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李娜体能不支负鸡血对手 自我救赎需会丑陋地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1日 0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总奖金额为2,369,000美元的WTA超五系列赛罗杰斯杯加拿大多伦多网球赛进入到女单半决赛的争夺。以4号种子身份出战的李娜受制于体能不足,两盘完败罗马尼亚悍将科斯蒂亚,无缘女单决赛。从比赛中可以看出,虽然体能不足是李娜发挥失常的主要原因,但是面对“鸡血对手”,本身没有过多技战术选择也是李娜输掉比赛的原因之一。
  在来到罗杰斯杯之后,李娜面对的选手都是强力进攻型的球员,无论是帕夫柳琴科娃、伊万诺维奇、齐布尔科娃,还是本轮的科斯蒂亚,打法都已强力进攻为主。面对这样的对手,李娜有一定的心得,在前几轮比赛中也看出她对于对手的分析比较清楚。本轮的对手科斯蒂亚曾经是李娜的“福星”,但是去年温网,状态爆棚的罗马尼亚人终结了李娜的前进道路。那之后虽然李娜再度取得2连胜,不过比赛都难言轻松。
  从技术角度来看,科斯蒂亚的底线正反拍强力抽球很有威胁,但比起前几轮的对手,科斯蒂亚的侵略性不如伊万和齐布尔科娃那么强,同时她的技术比较粗糙,比赛中起伏很大,失误也较多。不过在今天的比赛开局阶段,我们见到的却是一个状态近乎惊人的科斯蒂亚,面对李娜凶狠地底线进攻,科斯蒂亚几乎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反拍落点较浅的小斜线配合正拍深落点的配送打得虎虎生风,特别是反手outsinde-in一板比赛中屡建奇功。
  与科斯蒂亚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李娜几乎手感全无的表现。与以往的“无脑猛攻”不同,今天科斯蒂亚的进攻都加上了一定的节制,而这种有节制的进攻却让李娜完全无法适应。首盘比赛李娜打出2个制胜分,同时送出了11个非受迫性失误,对手的数据则是7和6。而纵观全场比赛,李娜仅有10个制胜分进账,同时送出了多达37次非受迫性失误。参考到之前李娜多次表示自己已经体能透支,本场比赛的诡异输球也就不难理解。不过以这样的身体状况连续征战辛辛那提站是否明智,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这样一场失利背后,却暴露出了李娜的又一问题。这已经是李娜第二次输给“打鸡血”的科斯蒂亚,但是如果引入其余球员,这样的输球却已经不胜枚举。从连续在法网负于的舍夫多娃、马泰克-桑德兹,到温网负于利斯基、哈勒普,李娜面对“打疯了”的对手时,其球风“偏刚性而欠柔和”的弱点就暴露无遗。李娜早年间曾表示,那种过渡球不适合自己,诚然她的凶悍进攻极具观赏性,在当今女子网坛也绝对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将全部赌注压在进攻端,就势必要承受两大风险的考验:如果自己的状态不够出色,那么就将出现毫无准星的脆败;如果对手状态爆棚,以致于自己的进攻无法摧毁对手的防线,那么将面对的就是完全无法可施的境地。
  这一点上,李娜的确可以向小威“取经”。美国人经常会出现在比赛中突然失去状态的情况,而这时美国人就会延缓自己的进攻,用更多的上旋球来与对手周旋,以不断唤醒自己的手感。关于如何学会“丑陋地赢”,各路专家已经说得足够多。并不是每场比赛都需要用大量的制胜分去酣畅淋漓地取胜才叫圆满,对于随着年纪不断增长,竞技水平和身体状态都难以保证的李娜来说,李娜的确需要适时地为自己补充一个“B计划”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