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切尔西最弱1环露馅了 天才中场被穆帅变废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0: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穆里尼奥的“二进宫”原本让切尔西球迷都开始憧憬球队在英超夺冠的场景,但是残酷的事实是,“最特别的一个”在前6轮只拿到了11分,这是阿布2003年买下俱乐部后的最低分数,平了2007-08赛季的穆帅在切尔西的最差开局纪录。与故人博阿斯率领的热刺在伦敦德比中1比1握手言和或许不是太糟的结果,但上半时45分钟的尴尬,却让这支切尔西进攻中的问题更加暴露。

  对于穆里尼奥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英超联赛6轮之后,蓝军在联赛里依旧没有任何一名前锋取得进球,7个进球中奥斯卡打进2球,其余的进球分别来自中场兰帕德、米克尔、后卫伊万诺维奇、特里以及对方的乌龙球。唯一会进球的前锋托雷斯也只是在联赛杯和欧洲超级杯上才戴上了“射门靴”。前锋们不进球该怪谁?不是托雷斯、埃托奥状态不佳,而是穆里尼奥的球队在中前场进攻力略显不足。6轮7球,要知道同在英超的曼城已经收获了14个联赛进球。

  切尔西的阵容绝对豪华,即便他们面对的是新一代的“土豪”代表热刺,作为2013年转会市场上引进球员花费第三、豪掷1.05亿英镑的球队,热刺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给出俱乐部总市值却仍只有2.75亿英镑,要落后于切尔西的4.5亿英镑。根据《转会市场》的估价,切尔西阵中拥有多达8名价值超过2000万英镑的球员,其中就连替补球员马塔(3950万英镑)、威廉(3100万英镑)也有着不菲的市价,而热刺方面只有拉梅拉(2650万英镑)、索尔达多(2650万英镑)两人的市场价值超过了这一数值。

  或许是因为与博阿斯的师徒之战和伦敦德比是输不起的比赛,为了增加中场的硬度和破坏力,“魔力鸟”在首发中把兰帕德和米克尔安排为双后腰,另一名有后腰属性的拉米雷斯放到了右边前卫的位置上。与热刺的比赛是米克尔在英超联赛里第150次首发出场,也是拉米雷斯第100次为切尔西征战英超,穆里尼奥显然期待三名能打后腰的球员同时出场能够彻底抑制住热刺的攻势,而自己能够成功演绎“暴力美学”,依靠防守反击寻觅机会,但是“狂人”打错了如意算盘,熟悉他的博阿斯让热刺球员在丢球后立即展开反抢,且及时退防,米克尔、兰帕德组成的双后腰很难从容拿球,让切尔西在上半场彻底陷入了被动。

  如果说兰帕德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未能发挥关键的作用,35岁高龄完全可以作为“神灯”进攻不利的托辞,而兰帕德的技术特点也更像是一个终结者而不是一个组织者,那么当打之年的米克尔则难辞其咎,由于结合球的能力欠缺,遇到逼抢根本无法摆脱,米克尔一旦遇到对方球员上前逼抢只有选择回传或者大脚破坏,纵有奥斯卡、阿扎尔、托雷斯有天大本事,也很难在缺乏后腰支撑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作用。看看米克尔在上半场45分钟里的数据,创造机会、传威胁球、传中、突破的数据都是清一色的0。这也并不能怪米克尔,因为当年的尼日利亚的“希望之星”、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银球奖”得主正是受了穆里尼奥的教诲才最终被打造成了一个黑又硬的“绞肉机”。上轮英超进了一个球,但那毕竟只是偶然现象,尼日利亚人对进攻的贡献太差,成为蓝军阵容的一个短板。

  后腰进攻中无法完成推进,球队又0比1客场落后,这下连重视防守的穆里尼奥也终于坐不住了,经过中场休息,穆里尼奥便用马塔换下米克尔,让拉米雷斯回到他熟悉的后腰位置,巴西人的盘带、摆脱能力自然显然强过于米克尔,腰更有弹性了,切尔西前场的出球点更多了,马塔、奥斯卡和阿扎尔终于有了更多的触球机会,伴随着球队中前场串联的加强,也让托雷斯在染红下场前多次制造威胁。事实证明,穆里尼奥的球队能够扳平比分,根本原因也在于“魔力鸟”换上马塔、自抽耳光式地对于中场的适时调整。

  如今穆里尼奥在切尔西重起炉灶,表态要打不同风格的足球,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怎么踢,球队的“腰杆”一定要挺起来。穆帅一期时,马克莱莱在后腰位置堪称大师,不仅因为他的防守,更重要的是他在有球状态下的合理性,法国后腰在多人逼抢下仍能护球不丢,并从容分球出球,这一点对球队的由守转攻是关键。对比当年,如今这支切尔西在后腰位置的差距是最大的,除拉米雷斯外,另一个腰位暂时还找不到理想的人选,只能由兰帕德和米克尔来填补,这也许会成为切尔西前进中的一个隐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穆里尼奥 兰帕德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