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如何打造水中美人鱼——泳姿之蛙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6: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蛙泳(breaststroke)是一种模仿青蛙游泳动作的一种游泳姿势,也是一种最古老的泳姿。蛙泳时,游泳者可以方便观察前方是否有障碍物,避免撞上障碍物。18世纪中期,在欧洲,蛙泳被称为“青蛙泳”。由于蛙泳的速度比较慢,在20世纪初期的自由泳比赛中(不规定姿势的自由游泳),蛙泳不如其它姿势快,使得蛙泳技术受到排挤。随后国际泳联规定了泳姿,蛙泳技术才得以发展。

蛙泳

蛙泳

技术发展

多年来,蛙泳技术经历了不少变化。50年代初,盛行潜水蛙泳,它对臂力较强、腿力较弱的运动员有利。后来改为水面蛙泳,这时很重视腿的作用,许多运动员,特别是女子,主要靠腿的推进动力。1957年5月1日,中国优秀运动员戚烈云,利用他腿部的优越条件,用高航式蛙泳(蹬腿时上身抬起较高)以1′11″6的成绩创造了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1958~1960年,中国的穆祥雄、莫国雄相继采用半高航式和平航式又先后4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但是,1961年美国运动员C.贾斯特雷姆斯基,以他强有力的两臂加快动作频率,创造了100米和200米的蛙泳世界纪录。他以2′29″6的成绩创造200米世界纪录时,用了153个划臂动作。这种新技术,对以后蛙泳技术的改进,起了推动作用。

由于运动技术的发展,手与腿的作用也在不断变化。对这方面的理论探讨,至今还在继续。但是,从技术发展看,臂的作用正在加强,腿的动作幅度缩小了。这种技术变化,可以减少阻力,有利于提高动作频率。

高肘划水,是提高臂部划水效果的新技术。这种技术,是在两臂向后划水时肘关节保持较高的位置,使小臂与大臂之间构成理想角度,形成小臂对水的截面,从而获得更好的划水效果。目前世界上优秀运动员已广泛采用这种技术。腿部动作,在50年代主要是通过加大大腿的工作距离来获得前进动力。现代蛙泳的腿部动作是少收大腿,充分发挥小腿的作用,在收腿结束时,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

责任编辑:李悠

热词:

  • 蛙泳
  • 自由泳
  • 孙杨
  • 叶诗文
  • 蝶泳
  • 仰泳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