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卡洛斯专访:李娜当缴学费 不放弃与她继续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09: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比赛后我对李娜说,这是她必须要去缴学费的一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脸上并没有露出一丝责备的神情,与传统的中国式师长教育,赢球表扬,输球责骂不同,这位让人倍感尊敬的“心理按摩师”更多的是给予金花一姐乐观情绪的温暖安慰与鼓励。“李娜这次美网的总体表现我是满意的,尤其是在打首轮比赛面对许多未知性,以及在1/4决赛中面对艰难困境时她所拿出的决心与斗志,这都是我必须要对她竖起大拇指的。”

  当然,卡洛斯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并不就表示他没有看到李娜输球背后的问题所在,只不过是他选择以一种柔性的方式与弟子交心,一场惨痛的失利并不代表世界末日,反而让人看清楚了继续努力的方向,“因为我不会放弃。”

  在卡洛斯看来,第一次在美网打进半决赛的经历对李娜来说无疑是一场新的历练。“这里与澳网、法网的气氛不一样,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球迷,不同的赛场氛围,走上球场或许是容易的,但要想真正承受下来却是很难的。”尤其对手又是小威廉姆斯,一位让巡回赛中的其他姑娘感到心跳加速的可怕敌人。“这里是纽约,她的国家、她的城市、她的球迷。”卡洛斯说这些在比赛前都化作成了这位16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所拥有的优势,“或许正是这样让李娜真的难以承受。当然我们必须要赞美下塞雷娜,她再一次的展现出自己是一位伟大的冠军,但与此同时李娜自己也给对方‘帮’了大忙。所以我跟她说,今天的这一课我们就当是缴学费了,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在以后做得更好。”

  谈到从纯技术角度来看,一名球员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够击败如此这般强大的小威廉姆斯?卡洛斯总结了两个细节问题,其一是一定得打好开场的头两三局球。“塞雷娜是那种需要在开场就建立起自己优势的球员,”卡洛斯表示,“她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出自己的节奏。所以如果你想要击败她,这两三局球是千万不能轻易送出去的,你要让她心怀疑虑。”其二,必须从始自终表现得稳定,排除掉各种杂念。“尤其是在关键分的时候一定不能手软。李娜在比赛中的情况就是这样,从一开场就没有让自己的注意力进入这场比赛,连续丢掉几局以后塞雷娜已经明显占据了上风。”


  有趣的是,若是拿数据说话,除去兼带大威的老威廉姆斯以外,卡洛斯可以说是在这个星球上“击败”小威次数最多的敌方教练,他的第一任弟子海宁就曾让塞雷娜女皇在自家门前吞下过比赛完败的苦果,并因此被视为职业生涯的最大竞争对手予以敌视。对比两任徒弟的不同,卡洛斯认为海宁在遇到大场面的对抗时会表现出更加果敢的身体语言。“贾斯汀从比赛一开始,甚至是从第一分一开始就会向塞雷娜施压,打出侵略性,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渴望赢球的决心。其次,她同时又有能力把比赛的速度给降下来,改变节奏,不论是退到底线还是上到网前,而这些都是塞雷娜并不喜欢的。”

  不过卡洛斯同时也指出,海宁与李娜的情况存在相当大的不同。“我与李娜的合作时间还太短。”卡洛斯说道,“在首次击败塞雷娜之前,我与贾斯汀同样是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来做努力。其实最难的还是要让球员自己想清楚,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所以李娜必须自己意识到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从去年的辛辛那提到今年的美网,卡洛斯与李娜的合作恰好走到了一周年的时间点,他说自己感到开心的是两个人心很齐的朝向同一个方向在走,“这当然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不知道李娜的自信心要到哪一天才能够提升到可以击败塞雷娜,她什么时候才能够跨过这座大桥,迈出这最后的一步?但是我非常乐观。就像我以前说过的,我不会放弃与她一起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