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东亚运动会准备工作全部到位 节俭办赛唱响主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20: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消息: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大幕即将拉开,第一次承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天津已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只待与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及诸多教练员、官员、媒体、观众等共同见证一届“分享快乐、创造精彩”的赛会。

  节俭办赛唱响主题

  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天津市委副秘书长王津生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届赛会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比如26个接待酒店已做好接待各方宾客的准备;从全市8万多名大学生中选拔出的6800名志愿者已全部到岗;安保人员已到位,将为赛会提供文明、理性的服务。

  在力争各方服务到位的前提下,组委会本着“节俭、绿色、高效”的原则,将节俭办赛的理念贯穿始终,预算从最初与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相差无几,到如今大幅缩减、有望节约五分之一左右。其中,开闭幕式环节的“精简”特别体现了组委会的心血。据王津生介绍,4年前接过东亚运动会会旗后,他们本打算将开幕式放在能容纳6万人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将闭幕式放在可安排1人左右的天津体育馆。不过,自去年中央开始强调节俭办赛,又考虑到东亚运动会的改革,最终开幕式改在体育馆举行,闭幕式则移到了规模只有2000人的天津礼堂大剧场。

  场地缩小,文艺表演也适度减少,开幕式总时长由90分钟减少到80分钟,人员从数千减少到1500人,不过度包装舞台,部分服装、道具都出自去年天津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没有邀请外地明星前来演出。闭幕式时长60分钟,只利用原有的舞台和灯光。

  竞赛组织顺利运转

  据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介绍,此次共有来自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国、中华台北、关岛(会友)9个国家和地区的2422名运动员报名参加24个大项、254个小项的比赛,其中男运动员1366名,女运动员1056名。

  目前,比赛场馆全部准备就绪,共使用23个场馆、3个足球训练场地。经过各项目技术代表和竞赛主任的检查,所有场馆均符合承办东亚运动会比赛的要求,辅助设施和功能房间也能满足竞赛需求。

  此外,各项目竞赛团队成员总数达到408人,将从竞赛组织、场馆设施、媒体运行、贵宾接待、安全保卫、信息技术、体育展示等方面做全方位保障。今年4月以来,天津已先后举办了21项比赛作为东亚运动会的测试赛,通过测试赛检验了场馆运行能力,锻炼了场馆运行队伍。

  尽管本届赛会的比赛小项最终减少了数十项、部分项目缩短了比赛日程,但比赛期间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不会一起“打折”。王津生表示,本次赛会共设立了19个兴奋剂检测站,无论是检测项目、人员、还是标准,都是国际水平。

  全民共享布局全运

  天津打造东亚运的竞赛舞台,不仅是希望东亚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此间增进交流、加强友谊,而且是要让更多的天津市民参与其中,共享赛会带来的快乐和精彩。

  王津生表示,除了着力扩大赛会宣传,营造热烈氛围,组委会还为吸引群众走进赛场采取了各种措施。例如,100元以下价位的门票达到总票数的85%,赠票给特困等特殊群体。此外,组委会还将把踢毽、抖空竹等天津群众喜闻乐见、参与程度高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入赛场,这样也就把更多的群众带入了东亚运动会的场馆。

  4年前,天津接过了东亚运动会的会旗。4年后,声势浩大的全国运动会也将在这座滨海城市上演。对此,王津生表示,从争办东亚运动会到争办全运会,天津有着通盘考虑,场馆建设和布局既要保证东亚运动会的需要,也考虑到了2017年全运会的使用。

  对本次赛事运行团队和天津的观众而言,东亚运动会都更像是为全运会进行的一次预热。以这一为期10天的赛会为铺垫,天津将在未来4年准备迎接又一个体育盛会的高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