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东亚运田径百米中国PK日本新锐 苏炳添遇宿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8: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据新浪体育消息:7日进行的天津东亚运田径首日比赛,11枚金牌中国、日本分获7枚、3枚。8日,田径赛场将发出10枚金牌,其中引人注目的男、女100米“飞人”大战,仍是中、日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对抗,中国参赛的三人中,男子的苏炳添、女子的陶宇佳,皆为上届冠军。日本参赛的四人,为清一色的“90后”选手。

  中国两度包揽男女金牌

  东亚运田径比赛参赛队、选手数有限,加上参赛队往往只派出年轻运动员,导致多数项目难以代表亚洲的最高水平,但男、女100米各队都比较重视,每届得争夺相对更为激烈。

  1993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东亚运,中国队男子100米由当时10秒24的全国纪录保持者陈文忠和曾获全国冠军的林伟参赛,决赛中林伟以10秒24平全国纪录,陈文忠也跑出了10秒25的高水准,但结果只分别获得第二、三名,冠军被韩国的陈顺国以10秒23抢走。

  女子100米,中国队当时参赛得是肖业华、高涵,前者也保持着11秒23的全国纪录。比赛中,她俩分别只获得银、铜牌,金牌属于中国台北队的陈王慧珍,成绩为11秒38。

  1997在韩国釜山、2001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二、三届东亚运,中国队男子100米都派出了国内最强选手,两次的最好成绩还都是亚军。釜山的比赛,该项冠军为日本的朝原宣治,其10秒04的成绩尽管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所创,可也十分了得,因为当时获亚军的陈文忠的成绩不过10秒30。大阪之战,来自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参加了比赛,男子100米金牌被该国的切诺沃尔以10秒28所获。女子100米,来自四川的曾秀君以11秒48夺冠,开中国选手100米夺冠之先河。

  后来的两届东亚运,中国运动员均包揽了男、女100米金牌。2005年在澳门举行的第四届,男子100米冠军是来自清华大学的“眼镜飞人”胡凯,他成为中国首个东运会男子100米金牌获得者;女子100米冠军是江苏姑娘秦旺平。2009年在香港举行的上届东亚运,苏炳添战胜两名日本运动员,以10秒33折桂;女子100米,金牌属于来自江西的陶宇佳,成绩为11秒70。

  苏炳添孤身对日本双雄

  本届天津东亚运,男子100米有7个国家和地区的10名运动员参加角逐,预赛分为两组。其中实力最强的,还是中国、日本选手。中国队只有苏炳添一人参加;日本队两人报名,一个是21岁的山县亮太、一个是刚刚19岁的大濑户一马。

  今年,亚洲男子100米最火的有四名运动员,分别是中国的张培萌、苏炳添,日本的桐生祥秀、山县亮太。

  张培萌今年100米先后四次跑进10秒10,8月的莫斯科世锦赛该项半决赛,其成绩为10秒,创亚洲选手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苏炳添今年以10秒06创个人100米最好水平,莫斯科世锦赛也挤进了半决赛。这次东亚运,张培萌、苏炳添都在中国队,遗憾得是张培萌只参加4×100米接力,中国队只有苏炳添一人出战100米。

  桐生祥秀到12月才18岁,可今年4月在广岛举行的国际田径赛100米预赛中,他以10秒01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震动了亚洲田坛。山县亮太个人100米最好成绩为10秒07,今年6月8日在东京跑出了10秒11的本赛季自己最好水平。天津东亚运,桐生祥秀缺席,山县亮太和大濑户一马联手挑战苏炳添。

  大濑户一马也被日本田径界视为短跑的希望之星。2011年7月,在法国里尔举行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他曾以10秒52获得100米亚军;翌年还参加了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青赛。大濑户一马的1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23,系去年4月在广岛所创。

  当然,此次在天津,真正能与苏炳添抗衡的还是山县亮太。去年伦敦奥运会、今年莫斯科世锦赛,苏炳添、山县亮太已经有过“碰撞”。伦敦奥运会,两者都进入100米半决赛,苏炳添预赛、半决赛的成绩分别为10秒19、10秒26【山县亮太依次为10秒07、10秒10,略占上风。莫斯科世锦赛,苏炳添预赛跑出10秒16,挤进半决赛;山县亮太预赛的成绩为10秒21,未能再进一步。

  8日,这一对宿敌将会在天津同场抗衡,谁能胜出真不好预料。

  陶宇佳韦永丽PK日新人

  7日进行的天津东亚运男、女200米对垒,金牌分别归于日本、中国选手,中国夺得女子200米金牌的是来自广西的韦永丽。8日,她还将与陶宇佳一起,参加100米比赛。该项目日本参赛的,是18岁的土井杏南、20岁的木村茜。前者是日本参加天津东亚运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但决不能小视。

  眼下日本女子短跑的头号种子,属23岁的福岛千里。2010年广岛亚运会,她曾独得100米、200米两枚金牌,且至今还保持着100米11秒21、200米22秒89两项日本全国纪录。天津东亚运,福岛千里高挂“免战牌”,日本队将希望寄托在土井杏南身上。


  土井杏南被认为是福岛千里之后,日本又一名女子短跑可造之材。2011年,她100米的最好成绩仅为11秒60,去年5月提高到了11秒43,创日本大学生、全国少年两项纪录。另外,土井杏南还保持着23秒83的日本大学200米全国纪录。

  陶宇佳、韦永丽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两名女子短跑选手。26岁的陶宇佳是上届东亚运100米冠军;9月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以11秒48获该项金牌。韦永丽12运会成绩不佳,却是7月亚锦赛的100米新科冠军。

  韦永丽今年的状态非常好。5月底在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她100米11秒39的夺冠成绩、创个人年度最佳;6月中旬在沈阳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以11秒32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04秒、再夺第一。7月在印度浦那举行的第20届亚锦赛,韦永丽战胜福岛千里,以11秒29夺冠、并刷新个人最好水平。那也是亚洲女子100米今年最好成绩。

  11日,韦永丽将迎来自己22岁生日。她已经拿到了东亚运200米冠军,8日若再获100米金牌,将会使得自己的生日礼物“锦上添花”。3年东亚运动会-男排小组赛(中国队-中华台北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