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卫冕常规赛MVP+总冠军+FMVP! 詹皇比肩乔丹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5日 10: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体坛周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率队经过7场大战击败马刺卫冕总冠军后,詹姆斯毫无争议再度荣膺总决赛MVP,这样他便连续两个赛季拿下常规赛MVP、总冠军和总决赛MVP;在此之前,只有乔丹在1990-91赛季和1991-92赛季做到过。不过和乔丹比较轻松拿下前两冠不同,今年总决赛第七场前,詹姆斯所在的热火始终扮演追赶者的角色,没有一次大比分领先;在NBA(微博)历史上,只有1969年的凯尔特人队和1978年的华盛顿子弹队是直到第七场才完成“超车”。而且,乔丹总决赛从未打过第七场,而今年热火在东部决赛和总决赛都是“抢七”取胜,此前只有1962年的凯尔特人和1988年的湖人两支总冠军球队有如此经历。已经在NBA征战10年的詹姆斯已拿到了4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MVP和2次总冠军,而乔丹在NBA前10年则拿到了3次常规赛MVP,3次总决赛MVP和3个总冠军。

    詹姆斯第七场的37分追平了NBA总决赛第七场获胜球队的个人最高纪录(1957年凯尔特人汤姆·海因索恩创造),距杰里·韦斯特1969年创造的总决赛第七场个人得分纪录只差5分。但同时抢下12个篮板并投进5记三分的,此前从未有球员在总决赛期间做到。

    今年总决赛,詹姆斯场均个人数据是25.3分10.9篮板7.0助攻;这样总决赛场均“25+10+7”的成绩,皇帝去年就做到了——除他之外,再无第二人。而且,詹姆斯在得分、助攻和抢断(场均2.3次)这三项数据上超过所有球员,从这一点上看他还真的很像“魔术师”约翰逊,因为前一位参加总决赛、在这三项数据上领跑的球员,正是1987年的“魔术师”。有意思的是,詹姆斯之前达到如此高度(总决赛期间,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五项数据里有三项无队友和对手能及)的球员,恰好是邓肯:2003年总决赛,他在得分、篮板和盖帽三项上笑傲群雄。

    詹姆斯的中远投突然找到准星,是他第七场大爆发的根本原因。总决赛前六场,他在三秒区之外的投篮命中率仅有33.9%(62投21中),三分球更低至29.2%(24投7中),场均在这片区域只能得到8.2分;但最终一战他在三秒区外20投9中得到23分,三分球更是10投5中。

    詹姆斯成为NBA历史上第五位在总决赛第六场和第七场单场得分都突破30的球员,但他是第一个在大比分2比3落后的情况下,率队连赢两场翻盘夺冠的球员。另外在第七场,詹姆斯(37分)和巴蒂尔(微博)(18分)都得到了季后赛个人单场新高,上一次有2名同队球员“抢七”同时拿到季后赛新高,要追溯到1960年总决赛第七场,当时凯尔特人的弗兰克·拉姆齐和萨姆·琼斯分别砍下24分和18分。

责任编辑:狄正

热词:

  • 詹姆斯
  • NBA
  • 篮球
  • MVP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