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三周年回顾:龙舟遨游神州 传播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0: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步入第三年,赛事渐进升级、成绩大幅提升、竞争日趋激烈、文化得到弘扬、市场愈发成熟……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和各地方政政府的鼎力支持和推动下,大赛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3年的历练,中华龙舟大赛得到全方位提升,竞技和文化的魅力、平台和渠道的优势,这项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体育运动在21世纪焕发生机。

竞技成绩大幅提升

“不是我们的队伍出现什么问题,而是其他队伍水平提升很快,各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小。”顺德知名龙舟教练潘广德告诉记者,从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创立至今,顺德乐从队从一枝独秀,到感受压力,再到今年4度丢掉分站赛和总决赛冠军头衔,中华龙舟大赛“群雄争霸”的局面已经成型。

今年大赛第二站在江西鄱阳湖进行,18支队伍参赛创造了赛事创办以来的参赛队数最多纪录,对此,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事进入第三个年头,对内的影响力和对外的辐射力都在迅速增强。”

年终总决赛奖金首次达到100万元,这也加剧了各队之间为奖金而战,为荣誉而战的激烈程度。

除了赛事水平、奖金飙升外,传统龙舟运动也迈出了职业化的第一步。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的职业化已经有了根基,联赛的俱乐部参赛制已经有了可能性。”余汉桥说,国内劲旅顺德队和九江队,也已在工商部门注册了俱乐部,顺德队所在的俱乐部今年甚至还获得了新的赞助合同。“这就是我们当初办赛的目标。”

余汉桥说,“先打造品牌,然后通过一两年的铺垫,慢慢形成职业化。我们现在要求俱乐部到工商部门去合法注册,然后是队员个人注册。”而一旦队员开始注册,就表明职业的龙舟运动员将出现,转会等市场化行为也将产生。

余汉桥欣喜地表示,现在中华龙舟大赛冠军队的成绩,即便放在亚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国际比赛中,也相当具有竞争力。
国际龙联大力推动

本届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共有20支队伍参赛,其中男子16队,女子4队,历经3年争夺的大赛获得重装打造,造价高达4万元的龙首冠军奖杯,金光闪闪,各队摩拳擦掌展开终极对决。

但结果却出人意料,男子组北华大学队凭借200米直道竞速第5名,500米直道竞速大翻盘拿下头名,在顺德乐从、东莞麻涌、南海九江等诸强意外保冷的情况下,他们成为最大的“黑马”,首次加冕,就将总冠军收入囊中,这群由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军,完成了中国龙舟大赛震撼收官的最后一击。

世界龙舟联合会主席麦克•哈斯勒姆首次亲临中华龙舟大赛现场,就见证了数万名观众捧场,强队拼得你死我活的热烈场面,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中华龙舟大赛,(比赛)让全世界看到龙舟文化与体育赛事的完美结合,非常感谢CCTV作出的巨大贡献。”哈斯勒姆赛后表态。

有趣的是,哈斯勒姆的中文名叫夏仕林,这是一个很地道的中文名,与其英文名译音完全无关,可见其对中国文化特别是龙舟的喜爱与熟识。

“文化方面,国际龙联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龙舟文化,龙舟是一项传统,我们要将龙舟带到世界各地,”夏仕林雄心勃勃地说,“为了让国际奥委会对龙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么需要在世界各地推广龙舟运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想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要通过8年的比赛来不断制订、完善相关规则。”

夏仕林透露,龙舟运动的发展势头非常好,2周前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会面,后者表示会大力支持龙舟项目的发展,“龙舟能否吸引更多媒体和观众的关注,这是国际奥委会评价(龙舟能否入奥)的一个标准,和在座的媒体朋友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龙舟北上划向黄河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华龙舟大赛用了3年的时间,做成了传统体育项目的样板工程。这绝不是在吹嘘。

从长江流域的江苏江阴,划下海南岛的海湾、江西鄱阳湖、甘肃九曲黄河。可以说,中华龙舟大赛在南征北战中,找到了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和生命力,这是一项传统体育运动被赋予的厚重的历史使命。

余汉桥说,在龙舟一系列的标准化过程后,中国的龙舟水平正在迅速提高,同时对海外的辐射力也在加大,“水平提高,加上中国的龙文化正在融入这项运动,所以,海外推广起来也方便很多。今后,我们会邀请欧美强队来参赛,我们自己也会去欧美参赛。”

今年,亚洲龙舟联合会已经选定龙舟运动发达的广东佛山作为总部。

在中华龙舟大赛举办的第三年,每站的参赛队伍数量都远超去年。而由于顺德队此前的示范效应,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商家介入,尤其在龙舟运动发达的广东。今年3月刚刚成立的东莞麻涌队,获得了3年1500万元的赞助,职业化、市场化运行的模式已经成型。

顺德队一位队员透露:“我们原来一年200-300万投入,是所有俱乐部里面最多的,所以我们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但现在,我们这个投入,早已被东莞麻涌队反超了,他们下半年,仅半年的运作资金就有500万!他们那边,不错的队员都有20多万的年薪,我们这边也就一半吧。”顺德的队员透露。此外,也正有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注意投入和曝光,“央视一直播,很多老板都在找俱乐部谈合作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