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扬帅释放男篮新老交替信号 业内人士担心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10: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7月9日,NBA球星帕克亮相斯坦科维奇杯决赛现场。本报记者刘占坤摄

  7月9日,NBA球星帕克亮相斯坦科维奇杯决赛现场

  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冠军赛今晚落幕,在距离亚锦赛开赛仅剩20多天的背景下,主帅扬纳基斯的用人策略也逐渐浮出水面:过去一直占据主力位置的老将,将可能无缘亚锦赛,“现在只有易建联是可以确定前往菲律宾的球员。”扬纳基斯说。

  扬纳基斯接手中国男篮以来,一直大胆启用新人,本次斯杯冠军之争前的3场比赛中,扬纳基斯派出了3套不同的首发阵容,诸如王哲林、李慕豪、韩硕和刘晓宇等年轻球员,都得到了不少的上场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就是扬纳基斯想要让中国男篮更新换代的信号,“现在队中的几名老将,到里约奥运会时年龄都已经很大了,状态很难保证。亚锦赛的前3名有资格参加明年的世锦赛,应该说成绩压力并不大,现在是进行新老交替的好时机。”某专业教练告诉记者。

  从斯杯和之前的几场热身赛来看,年轻球员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王哲林的发挥虽不如易建联稳定,但在对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展示了他出色的篮下脚步,让人看到了他的潜力。刘晓宇、韩硕、张博和西热力江几名控球后卫,虽然偶有低级错误出现,但从整体上看,和刘炜、陈江华两名参加过奥运会的球员相比并不逊色。“犯这些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以后不要再犯,我们的队员在场上注意力需要更集中。”扬纳基斯如此评价队中的年轻人。

  扬纳基斯着意提拔新人,基于对中国篮球未来的考虑,毕竟目前队中的“四老”,不仅年龄偏大,而且伤病缠身:王治郅自澳洲拉练后,就因伤再也没有上过场;朱芳雨、王仕鹏的情况也很类似,这让他们的状态并不稳定;刘炜的位置也很尴尬,几名年轻后卫表现不错,让刘炜在斯杯中得到的出场时间非常有限。

  “扬纳基斯执教希腊队时,就注重后卫的能力,现在看来他执教中国队也一样。”该专业教练告诉记者,“几名老将有经验,也具备一定能力,但从长远考虑,如果他们中有一人或几人无缘亚锦赛,也并不意外。如果现在还放不下顾虑,以后的世界大赛想取得好成绩就更困难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四老”都不参加亚锦赛,由易建联等中生代球员担纲主力的中国男篮,打入前3名获得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亦没有太大问题。但中国男篮参加世界大赛的最终名单,往往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篮协需要考虑俱乐部、地方体育局,甚至某些赞助商或经纪团队的利益,这在圈内已经是“潜规则”。比如,土耳其世锦赛时,就有报道称,某位球员之所以能够入选,是依靠其背后经纪团队的力量。

  只是中国男篮已经到了必须换血的时刻,“姚明时代”早已成过眼烟云,伦敦奥运会的惨败犹在眼前,如果再没有新人顶上来,错过亚锦赛这次难得的培养新人的机会,中国篮球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恐怕仍会在低谷中徘徊。但坊间传闻称,由于赞助商的原因,队中的几名老将仍很有可能参加亚锦赛,此时,中国篮协是按照扬纳基斯规划出的蓝图,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希腊人,踏实地迈出男篮走出低谷的第一步,还是仍被各种利益所左右呢?全在中国篮球管理者的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毛睿

热词:

  • 男篮
  • 斯杯
  • 扬纳基斯
  • 亚锦赛
  • 阵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