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小德进决赛守住世界第一位置 瓦林卡尴尬13连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08: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ATP中文官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连续第四年、职业生涯第五次闯进美网决赛后,将在下周公布的阿联酋航空ATP世界排名榜上继续留守世界第一的位置。
  位列赛会头号种子的塞尔维亚人经过五盘大战后以2比6、7比6(4)、3比6、6比3、6比4险胜9号种子、首次打进大满贯半决赛的斯坦尼斯拉斯·瓦林卡,取得个人本赛季第50场胜利。经过这场耗时4小时9分钟的鏖战后,德约科维奇把自己与瑞士二号球星的FedEx ATP对战纪录提高为13胜2负。
  现在他将尝试在周一赢得个人第七座(大满贯决赛6胜5负)大满贯冠军奖杯。届时他的对手将在2号种子、2010年赛会冠军拉菲尔·纳达尔、正与他角逐年终世界第一的主要对手以及8号种子理查德·加斯奎特之间产生。纳达尔在面对已经携手打进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同伴时,手握21胜15负的心理优势。而德约科维奇则在对战加斯奎特时以8胜1负领先。
  如果瓦林卡在比赛开始后是有紧张情绪的话,那么他隐藏的很好。在现场炎热的天气下,充满自信的瑞士二号球手首盘就在第三、五局两次破掉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从而确立4-1的领先。此时塞尔维亚人已经送出了10个非受迫性失误。尽管瓦林卡随即让对手取得一次回破,但他还是凭借自己强大的正手进攻能力不断向德约科维奇的二发施压,在一次双误后瓦林卡再次取得了5-2的领先。随后德约科维奇连续三次击球失准,耗时34分钟的第一盘就结束。而胜利者是表现神勇的瓦林卡。
  过去五轮比赛中仅在1/4决赛输给米哈伊尔·尤兹尼一盘的德约科维奇,在次盘比赛开始后调整了发球策略。减少一发的速度,提升进球率后他迫使瓦林卡与其进行底线多拍较量。不过在一共打了18分的第四局中他先后错失了三个宝贵的破发点,随后瓦林卡不断利用势大力沉的底线进攻压迫德约科维奇,率先取得破发后就以4-2领先。此时前赛会冠军被逼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依靠站位更靠前的接发以及进攻瓦林卡的反手位,他连赢三局后一度离6比4拿下第二盘仅有两分之遥。在最后的抢七中两人表现抢眼,还在第七分打出了长达27拍的较量。不过最终控制住非受迫性失误的德约科维奇依靠一次正手斜线穿越赢得耗时69分钟的第二盘。
  双方在第三盘前六局进行常规性的保发,比赛气氛一度显得很沉闷。但在随后的10分钟里瓦林卡成为了主角,在3-3平后的关键发球局中他经受住了考验,随后依靠德约科维奇的三次无谓失误完成了直落四球的保发,并将优势扩大到5-3。在发球胜盘局中他一度以30-0领先,不过德约科维奇随即依靠一次小球战术将比分追成30-30。在关键球上两人进行了长达35拍的较量,瓦林卡一直掌握着主导权并拿下关键一分。保持心态平稳的瑞士人随后轰出发球直接得分,就赢得关键的第三盘。
  在力争打进个人第12个大满贯决赛的关键一战中,以盘数1-2落后的德约科维奇重整旗鼓,做好了进行持久战的准备。瓦林卡在第二局中心态逐渐变的急躁起来,虽然他在15-40落后的情况下依靠Ace球挽救一个破发点,但他似乎无法像德约科维奇那样保持冷静,因此他也得到了主裁对其滥用球拍的警告。而在下一局中由于砸烂球拍,瓦林卡更直接被主裁罚掉一分。德约科维奇此时开始提升底线进攻的火力,并很快取得4-1的领先。随后瓦林卡虽然申请了一个3分钟的离场伤停治疗,但德约科维奇还是把优势保持到盘点,赢得这盘胜利。
  决胜盘第三局是对两人体能的巨大考验。在这个耗时21分钟并先后12次来到平分的瓦林卡发球局中,他先后挽救了五个破发点最终成功保发,也充分显示出瑞士人在最高世界排名曾到达第二的教练马格努斯·诺曼执教下,技战术和心态的全面进步。不过仅在2分钟后德约科维奇就把比分追成2-2平,瓦林卡此时面临体能的极限,他虽然在15-40落后的情况下把比分追平,但坚韧的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完成了关键的破发。
  在晋级半决赛途中先后击败托马斯·伯蒂奇和卫冕冠军安迪·穆雷后,瓦林卡在今年7次击败世界前十球手也达到了生涯新高。然而他始终无法取得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第一场胜利。现在他在对阵世界第一的战绩已经是0胜13负,而德约科维奇在FedEx ATP 数据榜上的五盘大战的纪录已经达到了20胜7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