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奥委会副主席:摔跤或回归奥运 武术重点在推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01: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古老的摔跤运动是否还能在奥运会中找回一席之地?目前奥运会设项方式是否还能有所变化?武术要进入奥运会究竟需要怎样的努力?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在观摩第十二届全运会期间对这些疑问一一做了回答。

  摔跤返奥希望大

  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建议,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摔跤从奥运会固定大项中被除名。目前,该项目正和棒、垒球等一起争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一个临时大项席位。最终结果将在9月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25届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上产生。黄思绵将于1日启程赴阿根廷参加大会。

  对于摔跤的前景,黄思绵显得比较乐观。“摔跤重返奥运会的机会很大,”64岁的新加坡人说,“国际摔联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调整项目等,改进规则,效果不错。”

  作为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摔跤一直未有大的变革,在其他项目都积极适应时代时,摔跤项目不进则退,遭到除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遭此打击,国际摔联痛定思痛,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修改赛制,出台新规,提升裁判委员会的独立性等等,期待能够在下月的奥委大会上获得更多的支持,保住摔跤运动的奥运地位。而据国际摔联的调查,他们的工作收到一定成效。

  微调小项保大项

  2001年,比利时人罗格执掌国际奥委会后大力推行奥运“瘦身”改革,制定了夏奥会大项不超过28个、运动员总数在10500人左右等条款。此外,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对所有项目都要进行回顾评估,其中包括普及程度、转播收视率、门票销售、赞助、反兴奋剂政策、外界形象、办赛成本等30多个方面,以此作为决定它们未来命运的参考。从2020年起奥运会将确定25个核心项目,之后每届奥运会固定设这25个大项,另外最多可以增设3个临时项目。

  这样,进入奥运会的项目欢喜鼓舞,而被迫离开的则是哀声一片。对此黄思绵认为,为保证奥运会不变的精彩,调整项目在所难免。“如果项目已经不再激动人心,必须做一定的修改,就连国际体育单项协会也支持这一理念。”

  但离开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个项目都十分“残忍”,于是在解决控制奥运会规模与保留尽量多的项目之间的矛盾中,黄思绵和其他一些委员有点不同的思考。

  他感到,目前各个大项中的小项还有调整的余地,是否能够通过压缩小项而为奥运会保留更多的大项。“如果能够做到,不需要做什么大的改动就能增加一些新的单项,”他说。

  另外,通过调整比赛安排也可能挤出空间,容纳更多的项目。“是不是可以更有伸缩性,更有效地安排比赛。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让一个场馆容纳更多项目,让更多的运动员参与奥运会,达到最佳、最有效的平衡。”

  武术入奥重在推广

  黄思绵会打太极拳,说起打太极兴致勃勃,谈话也自然引到武术入奥这个许多中国武术人牵挂了很多年的老话题上。

  在今年5月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武术未能成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最终候选项目,入奥努力再次受挫。

  在黄思绵看来,武术包括广泛,但这也成为它入奥的一个障碍。如何从门类繁多的武种中选择出最精彩,最易于人们接受和了解的项目,做好组织架构和竞赛,更多吸引观众,是一个大课题。

  黄思绵说,武术的国际单项组织在发展这项运动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能继续努力,在更多地方推广武术,总会有一天将这项中国的传统运动送进奥运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武术 摔跤运动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