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孙杨不闻窗外事 张亚东避谈朱孙师徒和好可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08: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京华时报消息:16日,中国游泳队公布了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参赛名单,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叶诗文将领衔48名泳将出战世锦赛。

    由于之前的换教练风波传得沸沸扬扬,昨天孙杨出现时也吸引了众多目光。孙杨表示,自己对目前的情况比较满意,希望和临时教练张亚东长期合作下去,不会在乎别人的看法。张亚东表示,孙杨目前的状态不错,自己会尽力当好救火队长,但他避谈朱志根与孙杨之间的矛盾。

    焦点:孙杨愿和张亚东长期合作

    孙杨昨天回到北京,在运动员公寓稍微休息后,下午就投入到训练中。张亚东将在世锦赛期间负责孙杨的训练,孙杨表示,希望和张亚东长期合作下去。

    孙杨此前在香港进行了两周训练,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全程陪同,负责他的训练和生活。游泳队将在下周出征世锦赛,孙杨昨天来到北京与队友会合,他这次将报4个项目,分别是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虽然外界对于孙杨的状态有些担忧,他本人却比较乐观,“我希望卫冕我的项目,困难肯定有,但我会努力做到。”

    张亚东曾表示,自己只是暂时负责孙杨,教练问题等到全运会后再说。孙杨对于张亚东则比较认可,“他的训练方式多,更适合我,我会和张亚东教练一直合作下去。”

    在训练即将开始前,孙杨在游泳馆碰到了朱志根,两人四目相对,表情都有些奇怪。“怎么样”,“挺好的”,师徒两人简单地一问一答后便分道扬镳,各自投入到自己的训练中。

    张亚东避谈朱孙师徒和好可能

    由于朱志根和孙杨存在矛盾,前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担当起了救火队长。张亚东认为孙杨目前的训练状况不错,却避谈孙杨和朱志根和好的可能。

    过去两周,张亚东一直陪同孙杨进行训练,“孙杨是比较有信心的,他一直没失去拿金牌的信心,竞技体育就是要靠实力说话,所有的一切要到了场上才能见分晓。”

    张亚东表示,带孙杨还是很有压力的,“他是个成熟的运动员,要去改变他很难。就好像一个中年成功男人,你想去改变他的工作、生活理念,很难。就我个人来说,只有尽最大努力去做这件事。”

    当被问道是否会与孙杨长期合作时,张亚东打起了太极,“我现在是救火队长,要先把火救了。至于房子以后怎么造,现在不想。”张亚东说,他会慢慢和孙杨交流,告诉他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我们会有很多交流,因为他毕竟是个孩子,心智毕竟是运动队出来的,跟外界接触很少,好多事情你要告诉他,需要怎样去面对。慢慢地改变他,使他健康地成长,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至于以后朱志根是否会带孙杨,张亚东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也不想多谈,“这要看两个人的沟通,我觉得不要太关注这些,关注他在泳池的表现就好。”

    孙杨称内心强大不在乎别人眼光

    过去几个月,有关孙杨换帅风波,外界众说纷纭,孙杨被推到风口浪尖。对于这些事情,他自称已经能淡然面对,只要内心强大,都不算事。

    自从孙杨和朱志根发生分歧后,很多人认为孙杨不该抛弃师傅,质疑他的做法。孙杨表示,这些事情对自己是一种历练,“(这件事)对我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吧。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有些磕磕绊绊,我觉得只要我的内心足够强大,这些应该不算什么事。我会坚持自己的信念,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怎么想我。”

    张亚东也表示,既然事情发生了,就要积极去解决,他希望外界对孙杨给予理解,“可能每个人的立场、观点不一样。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我们看重的是,他能够在赛场上去为国争光。”

    帅论:突破四金有难度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将于本月28日开始游泳项目的比赛。在谈到这次比赛时,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他希望中国可以拿到4块或者更多的金牌。

    中国游泳队派出一共48名运动员,其中男子运动员23人,女子运动员25人。游泳中心这次没有明确给出成绩指标,总教练么正杰认为,他个人希望中国队可以拿到4枚金牌或者更多,“国家队在伦敦拿到了很不错的成绩。不过这次比赛前我们看了一下世界排名,还是有一定压力,想要超过伦敦奥运会的水平很难。现在我们只有4个项目排在世界第一,包括孙杨的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和傅园慧的50米仰泳,我希望可以突破4块金牌。”

    在么正杰看来,这次比赛还是面临不少困难,“前一段时间我去了环地中海比赛,当时天气就很炎热了,8月的巴塞罗那会更热。出国比赛,饮食习惯也是个问题,肯定要比国内作战更加艰苦。”

    中心:不担心队员留力

    游泳世锦赛结束后一个月,全运会就要开始。由于各省市对全运会的重视,运动员对世锦赛的投入往往也会产生疑问。不过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认为,世锦赛并不会影响到全运会,两者相辅相成。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这次中国队没有成绩要求:“游泳项目变数大,赛前就说要拿几块金牌不现实。这种顶级比赛,变数总是很大,我们不想给运动员太大包袱,但是该拿的金牌,还是要拿下来。”

    以往全运会年,中国队在全运会之前的世锦赛成绩总是不甚理想。谈到全运会是否会影响世锦赛时,尚修堂表示,“2009年罗马世锦赛,我们成绩很好,当时表现好的队员在山东的全运会也拿到了好成绩。虽然两次比赛离得很近,但队员和教练们都认为,如果世锦赛游得好,全运会将更好比,他们不会为了全运会就在世锦赛留力。”在尚修堂看来,世锦赛和全运会的利益是一致的。

    名单:队伍继续年轻化

    中国队这次派出48人参加世锦赛,其中仅27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比赛,最小的运动员只有15岁。据悉,为了给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中国队的名单继续呈现年轻化。

    游泳队21名没有参加过去年伦敦奥运的选手中,有不少年轻人,许丹露、邱雨涵、陈欣怡都是1998年才出生。北京名将陈祚今年31岁,是这份名单中年龄最大的男队员;女队员则属庞佳颖年龄最大,今年28岁。为了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队特意派出了一些年轻选手,感受世锦赛,通过大赛进行锻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