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赢小威为何娜样难?李娜:还没上场就觉得要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8: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WTA曾经做过一次小调查,巡回赛里的球员被问到“谁是当今最难对付的球员”,几乎所有人都回答:“塞蕾娜·威廉姆斯。”美国人已经成为巡回赛中“神一般的存在”,连最近状态如日中天的李娜也无法挑战她的霸权。昨天凌晨,中国金花在WTA年终总决赛上1比2遭到逆转,不得不吞下9连败的苦果。

  技术 利器发球 此役多双误

  决赛前,对小威8连败的李娜和她的团队都相信这是自己改写战绩的好机会。因为她已经适应了伊斯坦布尔的室内硬地,自己的网前技术经过一年的磨练也得心应手,而且对手看起来已经相当疲惫了。似乎万事俱备,中国金花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够戳破那层窗户纸。

  按照之前专家们的分析,李娜和小威这场年终总决赛的“最后一役”将取决于双方在进攻方面的表现,尤其是发球。美国人发球好人尽皆知,而李娜无论是球速还是角度都能够排进世界前五。“如果我的发球一直能够这样好,我会考虑增加更多的上网。”今年中网期间,后者在接受采访时说,强调自己正在尽量对技战术进行丰富。

  在卡洛斯对李娜的改造当中,发球是根本,一切进攻都要以发球为基础。可是,昨天这场万众期待的大战却以中国金花的10个双发失误而变得有点失色。尽管她的一发得分率62%和小威的65%不相上下,可她的一发成功率只有48%,远远低于对手的74%。

  经验 临危不乱 小威大心脏

  没有了发球这个武器,李娜在网前的威慑力就相应降低。而小威又极其善于在落后的情况下发起反击,她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能够在关键分上咬牙挺住。

  在职业生涯早年间,李娜经常会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错误。但经过十多年的锤炼,她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崩盘王”,只是在关键时刻她还是敌不过经验丰富的美国人。后者在本次总决赛一直都说自己很疲劳,首盘比赛被打得丢盔弃甲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可越是面露痛苦,她的内心就越坚定。在第二盘耗时超过12分钟保住第一个发球局后,她的状态反倒得到迅速提升,时速190以上的发球陆续出现。

  “小威是那种会把对手潜能挖掘出来的一个选手,我每次都很期待和她交手。”李娜在赛后表示自己输得心悦诚服,她说自己并没有被对手时而“虚弱”时而“强势”的节奏打乱。“我不觉得惊讶,她一直就是这样,这就是打比赛会运用的战术。”

  威慑 气场逼人 李娜受压制

  小威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打的女子网球运动员,这是姑娘们的共识。李娜对此也有过戏言,她说小威是唯一一个让自己还没上场就觉得会输的对手。这种压迫感来自于后者对于WTA的长期统治,来自于她手中的17个大满贯冠军,还来自于她对对手的连胜战绩。

  在踏上伊斯坦布尔决赛场地之前,李娜已经对小威8连败。最近的一场来自美网,她在半决赛中首盘吞蛋,第二盘以3比6告负。而在总决赛再次输球之后,中国金花在所有11次挑战美国人的比赛中只赢下了一场。那还是在2008年的斯图加特红土赛上,当时她以0比6、6比1和6比4胜出。

  硬地原本是李娜最擅长的场地,她在澳网、美网以及本届总决赛上击败过诸如阿扎伦卡、科维托娃以及斯托瑟等名将。可是面对小威,今年她的4场硬地赛事全部告负,在迈阿密、辛辛那提和美网都被对手直落两盘拿下。这样一个对手站在网带对面,李娜很难Hold住,已经13连败的莎娃也无法完成这一点。

  想赢她,也有招儿

  小威压制女子巡回赛 挑战其霸权并非没办法

  “尚未退役已是传奇”,网球名宿比利·简·金这样形容自己的同胞以及WTA顶级偶像。虽然已经年满32岁,但小威仍然像大山一样压制着整个女子巡回赛,很少有人能够在她的霸权之下取得突破。不过,赢球虽然很难,却也不是不可能。

  趁她不备 发动突袭

  谁都知道小威有多厉害,这让对手们在比赛尚未开始就先怯了三分。即使莎娃是唯一一个在接受WTA采访时说“对我来说最难对付的是塞莱斯”,也还是不得不一败再败直到13连败。但有些人就没有这种心理阴影,因为她们从来没有和她打过,也没有什么可输的。

  今年澳网之前,小威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可她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19岁的同胞史蒂芬斯,爆出赛会最大冷门。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后者瞬间走红,她的推特粉丝数量激增,连自己心仪的乐队主唱也给她留言。

  “我崴了两次脚,扭了一次腰,但这都不是借口。”赛后,小威说史蒂芬斯是个陌生而有冲击力的对手,自己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我的对手表现得很好,她的跑动速度很快,这是她职业生涯的‘大时刻’。”

  坚持到底 做到最好

  斯蒂芬斯让后来的挑战者们看到了希望,但来到小威面前这件事就已经足够困难了。所以,那些有梦的年轻人还在巡回赛里磨练,美国人大部分对手还是那些老面孔。可老面孔就一定是老结局吗?答案是否定的。

  2013赛季当中,32岁的小威打了17项赛事。除去联合会杯,她在16项赛事中拿到包括温网、美网以及年终总决赛在内的11个冠军,整个赛季只输掉了4场。但是,在不断有所斩获的同时,她所感受的疲劳也比以往更多。如果对手能够在这种状态下坚持到底并且做到最好,就有机会获胜。

  在2月的多哈公开赛和8月的辛辛那提公开赛上,阿扎伦卡都是3盘获胜。而且,这两场比赛都有抢七。本届总决赛,扬科维奇和李娜都有机会获胜,只是她们在决胜盘都没能咬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