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李宗伟:马来一哥的中国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2: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他是中国羽毛球队最头疼的对手,他不是中国人但是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作为马来西亚队的头号主力,却时刻都在想念着中国恩师李矛;作为一个年过30的世界顶尖高手,他已经盘算着在不久的将来激流勇退;他从来没有林丹的霸气,也不像陶菲克那般的高傲,却和鲍春来一样有着纯纯的邻家男孩气质……他就是李宗伟。

    能讲流利汉语 难舍中国情结

    

一哥的中文自传

一哥的中文自传

    母语是中文的李宗伟在中国队有不少的好朋友,首先要数的就是2000年在世青赛上相识的鲍春来。因为年龄相近,性格相似,李宗伟和鲍春来这么多年一直相互保持着联系,甚至经常会有马来西亚的“鲍迷”托李宗伟在比赛时给鲍春来带些书信和礼物。虽然场上是对手,但是他们两个人经常会在比赛之余一起吃饭聊天。

    其实,李宗伟和中国队队员熟悉不仅仅是因为比赛,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他的另一重身份——中国和马来西亚间的“二道贩子”。每次比赛前,中国队队员都会发短信或上网留言给李宗伟,托他带一些马来西亚当地做的羽毛球饰品。

    李宗伟是马来西亚华裔,虽然生活在马来西亚,但除了会讲马来语、英语之外,普通话、广东话和福建方言他都很精通,语言天分非常出色。李宗伟家里至今还保留着一些中国的传统习俗,春节的时候也会张灯结彩。

    李宗伟在中国有很多朋友,每次来中国比赛,从接机、办手机卡、吃住行一切的事情都有朋友帮忙,从某种程度说,他也许是最有中国人缘的一个马来西亚人。

    汉语沟通无障碍,祖籍又是福建,但李宗伟认定自己是地道的马来人。李宗伟为中国人所熟悉,是因为羽毛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羽毛球队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席卷各项比赛的冠军时,也正是他和陶菲克、盖德等少数几个人还在向强大的中国男单攻击群发起挑战。自17岁时首次和世界头号男单林丹交手以来,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李宗伟已经记不清到底和中国队队员交手了多少次。

    李矛就像父亲一样对我

   

李矛和宗伟

李矛和青葱时代的宗伟

    李宗伟说,他的羽毛球生涯中,三个男人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第一个是他的父亲,父亲把他带上了羽毛球的道路。第二个人是吉隆坡当地的一名爱好羽毛球的富商,“我很小就从槟城到了吉隆坡,没有亲人,这个富商鼓励我并在经济上帮助我。”而第三个人就是中国教练李矛。在李矛2005年到马来西亚队执教之前,李宗伟只能说是一个高手,但还不能算顶尖高手,在李矛去了之后,李宗伟一度排名男单世界第一。

   “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他就像父亲一样对我。如果他回到中国,中国的男单或者女单可能会更强。”李宗伟说,他可能并不清楚李矛与中国羽毛球队的瓜葛,但他知道李矛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回中国当教练,但他后来去了韩国,走得很突然。”李宗伟直到现在都还为李矛的离去而难过,“李矛走了,我觉得非常可惜,他的东西我才学了一半。”

    17岁时就看好林丹

    “中国队的队员都是我的对手,但最难对付的还是林丹。”实际上,早在李宗伟17岁时,他就曾与林丹交过手。“那一年亚锦赛,我在决赛中输给了林丹。”李宗伟第二次见到林丹,是在当年的一次军体比赛中,当时还没成名的林丹代表八一队去马来西亚参赛并拿了冠军。李宗伟说:“那时我就觉得林丹以后会不得了。”李宗伟不曾想到,就是这个林丹,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大对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