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大北跑”中的史上最佳 跑步是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9: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外滩画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英籍索马里裔长跑冠军莫·法拉赫

英籍索马里裔长跑冠军莫·法拉赫

  在我看来,奥运会给人们存留的记忆千差万别,除了难以视而不见的巨星闪耀之外,大家自然会各取所需罢了。闭上眼睛,想想刚刚离去不远的伦敦奥运会,最先翻涌而来的记忆会是什么呢?居然有些模糊啦。

  伦敦奥运会上,有一位跑者被大多数中国观众有意无意之间忽略了,那就是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双料冠军——莫法拉赫。没错,就是那位光头小伙子,皮肤黝黑,英籍索马里裔,出身苦寒,因为奔跑而扬名天下,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使其拥有了一枚英王室二级骑士勋章。如果你还没有想起这位刚刚在莫斯科世锦赛再夺5000米和10000米双冠王的明星长相,但你一定依稀会有印象,那个在领奖台上和博尔特一道弯曲双臂在头顶做“爱心”姿势的就是莫法拉赫。立场不同,关切自然不同,我们当下会无比钟爱自己的10秒青年张培萌,英国人则将莫法拉赫定义为“2013年世界最佳”,因为在奥运会之年后还能继续保持如此卓越的人实在也不多。

  一年前,在《体育画报》中读过一篇有关莫法拉赫的报道,描写他在美国科罗拉多山中寂寞苦练的报道,深为感佩,忍得离别家人的寂寥,以禅定之心面对枯燥训练,他不拿冠军也就没了天理。莫斯科世锦赛后,莫法拉赫又一次隐入山林,在法国专注训练,与在伦敦的妻女暂别。此番在山中密训,莫法拉赫是为一项对于我们而言有些陌生但是在英国相当火热的赛事——Great North Run,真不知如何翻译才好,“大北跑”一定不太靠谱。好多英国报纸都在热烈报道莫法拉赫此次密训,原来是吸引我们的目光都投射到“大北跑”上。

  一届奥运会,一届世锦赛,成绩再炫目,但前辈伟岸的身姿都会让莫法拉赫多少有些气短,但这并不妨碍英国人一再制造“史上最佳”的契机,今年的“大北跑”正有此意。组织者提前撰写赛事情节,主人公三人,第一主角当然就是莫法拉赫,还有两位声名显赫的标志性参赛者,一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最佳”格布雷西拉西耶,曾经27次创造世界纪录,赢得两块奥运金牌,如今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说心里话,这位伟大的奔跑者给我复杂的内心感受。2008年,他居然拒绝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理由是污染与雾霾,真让我们如鲠在喉,今年这位仁兄年届不惑,还在四处参赛,他的奔跑是具有很大市场价值的。受邀参赛的另外一位明星是贝克勒,号称“千禧年最佳”,三块奥运金牌拥有者,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至今还在其名下。不知道这些名号是不是英国人专门发明的,但其江湖地位则是不容低估,格布雷西拉西耶甚至还是莫法拉赫少年时的偶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莫法拉赫13岁,男子10000米决赛那天,中午下课稍晚,他旋风般跑进学生休息室,全过程目睹了号称历史上最为传奇的奥运会10000米决赛,艰苦冲刺中,格布雷西拉西耶仅以一肩优势赢得第二块奥运金牌。比赛看得莫法拉赫热血沸腾,那一刻他做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放弃越野跑训练,开始专注赛道,且一定要拿到奥运金牌,12年之后,梦想实现了。至于说贝克勒,莫法拉赫则有同场竞技的因缘,只不过前辈如日中天时,英国小伙子还只能遥看其背影。

  2013年的“大北跑”卖点鲜明,将三个时代的英杰熔于一炉,就是要检验莫法拉赫是否能堪“史上最佳”。结果,“千禧年最佳”贝克勒以60分9秒跑完半程马拉松,获得冠军,莫法拉赫1秒之差第二个抵达终点,格布雷西拉西耶也有60分41秒的不俗成绩。奥运周期有些悠长,每个人都可以从容规划,扎实走过,莫法拉赫又有了新梦想,他不满足于继续在5000米和10000米上续写传奇,还要顺遂人意去赢得马拉松的荣耀,明年4月,他将和贝克勒一道参加伦敦马拉松全程,更令人振奋的是,里约奥运会只要赛程安排得当,“三金王”将是未来三年的现实目标,有目标真好,用运动员的话来讲,“想要”最重要。

  如此看来,“大北跑”身份不俗,查了以后才知道,这项赛事居然号称全英最大规模马拉松赛事,甚至让伦敦马拉松都只能甘居第二,当然定义最大规模的基本要素就是参赛人数,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半程马拉松赛事,“大北跑”的参赛者已经超过54000人,比伦敦多出近10000人。

  1981年,“大北跑”诞生,恰巧那一年伦敦马拉松也是元年,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中国现代意义的城市马拉松也是那一年开跑。总之1981年太特殊。“大北跑”最初不过是当地跑者的“快乐跑”而已,由地处英伦北部的纽卡斯尔泰恩河畔跑到不远的南希尔兹市,大概相当于沈北跑到本溪吧,地处北方,因此有了“大北”之意。催生一项赛事总是需要坚定的热心人,历史安排了曾经三次参加奥运会并获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10000米跑铜牌的福斯特单此重任,这位传奇人物开英伦奔跑风气之先,1977年搞出了第一个“快乐跑”。四年后,创建“大北跑”,那时福斯特还是NIKE英国公司中的要员,创建赛事条件优越。再后来,福斯特受聘成为BBC田径评论员,不知不觉之间BBC也被引进来。1992年,国际田联创办世界杯半程马拉松赛便依附在“大北跑”上,足见其影响力。

  “大北跑”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其历史脉络,近三十年间为这项赛事站台助威的名人就足以看出英国跑步文化的繁盛。比如,2007年纽卡斯尔足球队名帅查尔顿爵士为赛事发令,此后一年担此重任的是前首相布莱尔,Sting则是在2009年站到了发令台上,2011年轮到莫法拉赫。中国马拉松赛越来越多,社会名流可以用各种方式融入其中,跑步绝不是少数人的生活方式,该是大众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