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童可欣:八问卡洛斯 李娜不够自信很难克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1: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童可欣与卡洛斯

童可欣与卡洛斯

  从去年北美赛季接受李娜以来,李娜和卡洛斯这对师徒已经牵手将近一年,期间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四大满贯赛事周期。现在李娜正在为北美赛季积极备战,我也趁这个机会和卡洛斯进行了一次深谈。

  1、我们看到李娜在技术方面更加丰富全面,特别是发球和上网技术的应用,这些变化是您在执教她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强化吗?您的训练中最强调什么?

  卡洛斯: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合作,李娜对我产生了更强的信任感,也能更多表达她的感受和看法,这很不容易,现在我们在一起的感觉越来越舒服自在。李娜是一位技术非常出色的选手,她的个人能力不是问题,但有时在战术意图上无法有效转化得分。

  发球是网球中唯一和对手能力无关的环节,所以我让她从发球开始就融入进攻意图,进入进攻状态,给对手造成压力,并且要想好后面的攻击手段,注意进攻的连续性。所以在训练中我们的确很强调发球质量。

  李娜最大的问题是不够自信,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我想这来自于童年经历的影响,所以很难克服。好在我们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有针对性地改变。举例来说,她练习30个发球,其中29个都非常好,只有1个失误,她会只记得那唯一一个不好的球,而对其余的29次成功视而不见。正确的心态应该是明白自己何时正确,何时错误,错误的原因在哪里?下次应该如何避免再犯错。一个人只有完全接受自己的过去,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李娜过去所有的积累,包括痛苦的经历都帮助她获得今天的成就。没有人能平白无故成为大满贯冠军。她要学会关注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为她带来正面帮助。在球场上,她最需要的是自由和释放,而不是消极思想的束缚。

  2、那么李娜需要一个心理辅导专家吗?

  卡洛斯:这个问题很好。如果单纯是为了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但假如她想完善网球之外的人生,成为一个更完美的人,一个生活更幸福的女人,不妨可以找一个试试。

  3、关于李娜最近跟中国媒体间的一些小冲突,您怎么看?

  卡洛斯:作为一个球员必须要了解职业网球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产业链,涉及到包括球员,媒体,赛事组织者,赞助商,经纪人,观众等所有相关领域,有些误会和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不过说到底,这项产业存在的基础是有球迷愿意花钱买票看球。

  李娜取得成绩以后,媒体对她会更有兴趣,而媒体的兴趣又帮她获得更大影响力,帮助她成为偶像和标志性人物,反过来,媒体又要求从她这里获得更多信息,对她有更高期望值。就拿你们来说吧,同时采访中国球员,对李娜的关注肯定更多,要求肯定不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超级球星跟本国的媒体关系都是最差的,因为大家对彼此的期望值不一样,很难做到客观。我经常会提醒李娜,成功也像硬币的两面,在享受成名乐趣的同时必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也是游戏的一部分。

  4、您怎样评价李娜在法网和温网的表现?

  卡洛斯:李娜是法网的前冠军,她去罗兰加洛斯比赛会有很多额外的压力。虽然赛前她在媒体面前反复说“没有压力,不是一定要重塑辉煌”,但是我们在几个星期之前就感受到她不同寻常的压力和紧张,那是种很难被疏导的情绪。这种情况下她在第二轮输给排名比自己低很多的对手就很正常了。这再次反映出李娜的逃避心理,她还是不肯正视过去的经历,不肯坦然面对压力。

  备战温网时我们特别强调了积极心态的重要性,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和障碍都要竭尽所能。我认为李娜做到了,虽然她在八强中输了球,但那是一场没有遗憾的比赛,所以我们都很开心。我会时刻提醒她好好享受比大多数人都精彩许多的人生。为了做到最好,有时必须要学会冒险,这样的人生才没有遗憾。她以后要做到的就是把温网八强赛所表现的状态稳定下去,不是打八场比赛只赢一场,更不是赢了比赛还有好多遗憾。

  5、过去的比赛中一些突发情况对李娜的表现造成了很大影响,比如对手的医疗暂停,澳网决赛的焰火表演中断比赛之类,关于这一情况是否有针对性的训练?

  卡洛斯:这个问题我们也发现了,为此做了些调整。举例来说,今年温网第二轮李娜就是先赢一盘之后,对手治伤,结果李娜在第二盘被对手大比分翻盘,和首盘的表现判若两人。虽然李娜最终拿下了决胜盘,但是中间的过程让人着实捏把汗。比赛之后我问李娜当时的想法,她说以为对手的伤那么重,说不定会退赛。这想法让她脱离了比赛的状态和节奏,我告诉李娜对手越是受伤就越要让她跑动起来,这才是正确的比赛策略。

  脱离比赛状态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也是生理上的。今年的澳网决赛大家都有印象,现场放了十分钟焰火,比赛重新开始后不久李娜就第二次摔倒,这就是因为她身体放凉了,肌肉的紧张度下降,必然会影响动作的精确度。在赛场上不管出现何种突发情况,都要想尽各种方法保持住比赛的节奏,保持高度的专注力,特别是在自己领先的时候,更不能有丝毫跳脱到状况之外。所以在温网的八强赛时我们专门准备了小纸条来应付突发状况,对于李娜这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提醒。

  6、李娜年初的目标是定位在世界前三,现在赛季过半,这个目标是否还有实现的可能?什么是帮助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因素?

  卡洛斯:我一直不提倡球员为自己的目标设立时间界限。目标就是目标,它会在所有条件具备时自然实现,而不会因为你设置了时限就提前实现。其实,李娜在斯图加特站之后连续三站比赛都有机会实现这一目标,但最后都因各种原因没有成功。

  这一方面说明李娜早就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实力,另一方面说明网球就是网球,它有自己运行的客观规律。李娜在体能和技术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她所处的这一层面竞争更加需要用脑用心,找到心理和智慧的最佳组合。没有人知道这个目标何时能够实现,时机成熟了自然会成功,她完全有这个能力。

  7、您是怎样平衡匠心之轮网校技术总监和李娜教练这两种角色的?

  卡洛斯:刚开始的确非常困难,学院刚刚组建,很多人是慕我名而来,所以如果我经常出差是学院的损失。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出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组成了17人的精英教练团队,其中不乏来自比利时,西班牙,法国,孟加拉等国的外籍教练。出差时我的工作会均衡分派给他们来承担,而不是具体委托某个人。靠系统运作的教学比较专业也比较轻松。

  我特别感谢校长丁叮女士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全家现在都在北京生活,初来乍到时有很多不习惯。特别是我太太在我出差的时会比较茫然,现在孩子们的读书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家人们也交到了不少新朋友,生活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来到中国发展是我人生之路上的重大决策,需要一点冒险精神,但是既然选择了我们就会努力做到最好。

  8、您与李娜未来合作的前景如何?

  卡洛斯:我们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随着合作的深入,我发现了他们夫妻更多优点。李娜是最顶尖的职业球员,有决心有毅力,训练刻苦,这对于一名31岁的女子球员来说非常不容易,而姜山非常有思想,也很随和,是个非常好的人。最重要的是夫妻二人依然保持着简单低调的生活方式,这与我的价值观念相当吻合,所以我们相处很愉快。我想只要李娜不认为我的存在是她的痛苦和负担,我们就会合作下去。目前的计划是,8月1号李娜先去加拿大多伦多罗杰斯杯的比赛,我8月10号去美国辛辛那提与他们汇合,然后一起参加随后的美网公开赛。至于李娜的未来,只要她对网球有渴望,她就应该坚持下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