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洪钢:中国女排进入状态慢 郎平主要抓老女排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6: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迎来总决赛的首场对决。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以3-1(25-21,22-25,25-17,25-20)顺利战胜塞尔维亚,取得总决赛的首场胜利!央视体育频道对比赛进行了直播,洪钢担任解说。

  比赛开始后中国以3个漂亮的拦网拿下前三分,一改分站赛拦网不利的弱点。但随后中国队连续丢分,郎指导在场边不断提醒队员“孩子们耐心一点,慢跳,拼防守”。对于开局后由领先变为落后,洪钢说道:“中国队进入状态比较慢,几乎没有快攻,这样就要跟塞尔维亚拼强攻,让塞尔维亚打得很舒服,能够很快进入状态。中国队这段时间拦网发挥不错,但自己没有进攻。”进入中局之后,中国队18-15领先,洪钢认为“中国队利用发球限制了对方的进攻,对方的主攻没有顶住一传”。

  易地再战,洪钢首先对第一局中国队能够通过中局的小高潮确定领先优势,从而顺势取胜进行了总结:“中国队能够取胜还是因为发球比较好,现在每球得分制各队一传都很差,往往发垫环节决定比赛胜负。”因此第二局一开始,双方都力拼发球,失误较多,而塞尔维亚也多次利用发球战术追发张磊和朱婷,利用发球带动拦防,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首发做出调整,从开局一路领先。当塞尔维亚推攻球过网,中国队曾春蕾抓住机会,交叉进攻得分后,洪钢说:“郎指导上任以后还是主要抓老女排精神,像这种无攻球能够接近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即使你其他项都比较一般,这支球队也是很可怕的。”

  第四局中国队顶住塞尔维亚的顽强反扑,比分胶着上升。当比分来到10-7时,裁判判罚中国队拦网打标志杆,塞尔维亚队得分,中国队充分利用新规则,挑战鹰眼,回放显示是塞尔维亚进攻打标志杆,遂裁判改判,中国队得分。于是洪钢对新规则做了进一步说明:“挑战鹰眼现在是试行阶段,每队有两次挑战机会,但是只有第一次挑战正确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第二次挑战机会。”而局中中国队多次抓住往返机会,洪钢大赞:“其实比赛最怕的就是失误很少的对手!”随着徐云丽背飞命中第四局定格到25-20,中国女排喜获开门红进账3分,洪钢趁机调侃主裁判“想要早下班”。

  赛后在北京的演播室,田宗琦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中国队今天比赛首先在拦网环节全面压制塞尔维亚,第一局5-1拦网占优。其次,发球环节主要针对前排后撤的主攻手,战术比较成功。另外,集体配合上面令人耳目一新,包括团队的相互协作和配合,分工较细,首发阵容超乎对手预料,而对手适应后,中国队主动变阵,应变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