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杨旺:孙杨全运顶多5金 7金难度不亚国足冲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9: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运会游泳比赛终于开始了,来一个技术贴,表一表孙杨在本次全运会的夺金前景。

  要起谁是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人气王,也许没有谁及得上刚刚在2013年游泳世界锦标赛上揽下三金并荣获最佳男运动员的孙杨。由于刘翔、李娜等国际巨星的缺席,孙杨成为本次赛事唯一的票房保证,据说坊间孙杨的比赛门票炒到几千元一张。而沈阳奥体中心游泳馆,重新携手的孙杨和教练朱志根也成为众人解读的焦点,他们每个对话,每个表情,甚至每个微妙的动作,都会引来更多的猜测。

  人们总是充满理想主义,期待着这个再次转身的自由泳之王能突破肉身的极限,期待他能实现更多的突破,期待能更早的更多的在国际泳坛发出最强音,期待他能填补那个已经退役的菲尔普斯的空白。于是,人们的期待就来了:他能不能破世界纪录?他能不能从现在起就统治100米自由泳?他能不能带领浙江队在这里发出中国泳坛好声音?他能不能以一个前所未有的7金王完美启航?

  愿望是美好的,但对孙杨多少有些苛刻:且不说世界锦标赛几次惊心动魄的比拼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他正式恢复训练不到两周(因为半年的缺乏系统训练,他在体能方面的弱势已经体现。)就是刚刚试水的100米自由泳领域,他还没有做好和吕志武、宁泽涛等短距高手厮杀的准备大。即便是接力比赛,除了200米自由泳比赛把握比较大,4×100米自由泳面对强敌挑战,而4×100米混合泳项目能否上场,还要看他的100米自由泳单项比赛是否比吕志武更快更强。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他拿下5金的希望比较大,但全拿7金,难度不亚于国足冲进世界杯。

  让我们根据赛程,一个个破解孙杨夺冠的密码吧。

  9月4日  男子400米自由泳

  夺冠概率:100%

  主要对手:郝运、李昀琦

  分析:夺金易,破世界纪录难

  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是孙杨的主项。在这个项目上,孙杨是绝对的王者,在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尽管孙杨仅仅发挥出伦敦奥运会上90%的水平,依然以3分41秒59的成绩笑傲群雄。鉴于国内赛上,主要竞争对手郝运、李昀琦(全国冠军赛,郝、李两人的成绩分别是3:46.91和3:47.15)和他有5秒以上的差距,加上是第一天比赛,孙杨在本届全运会要参加这么多项目的比赛,目标是最可能地收获金牌,而不是冲击世界纪录,因此他虽然具备改写世界纪录的实力,但他不会为此消耗过多的体能。正常情况下,他只要悠着点游出3分42、43秒,保住金牌即可。

  9月5日  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

  夺冠概率:20%

  主要对手:辽宁、北京、上海

  分析:很可能获得一块铜牌

  虽然浙江队拥有孙杨、吕志武这样的短自高手,但决赛将演变成北京和辽宁、上海队的强强对话。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刘兆尘、侯明达、史腾飞、陈祚组成的北京队以1秒的微弱优势战胜由林永庆、程飞轶、于成龙、班豹组成的辽宁队而夺冠。这次辽宁队本土作战,如果交接棒措施得当,很可能复仇北京队拿到这块金牌。

  9月6日

  男子200米自由泳

  主要对手:汪顺、郝运、李昀琦

  夺冠概率:100%

  分析:可望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孙杨在游泳世界锦标赛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游出1分43秒16的超世界冠军的成绩之后,人们一直在猜测他200米自由泳打破世界纪录的可能。从目前情况来看,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接力比赛和单人比赛在出发、技术运用、兴奋度等无法和单人比赛相提并论;其次,在全运会如此重要的赛场,国内对手可能不会像400米那样望孙兴叹。在世界锦标赛上,汪顺险些进入世界锦标赛决赛,在上半年全国冠军赛也游出过1分46秒60,将会对孙杨造成全场紧逼的场面。而在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游出1分46秒92的李昀琦,和1分47秒25的郝运,也将绝地冲击,不出所料,孙杨将刷新个人最好的成绩。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孙杨就游出了1分44秒99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此成绩仅比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银牌的成绩慢了0.06秒。

  9月7日  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

  主要对手:上海队 河南队

  夺冠概率:95%

  分析:孙杨最后一棒,绝地反击

  可以说,正因为有孙杨的存在,中国游泳4×200米自由泳才成为一支世界级的强队。很幸运,在浙江,孙杨还有一个200米自由泳水平了得的师弟汪顺保驾护航。在今年的全国赛上,河南队战胜了派出二线队员上场的浙江队,全运会上,浙江队肯定将收复旧山河。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队历来是接力强队不容小觑,只是上半年比赛时不知道是否有意掩藏实力,还是队员当时状态不济,表现不佳?全运会,上海队应该不会再是“病猫”了。

  9月8日 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

  主要对手:宁泽涛、吕志武

  夺冠概率:30%

  分析:进入前三

  100米号称游泳池的百米飞人大战,中国的短距离飞鱼虽然无法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但在亚洲绝对是顶尖级的,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解放军的宁泽涛和浙江的吕志武在50自和100自两个项目上展开激烈竞争,结果宁泽涛一举包揽两金(男子100米自由泳,宁泽涛48秒60、吕志武48秒86)。在全运会上,两大飞鱼之争有望继续上演。作为短距离的专项运动员,两人拥有孙杨目前无法比拟的速度、爆发力以及细腻的出发、转身、触壁技术。而孙杨的优势是技术,耐力,最后时刻的强力反超。如果孙杨这次能够进入前三名,将为他日后称霸“自由泳之王”增加了崭新的光环。

  9月11日  男子1500米自由泳

  主要对手:郝运、张云翔

  夺冠概率:100%

  分析:打破世界纪录难

  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惊险夺冠,水平比奥运会时退步了10秒多。世锦赛归来之后,孙杨经过调整,有效训练时间只有两周,虽然加强了有氧训练,但暂时没有做好打破世界纪录的体能和训练储备。尽管如此,在和郝运等的竞争中,孙杨还是遥遥领先的。在年初的全国冠军赛和8月的世锦赛上,郝运仅仅游出15分08秒72和15分24秒63的成绩,尚无法构成对孙杨的冲击力。

  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

  主要对手:广东、海军

  夺冠概率:80%

  分析:孙杨可能在预赛中露面

  在混合泳接力项目上,浙江队高手云集,毛飞廉的蛙泳、吴鹏的蝶泳和徐嘉余的仰泳都是国内一流水平,谁能在100米自由泳中竞争上岗,要靠孙杨和吕志武在100米自由泳的成绩说话。如果孙杨落后,他有可能会象征性的出征100米接力预赛,决赛由吕志武担纲。如果孙杨在百米单项比赛中成绩占优,他则有望再夺一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孙杨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