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粤媒:郎平魔法无核战术突出整体 运气驱散奥运阴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07: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女排很久没有那么扬眉吐气过,时隔六年,这支总是被寄予厚望的国家队重返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三甲位置。郎平执掌中国女排刚好四个月,不败金身直到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战才被奥运冠军巴西队打破,此前豪取19连胜,包括大奖赛的13连胜都谓历史最佳。

  国 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说,在郎平执教后,现在各方公认这支中国女排位列世界前三———大奖赛总决赛前,人们还不敢完全相信,毕竟五月份的精英赛及本届大奖赛三站分站赛,中国女排都未遇世界一流劲敌。直到大奖赛总决赛连克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日本四支劲旅,人们才肯定中国女排真的在复苏。要知道,有高额奖金刺激的大奖赛向来难打,过去五年,中国队在总决赛一共才赢过5场球,而郎平一出手,一下就赢了4场。

  保老 保障了平稳过渡

  全新的奥运周期,新老交替必不可少,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遭遇严重滑坡,很大程度上源于在周期过渡的开端就跌了一跤,两年三换帅的动荡和队伍内外交困让球队战绩下滑、队员身心俱疲。里约奥运周期展开,郎平的入主终使混乱的女排重上轨道。

  郎平上任后凭个人魅力促成多名老将留队,保留了9名奥运战将的中国女排在世界诸强中属调整幅度较小的队伍,从而也更平稳地实现了过渡。总决赛参赛的六队从调整幅度看大致可分为两档:巴西、中国和塞尔维亚阵容相对稳定,伦敦奥运战将大多留守;美国、意大利和日本调整幅度相对较大,在一些核心位置改由新人担纲确实影响了球队实力。巴西、中国和塞尔维亚最终获得总决赛的前三名,主力阵容调整过半的日本、意大利和美国分列四至六名,客观反映了新周期中调整幅度越小的队伍表现越好。

  过去三年获大奖赛总决赛“三连亚”的巴西女排对本届冠军志在必得,与中国队的争冠战,巴西派出了最强阵容,惟一的新人是首次出战大奖赛总决赛的19岁主攻加比。主帅吉马良斯被问及为何不让更多年轻队员上场锻炼时回答:“年轻队员并不是为里约准备的,今天上场的队员将承担里约奥运的比赛任务。”

  作为里约奥运的东道主,志在奥运“三连冠”的巴西选择了最为稳妥的过渡方式,除帕乌拉、费尔南迪亚两老将 离队以及杰奎琳怀孕外,其余奥运功勋战将悉数留守。巴西队也如愿以五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摘下总决赛冠军,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领跑诸强。不过,伦敦奥运的一批老将到里约奥运之年状态几何,也是采取保守过渡的巴西队所存之变数。

  纳新 惊喜收获“小郎平”

  保留旧将固然可让过渡更平稳,但为队伍长远考虑,郎平也同时在大范围考察新人。在经历了预赛21名选手轮番登场后,中国队形成了总决赛14人相对稳定的阵容,王一梅、马蕴雯等老将都逐渐被边缘化,前队长魏秋月甚至被排除在国家队之外。但郎平的坐镇,让这一切异议声极小,队内新老队员间互相促进,氛围极佳。

  19岁主攻朱婷无疑是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上的最大收获,这名世青赛MVP并不像国内其他一些高大主攻那样仅凭借身高和力量一味在网前强打猛扣。脑子灵活、手腕有变化且前后排进攻均能胜任是朱婷的特点,她的崛起增强了中国队的调整攻能力,也让球队在相持阶段打得更有底气。

  凭借强劲的攻击力,朱婷迅速冒升成为中国女排头号新星,她被外界冠以“小郎平”称号,因为她与郎平一样,是中国女排多年来唯一未参加过全运会就成为国家队主力的队员。“初生牛犊”让对手感觉陌生与不适,“不怕虎”的性格也让朱婷在场上展现与年龄极不相符的淡定和霸气。

  成名之初,郎平曾一再请求媒体对朱婷低调处理,甚至毫不客气地批评朱婷的不足:后排、一传保障等,目的是保护她,不希望对手过早地对这新武器研究透彻。尽管朱婷本身性格也相当谦虚踏实,但“场下如猫场上如虎”的气质仍然难以掩盖。大奖赛总决赛,朱婷两次获得比赛MVP,并最终入选总决赛最佳阵容。

