罚球得分的好机会,孙悦竟然错失了!可能是由于紧张缘故,罚球线上的孙悦三次罚球全部不中,很是让球迷失望。随后的进攻,孙悦又是一次中距离出手尝试,但球偏出。

2008年10月24日,孙悦在湖人队再次交战山猫的季前赛里,终于得分。终场前2分38秒时孙悦再次替补出场,此后不久,孙悦造成布朗犯规,终场前1分24秒时他两罚一中,他得到加盟湖人队的第一分,这让替补席上的湖人队友们都露出笑容。17秒后,孙悦再次造成布朗犯规,他两罚全中。这是孙悦在NBA的首次得分。

2008年10月25日,孙悦在与雷霆队的季前赛中出场,比赛还剩最后15秒,孙悦一个右手运球,假动作晃动,换左手,再次晃动后突然杀至罚球线附近。左侧雷霆队球员上前夹击,孙悦右脚做轴急刹车,随即背部顶住5号球员背转身冲进合理冲撞区外一步,起跳、出手,球进,一气呵成。为自己的季前赛写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整个季前赛孙悦8中1,总得5分。

2008年10月28日,在湖人队最终确定新赛季阵容名单前夕,孙悦战胜竞争对手考比-卡尔最终留在了湖人14人大名单。不过在此后的时间里,包括《洛杉矶时报》在内的诸多媒体,都开始相信湖人队将会在11月末NBDL开赛之后,将孙悦下放。不过具体时间湖人队方面并没有确定。

2008年11月28日,NBDL正式拉开战幕,洛杉矶防守者队的大名单中仍然没有孙悦的名字出现。而根据当地媒体表示,孙悦如果下放至发展联盟球队锻炼,并不会整个赛季都让他在发展联盟打球。而联盟规定,球员在自己进入NBA的头两年,都可以允许被NBA球队下放到发展联盟打球,而下放次数是每个赛季最多3次,同时也意味着可以被招回3次。

2009年6月1日,孙悦随队取得了2008-2009赛季NBA西部总冠军,6月15日,他随队赢得NBA总冠军,成为获得NBA总冠军的第二位中国球员。

2009年6月21日,刚刚随队获得总冠军之后,孙悦就回到国内备战8月份举行的亚锦赛,也因此错过了湖人的夏季联赛。

2009年8月1日,湖人终于决定还是裁掉了孙悦,但孙悦走过的是一条和王治郅、姚明、巴特尔、易建联截然不同的NBA之路。作为一个后卫,孙悦面临着更加惨烈的竞争,而且孙悦是从ABA联盟就开始融入美国的篮球文化,这比之前的“长城们”要更进一步。而湖人的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对孙悦的表现也做了简单的点评:“我要感谢孙悦,他有着职业球员的精神,也为我们的球队做出了贡献,尽管他并没有在场上获得多少时间去展示自己,但他的训练依然非常的刻苦,而且是我们球队的‘开心果’。”当然,老菲尔也不会忘记对弟子送出临别的祝福:“孙悦为我们的球队带来了很多文化上的影响,他还很年轻,毫无疑问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祝他好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