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谁是欧洲第1名帅 瓜帅穆帅争锋1人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02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外滩画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再造拜仁,是德国人和瓜迪奥拉共同的期待

再造拜仁,是德国人和瓜迪奥拉共同的期待

  最近一个月,德甲联盟发来的邮件平添了几分自豪,这也难怪,双雄主宰欧洲王冠之战,42岁瓜帅驾临巴伐利亚,都是德甲红火的最佳印证。德国人细致周到,将所有素材呈现在你面前,期待着你能妙手组合,向更多人讲述德甲之不凡。德甲一向给人蓝领之感,总欠一份贵气,这话应该很得罪人吧,但2013年发生的一切注定要改变些什么了。

  都说德甲没有招牌式巨星,即使豪门拜仁也并非志在延揽天下豪杰。德国人自有盘算,日子红火得让全欧洲艳羡。今后再也不要轻易说德国人,更确切地讲,是不要再说巴伐利亚人手紧了。今年初当他们在瓜迪奥拉争夺战最终胜出时,人们就意识到,他们承诺给名帅的薪金一定不少。直到瓜帅下车伊始,媒体报出的合同细节才告诉我们,西班牙人年薪是1700万欧元,换算为周薪的话,世界上没有几名巨星在其之上。在纽约闲散的日子里,瓜迪奥拉期待着重回欧洲,这份诱人的合同让他毅然决心再战江湖。

  再造拜仁,这是德国人和瓜帅的共同期待,半年前选择让瓜迪奥拉首先要面对的问题自然是语言沟通,翻译很容易找到的,不该多虑。但瓜帅自有异于常人之处,君不见第一次身为拜仁主帅的发布会上,他德语的流利程度震惊了所有人。仅仅半年时间啊,很容易赞叹瓜帅是个语言天才,但他的哥哥告诉大家,弟弟学习德语简直就像个“疯子”。感佩一下吧,名帅在诸多方面都是“疯子”,语言就是走进球员内心的通途,唯有此才能成为更衣室中的主宰。

  突破语言关是瓜帅诚意的一部分,再造拜仁当然不能仅靠纯熟的德语。做事要有团队,瓜帅有意将拜仁改造为“小巴萨”,当年与之一道将巴萨B队搞得风生水起的几位核心人物也翩然而至。瓜帅还有一份厚礼带给拜仁,那就是2008年开始出任拜仁体能教练的布纳温图拉,世人都知西班牙足球的华美与高效,但很少注意到恰是从2008年开始,巴萨众将士逐渐成了欧洲最强壮的球员,这同样属于西班牙足球强盛的核心机密。职业教练走天涯,身边自然会有能人相助,瓜帅念旧,号称他一生朋友的西班牙奥运男子水球金牌得主艾斯蒂亚特继续伴在名帅帐中。若要追寻两人的兄弟情,则要回到2001年,在意甲受到禁药风波困扰的瓜迪奥拉亏得有其帮助才走出阴霾,2007年在得到命运垂青成为巴萨主帅前,也是这位兄弟帮助瓜帅化解了诸多潜在危机。换言之,艾斯蒂亚特已是名帅魂魄的一部分了。

  回到欧洲,宏图再展,期许会前所未有之高,前任海因克斯刚刚铸造了“三冠王”伟业,就连贝肯鲍尔都断言,已无机会超越巅峰。果真如此吗?瓜帅暗存雄心,此时不便多表,有几个赛季可以作为施展的空间。拜仁的疆域该是整个欧罗巴,而非囿于日耳曼。8月30日,欧洲超级杯会在布拉格打响,瓜帅与穆里尼奥之战使这项原本价值平平的赛事多了一抹传奇色彩,新一代名帅转换空间与角色再战,此前恩怨一并浮现出来。想当年,欧冠惨烈之战后,瓜帅曾经隔空痛骂穆帅,粗口毫无遮拦。谁将是欧洲当世第一传奇名帅?冲在前列的当属瓜帅和穆帅,而近来穆帅日子如何呢?

  穆帅是个“狠角色”,学习也如“疯子”般如饥似渴,重回斯坦福桥无需冲破语言关,哪怕他的英语中夹杂着刺耳的葡语口音。穆帅深谙人心,在职场中上下腾挪自如,回到切尔西的背后玄机无限,只要阿布不愿意袒露心机,将永世成谜,当然也许逻辑简单到家,颓势的斯坦福桥需要一个强硬分子来拯救。穆帅精明至极,想褪去自己身上鲜明的敌意,强调昔日的“独一号”回到人间,自己以及切尔西正在成为“欢乐一号”,显然这是在博取人心,夯实那份他一再强调的“爱”,这份特殊的“爱”不在西班牙,而仅存于英伦了。也许新赛季中,我们会看到一个蜕变之中的穆帅,他的命运被不少英国记者诅咒着,大家翻出古旧记录,英伦高水平职业教练中也仅有基冈一人曾经在纽卡斯尔联队有过“回头草”经历,而“回头草法则”显示,惨败者居多,基冈二度执教,几个月就匆匆走人了。

  穆帅虽被“爱”着,但敌手众多,他也曾以此为傲。新赛季中,他的敌手名单中多了莫耶斯,如若这位苏格兰人还安身在埃弗顿的话,他不过是手中没有一座奖杯的平庸之辈而已,可如今红色王朝的加持作用不可小觑,甚至已经获得了“复辟者”的名号。在埃弗顿沉潜十年的莫耶斯5月12日在主场正式作别,曾经追随他的外籍球星不约而同到场献上掌声,足见莫耶斯聚拢人心的能力。没有一座奖杯的荣耀,步入殿堂,莫耶斯会有几分惶恐吧,好在此君人缘真好,BBC电台都站出来为其鼓劲。遥想2002-03年赛季,那是莫耶斯在埃弗顿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场均观众人数达到38000人,这是主场再造二十几年间的人气最旺的时刻,以此为证,其功德该是在看台之上。

  公平的说法是,莫耶斯手中拿到的是英超中中等的预算,但多年间他一直执着于将球队塑造为前六强,实属不易。如果一定要从莫耶斯的十年中找寻亮点的话,2009年足总杯赛连克利物浦和曼联则是最酣畅的时刻。我们无从判断莫耶斯的能力和潜质,但我宁愿相信弗格森的判断,他值得拥有一份豪门的合同与信任,旗下有心仪的阵容,袋中有充足的金钱,锦绣前程似乎理所应当。

  新赛季就在眼前,又是一个风云际会的四季,我对三位中年名帅的命运饱含兴趣,主宰豪门命运,唯有胜利和奖杯可以成就传奇与伟大,过程中释放的巨大能量魅力无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