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那小子真“坏”——叛逆王者林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1: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林丹

林丹

被“战略性退赛”的争议

2011年的日本超级赛,林丹在半决赛前宣布因伤退出。这位中国羽毛球男单“一哥”已经在一年时间里先后五次退赛,其中不乏关乎奥运积分的大赛,受益的都是队友,因此对于“战略性退赛”的质疑接踵而至,失望的球迷们骂声载道。对于林丹频繁地退赛,许多媒体和国外选手认为,他在面对队友时战略性退赛,为的是确保中国男单有3人进入奥运积分排名榜前4,从而拿满3个席位。而李永波则有不同解释,他在当时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上说:“林丹已经拿了15个世界冠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冠军,他把一切的状态和希望都放在伦敦奥运会上。而在这期间如果有不舒服的话,他不会像年轻队员那样去顶,他可能选择放弃,为了有更好的状态迎战伦敦奥运会。”日本公开赛的时候,林丹和陈金拼了三局,打了一个小时,脚底磨出一个很大血泡,出于对身体的保护他向队里提出了弃权的想法。”不过李永波强调,伤病仅仅是一方面,退赛还有另一个原因。“世界羽联在抽签上不合理,往往早早就安排中国运动员开始‘内战’。我们的运动员平时训练在一起,知根知底,竞争强度和体能消耗就会非常大,日本超级赛时林丹退赛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林丹也坦言:“如果奥运会快点到来,我就不需要考虑太多的事情、可以直接打好比赛了。现在比赛确实比较多,每个比赛的计划都要做得很细。如果有一次没做好,就会影响到后面。奥运会前一年的各种比赛,都不好打。” 林丹退赛,看上去更像是在为队友“保驾护航”。其实不仅是这6次退赛,就在不久前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林丹输给队友陈金的比赛,也被外界质疑是一场“放水”球。 一些评论家认为林丹的退赛是小聪明。他们认为竞技场上充满竞争,在规则范围内投机取巧无可厚非,但这就会造成经济学上所说的“公地危机”。任何一个运动,它的影响力、观众缘是“公地”,需共同维护,如果每个顶尖选手只想自己的利益,都不来参加“小比赛”,那么,谁来拓展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如何赢得观众?当这项运动走向衰落时,得再多金牌,又有何意义?批评也好,怒骂也罢,生活依旧继续。事实证明伦敦男单奥运金牌淹没了一切批评声,以“退”为进的战略,最终赢得的将是鲜花和掌声,也成就了林丹传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