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如何打造水中美人鱼——泳姿之自由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6: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自由泳(freestyle)是竞技游泳比赛项目之一。自由泳严格的来说不是一种游泳姿势,它的竞赛规则几乎没有任何的限制,大多数游泳运动员在自由泳比赛时选择使用这种泳姿,这种姿势结构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匀、快速,是最省力的一种游泳姿势。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自由泳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自由泳

自由泳

技术特点
 
      自由泳的基本技术特点是,人体俯卧水中,头肩稍高于水面,游进时躯干绕身体纵轴适当左右滚动,两臂轮流划水推动身体前进。手入水后划水路线呈S形,呼吸与划水动作协调。当臂用力划水时,利用水流在头两侧形成的波谷吸气。

自由泳,其动作结构比较合理、省力、阻力小,是当前速度最快的一种游泳姿势。

具体解释来说即使:在自由泳整套动作中,腿部动作除了推进力,也起平衡作用,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协调双臂做有力地划水,双臂划水可分为前交叉、中交叉和后交叉。

身体姿势

自由泳时身体俯卧在水面成流线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适当的紧张度,在游进中保持头部平稳, 躯干围绕身体纵轴有节奏的自然转动35゜~45゜。

腿部动作

自由泳腿部动作虽有一定的推进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协调双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两腿自然并拢,脚稍内旋,踝关节关松,以髋关节为轴,由大腿带动小腿和脚掌,两腿交替做鞭打动作,两脚尖上下最大幅度约30~40厘米,膝关节最大屈度约16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