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英格兰后备队全面挫败 英超仅三队青训健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15: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U21欧锦赛三战尽墨,英国队主教练皮尔斯只能黯然下课

U21欧锦赛三战尽墨,英国队主教练皮尔斯只能黯然下课

  之于英国足球,这个夏天既长也短。英超豪门匆匆启程东游,眼看着新赛季又要鸣哨了,球员都在抱怨假期太短,奔波劳苦。明晃晃的阳光下,英国足球显然还困守在黑暗的日子,尤其是穆雷带着英国人走完77年艰苦历程之后,足球愈加显得尴尬不堪,贵为现代团队足球鼻祖,今夏三支三狮军团的后备队在三项赛事中全面遭受挫败,今夏又是一个漫长的拷问季节,我们不妨耐心看看英国人为此事如何掏心掏肺的。

  欧洲U-17锦标赛,英格兰足球小将无缘决赛圈;世界U-20赛,与伊拉克和智利战平,负于埃及,早早回家;欧洲U-21锦标赛,小组赛三场皆墨,仅仅有一粒安慰性的点球进账。好惨!赢不了当下,三狮军团怎有未来,你要知道欧洲U-21冠亚军分别为西班牙和意大利,谁是实至名归的强中强一看便知。近十年来,西班牙在欧洲青少年赛事中的综合成绩傲然为王,其未来怎么可能不是通途大道呢?

  英国人愁死了,U-21主帅皮尔斯在连续两届成绩不堪后,安心接受下课的结局,足总客气一番也就了事了。坐拥世界上商业价值最大的足球职业联赛,英国人近年来一向心有不甘,怎么就不能在国家队比赛中尽享联赛红利呢?到头来总是灰头土脸的。此种情绪很容易演变为对于英超联赛的嗔怪甚至是怨恨,逻辑很简单,英超各队过度使用外籍球员,让英伦本土球员丧失上场机会,久而久之,国家队怎有不衰微之理?

  这话英超联盟实在听不得,CEO斯库达摩尔正色回击,青少队的成绩与我何干,不要胡乱关联,我们的职责不过是帮助这个国家建立合理的青少年体育成长体系,至于说成绩嘛,水到渠成而已。CEO的这番话理论上很硬气的,在一次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讲出来似乎更有分量。

  英国政府在体育上有一个顶层设计值得我们来学习,内阁中有协调体育事务的相应机构,同好似还有带有政府影子的社会组织——Sport England来夯实社会体育参与基础,政府拨款以及社会资金募集都通过这个机构疏导出去。三年来,Sport England就与英超联盟合作,推出了一个名为Premier League 4 Sport and Kickz的青少年体育计划,旨在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在社区中直接参与体育运动。今年,英超联盟又拿出1680万英镑资助青少年体育社区计划,涉及项目繁多,各个单项运动协会都会将受益的青少年运动俱乐部的情况公布出来。这个我们能仿效吗?热议足协管办分离,何为“管”?何为“办”?政府职责如何界定?谁为金主?一系列问题因为在时下中国也就变得复杂不清。

  英超联盟的社会职责一向有所担当,CEO轻易不会以势压人,更不会因为自己是金主身份就挥斥方遒,他也希望自己能用切实的数据来说服公众,自己的联赛并非是英伦足球荣耀的一丸毒药。数据显示,英超联盟中有210名球员的国籍身份使其有资格为三狮军团效力,CEO自豪宣称,英超为这些英伦子弟兵提供了每周与世界上最优秀球员同场竞技的绝好机会,言下之意英超对得起大众的殷切之心。

  好吧,既然拿数据说话,那就要在一个话语体系之中,《卫报》用一份调查报告回应了英超方面。《卫报》很厉害的,斯诺登信任的一张报纸。报告首先显示,英超中189名球员有资格供霍奇森主帅选拔为英格兰效力,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这些英格兰子弟兵仅有88人在英超半数以上的轮次中出场,甚至有40人全赛季出场次数不足5次。

  英超前四强中,仅有29位子弟兵厕身其间,且大多数还不过是小角色而已。这些数字如若没有比较,还不是那般触目惊心,《卫报》深知只有比较才能见真章,报告继续告诉我们,欧洲其他顶级联赛中本土球员的数量通通多出英超,西甲(332人)、法甲(320人)、意甲(269人)、德甲(224人)。英格兰子弟兵上赛季总计英超出场次数合计3411场,再看看其他联赛,西甲(6391场)、法甲(6274场)、意甲(5070场)、德甲(4035场),差距立显了吧。还要数据吗?还有呢,英超前四强中29位子弟兵,出场共计611场,再看看那些竞争对手吧,西甲(60人1131场)、法甲(70人1215场)、意甲(52人979场)、德甲(52人1025场),明眼人都看出问题所在了,英超豪门不愿意或者也找寻不到本土精华球员,其他联赛中顶级球队对于国家队的贡献显然不小。

  如果说英超毫无作为,那也着实委屈了他们,但是有项统计说明时下的英国职业联赛投资者普遍人心浮躁,92家职业俱乐部上赛季中有63家更换了主教练,操切之心难以抑制,主帅为了帅位和成绩只好买进立刻能解决问题的球员,谁还愿意去担当培养新人的使命,为英格兰足球未来负责那更是一句空话罢了。英超联盟深知职业联赛如果不能形成良性生态,日子久了,也就江山破碎了。

  几年前,英超推出了“精英球员发展计划”,鼓励各层级俱乐部培养后备人才。首先,要求各俱乐部必须建立四级青训体系,投资不得少于200万英镑,每两年接受一次评估检查。再者,去除老年间俱乐部之间尊崇的一项传统,先前都是以俱乐部为圆心,驾车90分钟车程内的范围单独属于这家俱乐部的青少年选材区域,别家不要染指。

  英超联盟以每家500万英镑为诱饵诱使低级别放弃“90分钟车程范围”,从而让英超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撒网选人。同时,还对16岁以下球员的转会身价做了极为琐碎的规定,平抑身价,让英超俱乐部降低成本,但这使那些以培养青少年球员为盈利模式的俱乐部积极性消减不少。

  曼联“黄金一代”曾经名噪一时,前几日还曾有过二十年再聚首。加里-内维尔是“黄金一代”中的一员,在他眼中,“黄金一代”很难再来了,英超中也仅有曼城、切尔西和托特纳姆的青训体系较为健全,其他豪门进步不大。还有一点,也是我们不曾料到的,在英国俱乐部中也存在一朝教练一班人,换帅频繁了,青训教练也随之更换,连续性普遍不高。果真如此的话,英国足球的确不妙,生态不佳,国家队嘛,那就再等等吧。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张斌
  • 英格兰
  • 英超
  • 青训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