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培萌短跑生涯三次小高潮 起跑技术媲美博尔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10: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继续进行。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好成绩,今年第二次刷新全国纪录!遗憾的是,张培萌与同组法国选手勒马特雷同样是10秒00的成绩,但张培萌以千分之一的劣势无缘决赛,但是他在今年连续两次刷新全国纪录的表现依然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2005年进国家队 近十年出现三次小高潮

  张培萌2004年进入北京队,其超强的爆发力和冲刺能力得到了国家队的认可,2005年,张培萌就有幸进入国家队训练。200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张培萌代表中国队在10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在世界众多青年高手中夺得奖牌,张培萌已经展露出锋芒。

  张培萌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出现过三波小高潮,第一波是在2008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当时张培萌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夺得冠军,10秒23的成绩也创造个人最佳。第二波高潮是在2009年亚锦赛,他以10秒28获得冠军,成为亚洲百米新飞人。第三波高潮就是今年,4月份的大奖赛,张培萌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大幅刷新苏炳添保持的10秒16全国纪录,并且逼近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9秒99的亚洲纪录。而在8月份的世锦赛上,张培萌预赛10秒04平全国纪录,半决赛10秒00再次将纪录刷新。

  不仅如此,在3月底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体育大学站上,张培萌在200米中以20.75秒打破全国纪录,并且摘得双冠。
  在近十年的国家队生活中,张培萌参加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名列小组第四,历史性地闯进奥运决赛;伦敦奥运会,张培萌率领的中国队虽然打破全国纪录,但还是被淘汰出局。

  基本功扎实 起跑技术媲美博尔特

  在中国男子百米甚至亚洲男子百米远落后于欧美的大环境下,张培萌能够保持成绩的稳定已经相当不容易。在张培萌小的时候,他的启蒙教练就认为这个小伙子肌肉类型与众不同,不仅很饱满,而且弹性非常好,特别是小腿,力量感十足,会有强劲的爆发力。

  不出所料,张培萌很快就显示出超强的短跑能力,有专家称,张培萌的起跑技术可以媲美牙买加天才博尔特,在世锦赛预赛和半决赛他两次起跑反应都比博尔特快。在去年冬训后,张培萌调整了自己的起跑技术,主要是对体力、力量的分配更为合理,从而为后程的途中跑乃至冲刺打下了基础,而张培萌自己也坦言,现在的自己“步频没有过去那么快了,但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很多。”

  当然,张培萌的进步也与其2011年在美国的秘密训练不无关系。在美期间,张培萌的训练对于身体素质的帮助特别大,而且心理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能够用非常自信的心态去迎接任何比赛。

  张培萌个人资料:
  姓名:张培萌
  民族:汉族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日期:1987年3月13日
  身高:186厘米
  体重:78公斤
  主要成绩:
  2007年 全国锦标赛100米冠军
  2007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0米亚军
  2007年 全国冠军赛100米冠军、200米冠军
  2007年 全国城市运动会100米冠军
  2008年 中国田径公开赛100米冠军
  2009年 第11届全国运动会田径男子百米亚军
  2009年 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冠军。
  201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亚军
  2012年8月11日,伦敦奥运会4*100米预赛中,张培萌代表中国队跑最后一棒,中国队成绩是38秒38,打破全国记录,但仍未出线。
  201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 10秒04刷新全国纪录
  2013年田径世锦赛 半决赛10秒00再次刷新全国纪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