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十二运开幕式总导演:用体育舞台举办健身大派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7: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沈阳8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扬 李铮)即将于8月31日拉开帷幕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环节备受各界关注。十二运开幕式总导演杨嵘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节俭办会、回归体育是开幕式的主旋律。“我们将用中国最大体育舞台举办健身大派对,这是最大的精彩之处”。

  杨嵘表示,“节俭办全运”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开幕式的每个环节上。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31日16时举行,时长不到两小时。目前,各参演队伍都在进行最后的彩排。全运会开幕式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没有请一个明星大腕,全运会会歌、主题曲都由辽宁歌手以志愿者的身份演唱,所有参演人员全部为群众体育爱好者。

  对于最终900万元的开幕式预算,曾经执导深圳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杨嵘连说“很少很少”。“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没有专业演员,但只要你适应了,也会很快乐”。

  开幕式上将有队列操、健身操、太极武术展示,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锻炼健身的常见项目,其中还包括第九套广播体操。

  “在彩排过程中,当熟悉的广播体操音乐旋律响起时,在场的许多人都流下了眼泪,”杨嵘说,“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十二运主题,没有用一个专业演员,我们邀请的每个演员都是群众中的体育爱好者。”

  对于什么才是精彩的开幕式,作为一个曾经导演过多台大型文艺活动的艺术家,杨嵘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追求。

  《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大型音舞诗画演出,杨嵘也参与其中,唯美的画面、精湛的演出,引来了诸多好评。

  “大手笔、大制作、大画面就是精彩?我不这样看,”杨嵘说,不是用了豪华的灯光、奢侈的舞美,才算得上是精彩和完美,“开幕式通过直播向全国人民展示的,将是一个全民健身的大舞台,这才是精彩之处。”

  西方有谚:上帝归上帝,凯撒归凯撒。在杨嵘看来,文艺晚会是文艺晚会,体育还是要像体育的样子。十二运开幕式的最大亮点在于回归体育本身。

  “体育运动是单纯美丽的,在开幕上用绚烂的灯光、豪华的服装,反而遮盖了体育本身的魅力,”杨嵘说,整个开幕式现场就是在赛道和草地上,只是在草地上搭建了木板保护草坪,“这就是我们对回归体育本色的追求所在,也是开幕式的精彩所在。”

  杨嵘透露,现场的每一个观众都将参演开幕式,观众与展示人员将有许多互动活动,会带给大家惊喜。对于圣火点燃的细节,杨嵘守口如瓶,甚至连点燃主火炬者的性别也避而不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