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女橄结果滑稽惨痛 北京队决策者要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21: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9月3日下午,在第12届全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中,北京队因对裁判判罚不满而出现消极比赛,最终以0比71负于山东队。赛后,央视体育频道评论员张斌在央视网原创节目《我在现场-全运日记》中对该事件进行了点评:

  我们在看比赛的时候其实大家首先在讨论谁拿冠军,因为就是看球赛的一个普通心态,此前我们对这个项目了解的很少很少。没有奥运推动力,这个项目只是停留在很少的省市,或者很少的校园当中,虽然它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在大学体系中开始被搞起来,此项对比赛者拿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当出了这个事之后,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似乎那一瞬间也只有这种方式让北京队去接受一个他们不愿意接受的失利,因为失败的方式会有很多,一个是你一直努力,但是遗憾的输给对手。北京队内心有他不可接受的现场的某些,他们认定的某些错判,或一些他们不能接受的再我们打上引号的一些不公,或者是肮脏,但这些我们到目前为止,其实这个没有当事人出来,多方把这个事实复原出来。尽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哪怕是一个错判,哪怕是一个误判,但是其实没有理由让比赛用这种方式去终止。刚才我跟房老师探讨,什么叫罢赛,什么叫消极比赛,可能我觉得,因为我是在刚才直播前得到一个短信说确认为消极比赛,因为我想可能是运动员没有离开赛场,如果他离开赛场可能这属于罢赛,就你应该留在场内,但你不参与比赛整个进程,因为说实话,它在零和一百之间,如果你站在场上了都算是比赛了,只是这种行为太不能接受,我觉得最可怜的是运动员,因为运动员在0:22的时候,并不是已经输掉了一切,但你如果用这种方法就意味着你其实已经输掉了一切,不仅是比赛结果,不仅是冠军,尊严,什么其实都已经输掉了,而且你这种方式也不会得到更多人的内心的同情与支持,反倒是会造成一种心里的那种逆反。我觉得这里边是没有一个赢家的结果,最主要的是全运会需要好多正能量的推动,全运会的这个阶段需要一个良好的形象,因为既要有收视支撑,又要有现场的观众人数支撑,又要有商业价值支撑,最关键的你必须有公众的口碑支撑,因为全运会对中国体育的一些实际贡献是观众看不到的,你再复杂再有效果观众根本看不到,观众就是要看比赛,所以这个的确对全运会的影响太大太大了。所以这个我认为运动员基本上是无辜的,做出这个决定的人要付出代价,一定不是运动员自发的,运动员一般不会,一定是教练员、领队或者是什么样的角色做这样的决定。但是我们也说新闻报告应该是军号,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来讲一讲,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也许当时脑子发热,但你总得有个依据吧,这个依据是什么,把它讲出来。

  你看今天早晨起来这个金牌数还有17.5,到现在山东已经25.5了,今天一天拿了7块金牌。现在是遥遥领先,山东实力确实挺强的,因为这个运动发展当中的确有一些为了争议,为了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有一些不正常的因素进入到比赛当中,这个都不能排斥,因为这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把它剔除出去一直是体育比赛和体育当中持续不断的要做这件事情。但很可惜的是,我觉得北京队原本可以更好的方式让这样的比赛延续下去,但是选取了一种最不该选择的方式,我认为运动员是最可怜的,因为运动员一定不会在镜头前做充分表达的,一定不能把自己真实心态做一个充分表达。你看在那个领奖的时候,北京队很多运动员应该说不知所措,他不知道是过度悲愤,还是表达的非常坚毅,但是眼泪还是流下来了。这眼泪肯定有委屈,这个委屈除了可以认为裁判可能有问题,再一个我凭什么用这种方式接触啊,在这个全运之旅上,我凭什么啊,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还会有追加性的处罚,但我希望这个处罚是给决策者的处罚,而不是给运动员的处罚。

  我希望是决策者要付出代价,谁做决定谁付出代价,因为运动员擅自做这个决定的,这是其实是开了一个恶例。因为我们看到以前在甲A时代的消极比赛是故意制造某种对自己有利的比赛结果,但你仍然看场上是比赛的形态啊,当我看比赛的时候,我看不明白,我说怎么回事儿,这是为什么啊。

  这是怎么了,我以为山东的犯规了,怎么回事儿,后来发现了连续七次达阵,滑稽、惨痛,这就是滑稽、惨痛的一个结果,因为我觉得这个项目需要这样的,需要大的力量去推进,损失很大,这个全运会的品牌。

  积极、正向、力量感都非常强,一会儿我们采访山东队的两位队员和教练,其中我想多从一个运动发展的健康方向吧,采访采访他们,让他们谈谈这个运动项目的不容易。你像男队在1997年到2004年之前运动员训练一天15块钱,在训练当中所得450块钱,全队去香港比赛,三天比赛大家几乎不敢出去吃饭,只能吃苹果,就说那个运动那边之初是多么的艰难。今天坐在看台上的,没有在场地的比赛很多都是90年代初开始打橄榄球的,可能跟我的岁数差不多,就40出头,他们其实特别乐见目前这样的一个相对蓬勃的景象。但今天这一下,就让这个运动至少付出极大、极大的代价。其实所有人都不愿看到,哪怕北京山东这一刻为敌,但其实大家静心想一下都不希望运动受损吧。这个运动受损,确实太大了。

  而且我们没有看到在这个最后的时间当中,赛事的组织者、仲裁是跟北京队做了什么样的沟通,有什么样的措施,至少能有所挽回对吧?因为我们以前的评论员这个田宗琦他真不知道现场发生了什么,他无从进行表达,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个弄得大家都非常被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