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郎平出色应变促女排扬长避短 运用朱婷殷娜有章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6: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首场较量中以3-1力克劲敌塞尔维亚赢得开门红。面对由老将尼克里奇领衔全主力阵容出战的塞队,中国队能够战而胜之,主帅郎平在临场指挥上的出色应变功不可没。前后两套阵容出战的中国队扬长避短最终拿下比赛。

  中国和塞尔维亚在大奖赛武汉站的比赛中曾有过一次交手,当时面对由替补阵容出战的塞队,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才以3-2险胜过关。此番两队再战,郎平在首发阵容中启用朱婷和惠若琪搭档主攻,张磊出任接应。与此前主打的老将殷娜相比,朱婷的突破能力更强,在与以高拦网和高点强攻著称的塞尔维亚的网上对决中不吃亏。朱婷首发后,在接应位置启用串联能力更胜一筹的张磊,有利于保障球队的攻守平衡。

  启用朱婷首发初衷虽好,但年轻的朱婷在今天比赛中整体表现一般。首发出战两局的朱婷在进攻上20扣斩获6分有3次失误和被拦。与此前的犀利突破相比,今天面对网上施压更强的塞尔维亚,在对手的重点封锁下,朱婷的进攻效果并不突出,她在关键时刻的失误也让球队错失了一些机会。朱婷的进攻效果不理想除自身原因外,与二传沈静思给她的球高度不够不能很好发力也有关系。朱婷进攻受阻、球队一传保障不够,再加上二传沈静思个人调整能力有限,中国队的第一阵容在缺失了流畅性后打得比较被动。

  第二局中局13-16落后的中国队在迫近到15-16后,因为一传上的闪失被塞尔维亚将比分拉开到19-16。为了稳定一传,郎平果断变阵用殷娜换下朱婷。虽然这局因为布拉科塞维奇的强势表现,中国队没能翻盘,但殷娜登场后在保障环节作用明显,这也让郎平在第三局大幅变阵。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改由殷娜和惠若琪担纲主攻,曾春蕾顶替张磊出任接应,构成了中塞之战中国队的第二套阵容。这一阵容虽因少了朱婷这个强点在网上实力上有所削弱,但殷娜出场后有效弥补了球队在一传上的不足。殷娜的一传到位率和一传质量都较有保障,这为二传的进攻组织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一传、二传得到改善后,中国女排不但进攻组织流畅度增加,而且球队的战术配合也开始得到发挥,两名副攻徐云丽和杨珺菁在进攻中的作用明显增强。此役徐云丽斩获19分,杨珺菁进账15分,成为中国队得分最多的两名选手。

  对垒塞尔维亚,中国队前后两套阵容收效不同,最主要的差异就是球队一传保障力度的不同。这两套阵容各有特点,朱婷主打的第一阵容攻击力更强,殷娜主打的第二阵容保障环节更好。尽管作为主攻,殷娜在网上高度和强攻绝对实力上都无法与朱婷媲美,但仅从今天比赛来看,在进攻中8扣4中1失误的殷娜在扣球效果上并不逊色于朱婷。在第一阵容朱婷的特长不能充分发挥的情况下,郎平审时度势果断启用殷娜,利用她保障环节出色且处理球能力较强的特点,帮助中国队改变了场上形势。

  虽然中塞之战中国队最终胜出,但对方布拉科塞维奇还是凭借出色的发挥独得23分荣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对对手二号位进攻拦防较差是中国女排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欧美球队在与中国交手时,接应选手屡屡斩获高分的重要原因。

  今天与塞尔维亚交锋,对方的头号球星布拉科塞维奇又是多次在这一位置撕开中国队的防线。前两局比赛中国对她的进攻几乎无解,布拉科塞维奇仅扣球一项就斩获15分。主帅郎平很清楚地看到了球队对布拉塞维奇拦防上存在的问题,比赛时多次高喊提醒队员在拦她时要注意慢跳。在郎平的屡次提醒和队员的特别注意下,后半段比赛布拉科塞维奇的扣球成功率有所下降,她的威力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有效缓解了中国队的网口压力。

  首战对垒塞尔维亚中国女排虽在技术环节依然有漏洞,但主帅郎平临场指挥针对性较强还是让球队受益匪浅。正是有了郎平在场上的敏锐观察和及时提点,队员才能少走弯路,时刻保持头脑冷静,进而为球队争胜奠定坚实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