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费德勒职业生涯大事记 天王能做到多伟大?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5: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8月8日,费德勒年满32周岁,在过去一年里他只赢得过一项比赛的冠军。名宿托德-马丁说:“我不能说费德勒的世界发生了巨变,但是我们对他的疑问达到了最高点”。2013美国网球公开赛开战在即,美网官网重点关注了老球王费德勒的现状。费德勒迄今获得的17个大满贯有5个是在美网中获得的,虽然费天王目前世界排名降到第七,美网官网对费德勒今年征战美网的前景也并不十分看好,但他们还是期望费德勒能创造奇迹,再夺男单冠军。对费德勒而言,或许站到美网的赛场上就是为创造纪录来的。
   
      费德勒拥有17座大满贯男子单打冠军的纪录,众多评论家、现役与退役的选手认为费德勒为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2012年上海大师赛结束后,费德勒在ATP世界第一的总周数达到了300周,是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一位在世界第一总周数打到300周的男子单打球员,他与拉沃、博格和桑普拉斯被认为是网球史上的GOAT(Greatest of All Time)。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费天王那些年的传奇,那些年的辉煌生涯。

      费德勒生涯大事记    

      1998年:在其第二个ATP赛事图卢兹赛中打进8强。
      1999年:当年最年轻的打入TOP100选手。
      2000年:在马赛首次打进巡回赛决赛,但输给同胞马克-罗赛特。
      2001年:在米兰拿下首个单打桂冠,当年成为瑞士最高排名选手,此外在法网首次挺进大满贯8强,在随后的温网比赛第四轮中成功终结桑普拉斯31连胜挺进8强。
      2002年:在悉尼、汉堡和维也纳夺冠,在法网和温网首轮出局,帮助瑞士参加戴维斯杯世界组比赛,在年终大师杯上半决赛上输给最终夺冠的休伊特。
      2003年:连续第二年在法网首轮出局,在击败菲利普西斯拿下温网成为首个赢得大满贯的瑞士男子选手,12月份和自己的瑞典教练彼德-伦德格伦分手。
      2004年:成为ATP历史上第23位世界第一,也是瑞士首个拿下世界第一的男子选手,是年在墨尔本公园击败萨芬拿到自己第二个大满贯桂冠,在温网决赛上击败罗迪克成功卫冕,在美网决赛上6-0/7-6/6-0击败休伊特成为自1988年瑞典人维兰德以来首位在一年之内拿下三个大满贯的选手,也是公开赛事以来第一位四进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冠的选手。
      2005年:一月份请来功勋教练托尼-罗切做自己的兼职教练,在澳网和法网半决赛两次输给最后的冠军——萨芬和纳达尔。在温网三连冠成为历史上第8位,也是公开赛以来第三位获得此项成就的选手,此外其草地连胜纪录达到36场。在美网决赛中击败阿加西成功卫冕,也使得他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连续两年获得温网和美网双料冠军的选手。2005赛季迄今为止总战绩71胜3负,硬地赛成绩45胜1负,其中还包括35场连胜,这也超过了此前由桑普拉斯所保持的公开赛时代硬地赛场34场连胜的纪录。最后美网夺魁也使得他拿下创ATP历史决赛23连胜。
      2006年:1月29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结束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争夺,瑞士球王费德勒最终以总比分5-7/7-5/6-0/6-2击败一路连败三位世界TOP10“大师”的20岁塞浦路斯超新星巴格达蒂斯,职业生涯第二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在法网罗兰加洛斯费德勒再次杀进决赛遭遇纳达尔,费德勒进入状态很快以6-1拿下第1盘,但是遗憾地连丢3盘错失冠军。法网进入半决赛之后费德勒就提前获得了上海大师杯总决赛的资格。温网决赛,费德勒以3-1复仇纳达尔,成功的实现温网2003年-2006年的四冠王伟业,并创造了草地48连胜的辉煌纪录。美网决赛果然费德勒对阵手下败将罗迪克,发出17个Aces比罗迪克多出10个的费德勒以3-1击败对手,成功实现温网-美网背靠背三连冠,这又是公开赛时代以来的第1次有男子网球选手能够实现。上海大师杯前,费德勒首度在家乡的巴塞尔赛夺冠,他的世界排名积分也创造史上最高的8120分。
