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李娜团队年支出500万 金花单飞前期肯定亏本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1日 16: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或许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不言利”的思想影响,“钱”在中国球员的口中成了一个敏感词。本届广网,记者们对于毅然选择单飞道路的张帅很感兴趣,数次尝试了解她“断奶”后的经济得失,但每每无功而返。而同样的话题,也让其他中国金花们很是尴尬。难道“钱”真的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彭帅

  陪练价多高?就是不肯说

  记者们注意到,此次在广网,彭帅的团队里多了一个陌生面孔。“是的,那是我最新聘请的陪练。李娜、郑洁都有老公陪她们练球,我不行,为找个合适的陪练花费了不少心思”,彭帅笑着说。这位新陪练正在跟彭帅磨合,如果效果不错,就会继续搭档下去。

  新陪练的加入,让彭帅的团队阵容扩大。记者们于是很自然地聊起了新陪练的费用。谁知道一听这个问题,向来温和善谈的彭帅突然警觉起来:“这个问题,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你。这个陪练以前也与其他高水平选手合作过,我怎么能把他的薪水公布呢?”提问的记者试图解释,只是想让她大概描述一下职业选手的支出情况,给后辈们参考,但彭帅就是“不接招”:“我不知道啊,团队支出还是以前那样啊……”。最后,采访在有些尴尬的气氛中戛然而止。

  其实,即使彭帅三缄其口,在职业网坛混迹的“成本”还是可以估算出来的。此前李娜曾透露,整个“娜团队”一年总支出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用来支付交通、食宿、租赁场地等费用。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功勋教练卡洛斯、“神秘体能师”阿莱克斯的薪水……相信彭帅团队的花销即使打个折扣,也足以令人咋舌。

  张帅:

  赞助有几多?不愿多操心

  与在职业网坛浸淫多年的金花们相比,张帅刚刚选择“断奶”,她的生存问题更让人关注。但是,面对记者几次三番的相关发问,张帅却都没有直接回答。

  “任何人都想多挣钱,单飞也必须要有很强的经济支持,但我不想去过多关注这个问题。我说过,人只能做好一件事,目前我的任务是好好打球,拿到好成绩。我觉得只要成绩上去了,赞助商和经济支持就自然会有了”,尽管张帅口气淡然坚定,但从她越说越快的语速看,这个问题其实还是对她造成了一定困扰。说到最后,她甚至有些烦躁了:“我只是不想去过多地考虑困难、烦恼,要是整天想着钱的事情,我就不用打球了!”

  与“姐姐们”完备的团队相比,张帅的“团队”显得有些“寒碜”——只有她和教练两个人。体能师?陪练?张帅表示这些还都没有考虑过。“对我来说,‘团队’现在根本无从谈起,这么专业的词都是媒体安在我头上的”,张帅苦笑着说,“很多网球选手不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到处比赛吗?我也是这样,就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而已,不想拔得那么高”。

  郑赛赛:

  前期投入多 亏本是必经

  突然从国家队温暖的“母体”里挣脱,“单飞”的初期,球员免不了要“感冒”。但对于早已习惯外面风雨的郑赛赛来说,经济问题已经不再困扰她。从小就是以“个体户”的身份征战网坛,郑赛赛毫不讳言早年就是自家往里面“砸钱”:“小时候的网球培养费都是我们自己掏,妈妈陪我到处比赛,经费也全都是自理”。

  “成绩好,赞助自然来”,张帅所期待的理想状态,在郑赛赛身上得到了印证。特别是跟随了彭帅的恩师马伟开后,郑赛赛体验到了“专业”的团队服务,服装、球拍和手表都有了赞助商,特制的眼镜也有了专门的供应商。不过即使这样,郑赛赛透露说,她出外参赛依然要精打细算,否则即使今年澳网杀入女双四强,奖金与巨大的投入相比依然是杯水车薪。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选手的“收支账本”上还有一笔“隐形的收入”,那就是地方队的资金支持。拿郑赛赛来说,她的户籍在深圳,却被天津队花重金挖走征战全运会,这在圈内也是心照不宣的“人才交流”。这笔钱的具体数字,大家都是讳莫如深,但可以想象对于刚起步的职业选手来说,也是一个不能抗拒的“大红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