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如何打造水中美人鱼——泳姿之蝶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7: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蝶泳是游泳项目之一,蝶泳技术是在蛙泳技术动作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当蛙泳技术发展到第二阶段时,也就是1937-1952年这一时期,在游泳比赛中,有些运动员采用两臂划水到大腿后提出水面,再从空中迁移的技术,从外形看,好像蝴蝶展翅飞舞,所以人们称它为“蝶泳”。蝶泳在4种竞技游泳姿势中是最后发展起来的泳姿。由于它的腿部动作酷似海豚,所以又称为“海豚泳”。

蝶泳

蝶泳

蝶泳技术是仅仅比爬泳技术慢的泳姿。由于它的腿部动作酷似海豚,所以又称为“海豚泳”。

蝶泳技术组成:

一、蝶泳身体姿势 

蝶泳的身体姿势与其它泳姿不同,它没有固定的身体位置。在游进中躯干各部分和头不断改变彼此间的相对位置。头和躯干有时露出水面、有时潜入水中,形成波浪形式上下起伏的变化位置。
蝶泳在游进中,是以横轴(腰际)为中心,躯干和腿做有节奏的摆动,发力点在腰腹部。然后以大腿带动小腿,两腿一起做上下的鞭状打水动作。而这些动作与头和臂部的动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蝶泳所特有的波浪动作,因此前进时身体的阻力较小。

二、蝶泳腿部技术

蝶泳打水时,两腿自然并拢,脚跟稍微分开成“内八字”,当两腿在前一划水周期向下打水结束后,两脚处于最低点,膝关节伸直,臀部上抬至水面,髋关节屈成约160度。

然后两腿伸直向上移动,髋关节逐渐展开,臀部下沉。

当两腿继续向上时,大腿开始下压,膝关节随大腿下压,动作自然弯曲,大腿继续加速向下。

随着屈膝程度的增加,脚抬至接近水面时,臀部下降到最低点,膝关节弯曲成约110-130度角时,脚向上抬至最高点,并准确向下后方打水。

当脚向下打水时,踝关节放松,脚面绷直,然后和小腿随大腿加速向后下方推水。双脚继续加速向下后方打水,动作尚未结束时,大腿又开始向上移动,当膝关节完全伸直时,向下打水的动作即结束。

蝶泳腿的打水动作是由腰部发力,经过髋、膝、踝关节并与躯干、脊柱动作相协调一致配合完成的。脚的运动方向是向下和向后,其向下的幅度大于向后的幅度。

腿向上抬起时,膝关节必须伸直,如果稍有弯曲,小腿的背面将产生很大的阻力。此外,向上抬腿时,不要过于用力,以便减少阻力。打腿的重点应放在向下打水动作上,腿向下打水的速度应比向上抬腿快约两倍多。

责任编辑:李悠

热词:

  • 蝶泳
  • 孙杨
  • 叶诗文
  • 自由泳
  • 蛙泳
  • 仰泳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