  中国女排时隔6年再获总决赛亚军,朱婷功不可没。中国队与意大利苦战五局的一役,朱婷第四局才上场,仅一局半的时间就为中国队掀起了两轮得分潮,八次进攻,两次拦网得分。人怕出名猪怕壮,朱婷的横空出世避免不了让各路对手加强了针对性的研究和阻击,中国队对日本女排一役,朱婷屡遭追发疲于奔命,仍帮助队伍砍下33 分。中国队最终险胜,但朱婷战至虚脱。

  “无核”带出了整体打法

  幸好,中国女排自郎平接手后就坚定不移地推行轮换制,最后一战面对与巴西队争冠,郎平果断放弃冠军,轮换替补队员上场,让朱婷等主力得到休息。郎平在本次大奖赛上实施的轮换“新法”广受好评,中国女排也从中领略到国际级教头丰富的执教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全运会后,中国女排罕见地出现22人大集训的场面,这也是郎平在大奖赛上 推行轮换制的基础保证,多人打球轮流上阵不仅促成队内的良性竞争,还让郎平的排兵布阵更加自如。

  昔日中国女排主打部分选手,结果主力过劳难有状态,替补无机会心气受挫,如今,年轻选手看到机会心气大增更加卖力,老队员感受到冲击也丝毫不敢松懈。球队的主力、替补界限逐渐被打破,全队心气之高、氛围之好、运转之顺畅前所未有。总决赛阶段,郎平将带去札幌的14名球员全部盘活,每一仗的首发阵容都会根据对手特点进行调整,还经常出现一场比赛考察多套阵容的情况,每一次换人调整都能让队员发挥所长,改变场上局面。

  不过,尽管球队主力、替补界限被轮换制模糊化,但综观总决赛5场比赛,除了朱婷之外,另外两名被带到札幌的新人刘聪聪和陈展真正意义上都未进入12人名单,中国队的基本阵容和伦敦奥运周期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不同的只是郎平在场上的指挥调度。

  此外,轮换制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队打法不成型,队伍也缺乏核心。朱婷虽然实力出众、气质不凡,但是一传技术尚需磨炼,一旦对方通过发球等加强对她的抑制,其状态难免会有起伏;队长惠若琪目前已经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强攻点,但在关键时刻的突破能力还有待加强;郎平重点培养的二传手沈静思已逐渐胜任主力位置,但水准上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无核”让中国女排更注重整体,遇到困难时还得靠全队的努力和郎平的调度智慧。

  运气 有助于驱散奥运阴霾

  尽管中国队在本次总决赛中表现不俗,但在技战术上的短板仍存。与意大利、日本的两场五局鏖战以及末战遭巴西零封,中国女排在一传稳定性、强攻杀伤力、防守串联和二传调度上的弱点充分暴露。

  郎平重新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后的连胜纪录差点就折在日本队手上,这让不少人吃惊。郎平在中日一战赛后连称“赢得幸运”,此话并不是谦虚,翻查这场比赛的数据,一向视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队一传到位率只有36.6%,而日本队这一数据则达到57.3%。值得玩味的是,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最高的居然是朱婷!惠若琪和张磊的一传数据都相当糟糕,张磊有4次接飞,替换上场的王一梅更是两次接飞后被换下。

  在总决赛的5个对手中,东道主日本队的实力显然不是最强,但中日历史上每次交手都拼得你死我活,加上去年伦敦奥运1/4决赛被对手淘汰所结下的“新仇”,中日一战是中国队最输不起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也犹如一盘冷水泼过,让人们清晰地看到郎平并不是神仙,在指挥调度已不太起作用之时,获胜带有更多运气成分。

  然而运气并不毫无缘由地垂青一个人,郎平带领的中国队能够如此幸运,也跟队伍在连胜中建立起的自信、队员得到的锻炼以及郎平本人的底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样一场幸运的胜利对于经历过伦敦奥运之败的老队员走出阴霾、重塑信心至关重要,在日本队的“魔鬼主场”跨过这道坎之后,亚锦赛上再次遭遇日本队时,中国队的心态将会轻松 许多。

  10天后,中国女排即将迎来本赛季最后一项重要赛事——亚锦赛,郎平在接手队伍时曾潇洒地表示,今年的任务只是锻炼队伍、考察队员,唯独提及亚锦赛时立下了明确目标:必须一年内在亚洲确立优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女排 整体打法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