      2007年:费德勒又夺得澳网冠军,夺得了个人第十个大满贯冠军。2007年7月实现温网5连冠,大满贯冠军总数达到11个.2007年9月实现美网4连冠,大满贯总数增加到12个
      2008年:费德勒遭遇单核细胞增多症,战绩不断下滑,澳网止步四强,法网温网均被纳达尔击败。其中法网决赛中遭送蛋,仅拿下4局的成绩也是1977年以来决赛最悬殊的比分。温网则在一场被誉为“131年历史上最伟大决赛”中败给同一个对手纳达尔,五年的连冠被终结。奥运会男子网球单打比赛中被布雷克淘汰未进四强。不过在双打比赛中,费德勒携手瓦林卡表现神勇。先是半决赛力擒世界排名第一的布莱恩兄弟;而后又在8月16日的决赛中,苦战四盘获胜,费德勒终于赢得了一枚奥运会金牌。随后在全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美网中,费德勒连续18次打入大满贯的4强,随后在决赛中以6:2 7:5 6:2击败穆雷,实现美网五连冠,同时也是他13个大满贯冠军,距离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记录仅仅一步之遥。
      2009年:在澳网中费德勒击败罗迪克闯进决赛,但再一次面对纳达尔时,费德勒2-3输掉比赛,助纳达尔首夺澳网桂冠的同时也错失了追平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记录的机会。来到罗兰-加洛斯,费德勒以3-0战胜索德林夺取法网冠军,实现全满贯的伟业。回到最熟悉的温布尔顿,费德勒以3-2战胜罗迪克夺得温网冠军,以15个大满贯头衔超越桑普拉斯晋升网坛第一人。
      2010年:费德勒在澳网决赛中以3:0力克穆雷,以16个大满贯冠军继续刷新由自己保持的男网大满贯纪录。法网1/4决赛中,费德勒以1:3不敌索德林,连续进入大满贯四强次数锁定在23次。而费德勒在温网1/4决赛中以1:3负于伯蒂奇,创造8年来温网最差成绩,并使他排名下跌至世界第3,6年来世界排名首次跌至第3名。北美硬地赛季,在辛辛那提大师赛打进职业生涯第90个巡回赛决赛,费德勒以6-7⑸/7-6⑴/6-4战胜美国名将费什,结束长达半年之久的冠军荒,成为自维兰德之后又一位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四度捧杯的球员。美网中,费德勒半决赛失赛点负于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在随后的年终总决赛上,击败费雷尔、索德林、穆雷和徳约科维奇闯入决赛,在决赛中以6-3 3-6 6-1击败纳达尔,职业生涯第五次获得年终总决赛冠军。
      2011年:费德勒在澳网中披荆斩棘闯入半决赛,最终以0:3不敌最后的冠军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继08年后再次在半决赛倒在小德拍下。
      2012年:费德勒在温网决赛中以3:1逆转穆雷,拿下第七座温网金杯和第17个大满贯。在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男子单打比赛中,费德勒先后战胜法拉、贝内特乌、伊斯托明和伊斯内尔后,闯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以3-6/7-6(5)/19-17的比分惊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闯入决赛;这场比赛总耗时4小时26分钟,创造了奥运网球男单比赛的最长用时纪录,同时也是网球公开赛时代以来用时最长的三盘两胜制比赛。在北京时间8月5日晚上进行的男单决赛中,费德勒以2-6/1-6/4-6的比分输给英国选手穆雷,获得男子单打银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费德勒 封面人物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