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大奖赛中国女排连胜抢眼 轮换见效配置仍待优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首次采用轮换制出战大奖赛的中国女排在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阶段以九战全胜的佳绩荣登榜首。尽管中国队在三周激战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但球队既锻炼了队伍也取得了不俗战绩在本次比赛中收获颇丰,新女排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细节上的变化更是令人欣喜。

  九战全胜中国预赛再登顶 21名选手轮番接受考察

  女排大奖赛自93年创办以来,今年首次扩军至20队参赛,分站赛也增至15站。中国女排在预赛三周较量过后以九战全胜积25分的成绩荣膺头名。这是中国队继05年后又一次名列大奖赛预赛首位,当年陈忠和曾率队凭八胜一负的成绩在预赛中力压诸强。今年不败夺冠是中国首次在大奖赛预赛收获全胜。近年来巴西曾在06年、09年和11年三次以九连胜佳绩荣登预赛榜首,去年美国也以不败战绩锁定预赛头名。

  今年大奖赛预赛阶段中国女排并未遇到太大挑战。首周澳门站在派出半数新人主打的情况下,完胜保加利亚、轻取古巴,3-1力克荷兰全胜折桂。第二周转战香港派出现有最强阵容征战,横扫捷克、零封阿根廷,3-2力擒土耳其以不败战绩登顶。武汉站完胜阿根廷、3-1力克波兰、3-2险胜塞尔维亚再度获得三连胜夺冠。

  预赛对手实力有限为中国队实现九连胜创造了有利条件,球队的整体表现也值得肯定。郎平力主轮换制出战,22人大名单中除杨婕外其余21人均有出场,这在中国女排大奖赛征战史上尚属首次。大范围的考察队员给年轻选手提供了机会,朱婷大放异彩,刘聪聪、陈展首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国家队征战,姚迪、刘丹、王娜、刘晏含等人先后上演大奖赛处子秀。年轻选手崭露头角让球队板凳深度有所增加,郎平距离实现多人打球更进一步。

  新人冒尖老将感受竞争压力 狠抓细节女排显新意

  与往届比赛主打八、九名选手相比,今年大范围轮换出战的中国队显现出了新意。主帅郎平在保证球队成绩的同时,最大限度为年轻选手提供了出场机会。虽然年轻队员技术尚显稚嫩,但她们心气高、冲劲足,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多有较好发挥。新人的冒尖加剧了队内竞争,让老队员也感受到了压力。

  主攻朱婷、副攻刘聪聪和自由人陈展三名年轻选手在不同分站赛中获得了首发机会。作为首次有机会在大奖赛中出场的新人,三人都展现出了不错的实力。主攻朱婷在表现出强劲攻击力的同时,在弱项一传、防守上也有提升潜质;副攻刘聪聪发扣拦较为全面且在比赛中表现稳健;自由人陈展虽尚未充分发挥水平,但一传、防守相对均衡发展潜质看好。

  年轻选手的涌现对老队员也是一个强刺激,新人的涌现让老将有了紧迫感。年轻队员出场机会增加训练积极性更高,老将感受到新人的压力后也会更加努力不敢懈怠,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让新女排受益匪浅。

  新女排在狠抓细节上下足了功夫。郎平不但在训练中从点滴处要求队员注重细节改进,而且在比赛暂停时的布置也颇为细致,精准又饱含激励的及时提点让队员心里更有底并坚定了信心。虽然队员的技术尚显粗糙,但在教练组的及时提点和谆谆教诲下,也都越来越重视细节的改善,整体协同作战能力也有提升。

  一传短板显现强攻待加强 阵容配置仍待优化

  尽管中国女排以不败战绩荣膺大奖赛预赛头名,但在一传稳定性、强攻杀伤力、防守串联和二传调度上仍有待加强。受困于一传、强攻上的不足,球队在主攻、接应位置该如何配置也有待优化。


  发球、接发球稳定性不足是中国女排暴露出的硬伤。遇上发球性能较好的球队,中国队相对薄弱的一传体系就会让对方抓到破绽。特别是双主+自由人承担一传重任解放接应时,一旦队长惠若琪遭追发很容易让球队陷入被动。一传到位率下降组织快攻难度增加,主攻殷娜、接应曾春蕾的强攻绝对杀伤力又有欠缺,再加上二传或速度偏慢或稳定性有欠缺,这都增加了球队保证一攻的难度。

  虽然香港站对垒土耳其,中国也曾在一传受挫的情况下依靠朱婷的一点攻顽强顶住对手的冲击,但其他强攻手尚不具备这样的突破力还是让球队采用双主+自由人接一传面临极大挑战。以中国女排现有队员的保障环节稳定性和强攻杀伤力,要想真正实现攻守平衡尚需在阵容配置上进一步优化。

  中国女排在预赛三周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虽然对手竞争力稍逊,但球队着眼于自身人员组合的搭配和阵容的磨合,年轻队员在实战中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轮换制出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队员的体能储备,希望中国队在休整一周后能在总决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