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宁泽涛给中国自由泳带来新希望 善于用脑子训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0: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相对于孙杨在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的统治地位,短距离项目上中国成绩一般。而今年全运会随着郑州小将宁泽涛的异军突起,中国水军终于看到了补上这一短板的希望。

  十三年前,因为“吃饭不好,身体太瘦”,7岁的宁泽涛被家人送到省体育场业余体校学习游泳。回忆起初次见到宁泽涛的印象,他的启蒙教练郭红岩最深刻的就是那对透着聪明劲的大眼睛,“这孩子悟性特别好,动作一教就会,蛙泳基本要领两堂课就掌握了”。

  在郭红岩的眼中,宁泽涛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用脑子训练。“从天赋上说,他不算水感特别好的孩子,但他特聪明,教练讲技术动作的时候,听得特别专心,学得很快,所以带他特别省心。”郭红岩说,“游泳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技术动作很复杂,他就善于调动身体的每一块肌肉,动作非常合理。”就这样,每天训练都能让教练看到亮点的宁泽涛在体校一练就是四年,随后郭红岩将他送到了省游泳队,三个月后他在同批队员中就脱颖而出。

  2007年,刚满14岁的宁泽涛被河南输送到海军游泳队,各方面都很均衡的他主攻混合泳项目。2009年,年仅16岁的宁泽涛初次亮相全运会,极度看好他的解放军队还专门为这位小将添置了一身价值不菲的“鲨鱼皮”。只可惜这身“鲨鱼皮”最后反而成了这个16岁少年的累赘,宁泽涛在济南并没有游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

  济南全运会之后,膝伤让宁泽涛不得不放弃了混合泳项目转而专攻短距离自由泳,可谁也没想到这一次的被迫改行,反倒让中国泳坛涌现了一颗希望之星。在今年4月份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宁泽涛一举打破了尘封5年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被外界惊呼“黑马”。

  在本届全运会上,由长距离转场短距离想来个“通吃”的孙杨一度是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最受关注的焦点,但游泳界的高手们都明白,金牌的争夺最终还是会在宁泽涛和老将吕志武之间展开。

  最终在这场飞鱼大战中,小师弟宁泽涛战胜了大师兄吕志武,并以48秒27的成绩打破了3天前吕志武刚刚创造的亚洲纪录。

  对于宁泽涛在决赛中的表现,吕志武在赛后也表示赞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中国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一直是弱项,而宁泽涛的出现也给中国自由泳的未来带来了新希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