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大手大脚天赋异禀 叶诗文身体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从身材到力量,她为游泳而生

     2012伦敦奥运会夺冠时,叶诗文只有16岁,很多人认为她配得上“天才”这个称谓。惊人的身体天赋是她成功的先决条件。她拥有一双42码的大脚。初到杭州陈经纶体校的游泳班时,还被教练徐国义误以为“天资平平”,有关系户之嫌。不过,另一位教练魏巍却发现她天生“大手”和“大脚”。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称叶诗文是中国泳坛百年难遇的天才,他说:“她的水感非常好,游起来如鱼得水,身体很轻、很飘,一点儿不困难,好似在享受一样。她还有一双大手一双大脚,水感好,脚腕柔软。”对于叶诗文,陈老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他认为叶诗文一定会再给我们奇迹。

叶诗文身材解密

叶诗文身体解密

     天生飞鱼助叶诗文扬名天下

     16岁时叶诗文便集全国、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尽管离不开平日的刻苦训练,但更不能否认叶诗文的天赋异禀。当解析这位小花的身材,当将她与菲尔普斯、索普和朴泰桓这些公认的天才身材相比时,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泳坛涌现出的一位现象级天才。

     肩膀宽:更长的滑水距

     早在叶诗文世锦赛夺冠就不难发现,就她的年龄而言,这位小花拥有肩部宽这个先天优势条件。但是游泳也是一项力量运动,肩宽的选手上肢力量更大。而且对于自由泳和蝶泳这两个项目而言,更宽的肩膀能够使动作更到位,并且让她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更长。游泳的时候人的身体必须完全舒展才能游得快,胳膊必须不断的向前伸,更宽肩部能够更做出更加舒展和实效的动作。

     肺活量大:四下一呼吸

     几乎每一位成功的游泳选手在总结成功的天赋因素时,都不忘归功于惊人的肺活量,朴泰桓在北京奥运夺金后就告诉记者:“从父母那里遗传下来的肺活量”,据说这位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肺活量有7000CC,普通人的肺活量有3000-4000CC。同理,叶诗文也应该感谢从父母那里遗传下来的肺活量,伦敦奥运会200米混合泳决战最后50米自由泳坚持四下一呼吸,这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大多数选手都是两下一呼吸,这使得她能快速自然地穿水前进。

     腰腹力量好:保证稳定性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曾评价道:“叶诗文动作不快,滑行很长,而且腰部的力量好。”腰腹力量对身体保持平直姿势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短距离爆发时,能够保持更稳定的动力输出,虽然蝶泳是叶诗文的弱项,但在腰腹这一点上,她并没有先天劣势,只要能加强胸背部力量和协调性练习,蝶泳成绩仍可提高。

     腿短:更强的爆发力

     叶诗文还拥有一双爆发力极强的大腿,这源于她父母的遗传:她母亲曾经拿过杭州市跳高冠军,而父亲年轻时也是短跑健将。尽管叶诗文并没有像菲尔普斯那样具备完全颠覆黄金分割的身材,但短而有力的大腿,绝对能在其触壁发力时助她一臂之力。


     42码大脚:更强的动力

     当你的脚足够大时,意味着巨大的脚掌为你在水中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大脚被众多教练认为是天生的游泳材料,而叶诗文叶从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开始游泳生涯,这所学校的教练朱颖文回忆道:“叶诗文这孩子非常有特点,脚特别特别大,有42码。”要知道,一般女选手39码已经算是大脚。而泳坛的天才选手,大多有一双大脚,例如索普达到了55码之巨,而菲尔普斯也有47码。巨大的脚掌,能够在水下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而在转身和出发水下净水状态时,比一般选手滑行更长的距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