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琳全运会尴尬收官 昔日辉煌不再何时重回巅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1: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月7日,继200自预赛排名第35位惨遭淘汰之后,张琳又在100自预赛中仅游出52秒04的成绩并列第41位再度无缘晋级,这意味着中国男泳首位世界冠军本次全运会之旅就此结束。尽管没能获得圆满的结果,但张琳并没有选择退役,他依然继续坚持,不过他何时能再找回状态,重返巅峰不得而知。

  战绩:男泳奥运首牌+首位世界冠军

  2002年年仅15岁的张琳便入选国家队,在第二年的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800自中取得第8名,展现出了很好的潜质和天赋,他也就此迈出了自己创造历史的脚步。在2008年之前的世界大赛上,张琳并没有登上过领奖台,但随后他开始在中国游泳历史上留下自己的篇章。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自决赛,张琳以3分42秒44摘引,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中奖牌零的突破;一年后的罗马世锦赛上,他在男子800自决赛中以7分32秒12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成为中国男泳首位世界冠军,这一冠中国男泳足足等待了50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目前依然由他保持。

  在亚运会上,张琳曾参加过两届比赛,2006年多哈他获得了4枚银牌,2010年广州他收获1金2铜的成绩;而在全运会上,张琳早在2005年南京十运会上就全面开花,一举夺得200自、400自、1500自3金和4x200自银牌,2009年济南十一运会他又夺得200自、400自、4x100自3金和4x200自银牌以及1500自铜牌。

  遗憾:与奥运首金擦肩 亚运无个人金牌

  如今26岁的张琳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他早早就被淘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男子400自上摘银实现了男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不过遗憾的是他离中国男泳奥运首冠仅差一个臂膀的距离;当2009年张琳为中国男泳夺得首个世界冠军时,人们以为他距离奥运冠军不再遥远时,他却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甚至都没能拿到参赛资格。

  在亚运会上,张琳同样也有两次参赛经历,2006年多哈200自、400自和1500自都输给了朴泰桓屈居亚军,男子4x200自则不敌日本同样摘银;2010年广州亚运会张琳状态开始低迷,400自和1500自只获得铜牌,200自则位列第4,无缘领奖台,好在4x200自战胜日本登顶终于拿到了亚运首金,但遗憾的是在个人项目上没有夺金的记录。

  PK孙杨:两代领军人 均是男泳功臣

  如果拿现如今的张琳和孙杨比较,几乎没有什么可比性,前者状态十分低迷,而后者如日中天,但是放在整个中国游泳的历史上,两人都曾做出过杰出的贡献,都曾领军男泳。张琳为男泳夺得奥运首枚奖牌,同时也是男泳首位世界冠军;而孙杨则是男泳首位奥运冠军,同时他世锦赛9枚奖牌、世界大赛7金都创造了中国游泳的历史。

  当然,张琳和孙杨天赋也不同,张琳天生条件并不是很优秀,属于中等,但他凭借自己后天的努力才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而孙杨无疑是天才型选手,他取得的成就天赋在其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展望未来,张琳虽然依然在坚持,但状态低迷,能否调整回来不得而知;而年仅22岁的孙杨则正当年,他将继续自己创造历史的脚步,2016年里约奥运有望续写辉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