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传林丹全运会后退役 回应:别人对我有期待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09: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去年夏天,林丹的男单世界排名高居第1,如今已跌至第101;去年夏天,国羽所代言的广告,主角均是林丹,如今他的位置被谌龙顶替;去年夏天,李永波欢迎老将们坚持到2016年奥运会,如今,他感慨8月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可能是林丹的最后一届。去年夏天,林丹表示至少奋斗到2014年亚运会,如今,关于他全运会之后退役的传言已甚嚣尘上;难道这届世锦赛真的是林丹的“告别赛”?昨天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我在国家队13年了,参加了3届奥运会,什么事情都经历过,我现在的心态非常好。”

  ■ 本报记者 杨敏

  世锦赛或许会“一轮游”

  6月下旬,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教练拉什德突然抛出言论:“我认为李宗伟有些太在意林丹了。林丹虽然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但是状态和实力都下降明显,这本应该是李宗伟击败他的大好时机。我相信,李宗伟只要按照我的安排训练和准备,那么一定会让林丹的世锦赛告别战留下遗憾。”

  拉什德无疑是在鼓励李宗伟,不过这段话最劲爆的字眼其实是“世锦赛告别战”。更让人意外的是,“告别战”一说的来源竟是国羽总教练李永波。6月28日国羽抵达青岛备战世锦赛,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有些老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世锦赛之旅。”被追问到老将的具体所指,他提到了两个人的名字:“比如林丹、蔡赟,尽管我不希望看到这个局面,但这毕竟是一个现实。”要知道,如今羽毛球世锦赛是每年一届(奥运年除外),如果连一年之后的丹麦哥本哈根世锦赛都不参加,那么林丹的运动生涯看来真的要进入倒计时了。但李永波也不知道爱徒林丹的真实想法,“这个事情我不清楚,他本人从没有谈过。放假归来后他的状态一直都不是很好,他自己始终在坚持,想找回过去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是他休息的时间长了,以前很多优秀的、别人难以超越的东西已经丢掉了。”

  李永波已经做好了林丹世锦赛“一轮游”的心理准备,首先林丹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其次是他的世界排名太低,有可能一上来就碰到种子选手。

  淡定回应:我的心态非常好

  继姚明、刘翔之后,林丹一度成为中国体坛广告天王,他在伦敦奥运周期所代言的品牌包括剃须刀、口香糖、汽车、运动饮料等等。去年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卫冕男单冠军,林丹更一跃成为时尚界新宠,连某国际顶级时装品牌也把他列为与梅西同等级别的形象大使。

  本来,林丹休假到今年2月结束,他把复出的首战定在伯明翰的全英赛,但最后以状态不佳为由退赛。随着林丹缺席的比赛越来越多,世界排名越来越低,能在街头广告板上看到这位“全满贯”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以往国羽集体代言的品牌广告中,林丹的形象总是最突出的,但如今他的位置逐渐被世界排名第二、被称为“林丹接班人”的师弟谌龙顶替。某运动品牌的宣传人员分析,之所以把林丹换为谌龙,是因为林丹缺席国际比赛大半年,而谌龙成绩则稳步上扬,作为一个运动品牌,为其代言的球星也需要以成绩说话。不过以林丹名字为商标的子品牌目前仍然存在,只是这个系列一直在走高端路线,本来的重点就不在宣传上。至于林丹所代言的汽车品牌,双方的合约在今年上半年到期,广告被撤下倒是与成绩无关。

  林丹今年唯一参加过的国际比赛是4月的亚锦赛,但他在挺进8强后宣布退赛。此后,他仅在全运会预赛上亮相,并缺席了6月在东南亚举行的两站公开赛。世锦赛并不在林丹的计划当中,因为他的世界排名太低,并不具备参赛资格,世界羽联突然改口宣布给林丹外卡,这让他不得不加紧备战。“林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在训练和比赛场上的投入,很多年轻选手都比不了。但他毕竟不年轻了,三十岁的运动员想要保持很好的状态非常不容易,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虽然李永波一针见血地指出林丹的状态严重下滑,但对于这位国羽一哥的认真与敬业,他仍相当推崇,“林丹的精力比以前差了些,但他如果集中精力打一两场好球,一点问题都没有。”李永波认为,球迷们在世锦赛上会发现,林丹还是原来那个对比赛百分百投入的“超级丹”。

  作为总教练,李永波非常需要林丹这样优秀的队员继续留在国家队,但作为过来人,他又担心爱徒从世界排名第1到如今第101,心理上承受不了,“今后的路到底怎么走,还要看他个人心里怎么想。毕竟他称霸了很多年,在队里也一直是领袖,现在这种心理落差肯定是很难受的。”

  不过,林丹本人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我在国家队13年了,参加了3届奥运会,什么事情都经历过,我现在的心态非常好。”看完了最近关于自己被传退役以及李永波评价的报道,这位“金满贯”抛出“金句”:“别人对我有期待,是很正常的事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