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白岩松:一笔名叫卡马乔的赔本买卖 别成为人民币足球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3日 12: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腾讯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还没有最后官方的宣布,但看起来,卡马乔的下课已经很难逆转,这个结果不让人意外。十多天前,中国打荷兰比赛之后,我在这里的文章最后两句就写着:如果输给泰国,卡马乔得准备下课。不管用解约或下课或其它什么好词,卡马乔要为不堪回首的1:5来当最大的替罪羊。毕竟他创造了薪水最高而成绩最差的记录。而且还有一点很有趣,不是因为正式比赛而只是一场友谊赛没打好就下课。没办法,总要有人对公众的火气来承担责任。

  不过先不管卡马乔何时正式解约,这几天我一直好奇于很多问题。比如,中国人打麻将讲究换手如换刀,可为什么中国足球主教练是换汤不换药,而且一个不如一个?主帅洋帅都不帅,看样就不仅仅是帅不帅的问题。世界上有三本书最薄:《美国历史》、《英国食谱》、还有就是《中国足球光荣榜》,但没想到,接下来世界上三本最厚的书,也可能有咱们——《中国历史》、《日本首相名录》以及《中国国家队主帅谱》。当然这是一个让人难过的笑话,可换了这么多主帅也根本没解决任何问题啊?

  在全民一致要求更换主教练的呼声中,还隐藏着一种并未治愈的膨胀症,大家愤怒,来源于1:5输给泰国,骨子里还认为中国足球比泰国强,可1990年,我在傅玉斌的大门后面,就目睹了中国队在亚运会上主场输给泰国; 而近几年中国队就没赢过泰国队。1:5有什么不满意的?这或许就是中国足球的水准,用郜林的话来说叫“技不如人”。所以,我不希望卡马乔下课是因为输给泰国,而是因为他不合适。

  要治标,中国不仅需要技战术水平高的主教练,还需要他情商高、愿为中国队出力;挣大钱的同时,还能想办法让球员愿意为他踢。否则,还会有很多悲剧,但更大的责任可不在主教练。这一点谁都清楚。卡马乔不是输家,钱一点都少不了或怎么也少不了太多,早走早托生。球员也没什么,回俱乐部照样挣大钱,国家荣誉之类,嘴上多说说就行。足协也好说明白,没太亏,一来没花自己的钱,二来卡马乔也不算自己请的,但出了事儿,足协还可以跟他谈解约,最后真正倒霉的就剩下郁闷的球迷、越来越惨的中国足球和出了大钱但什么都没得到的出资人王健林,因为做了一笔赔本买卖。

  我不主张接下来由企业家出钱找国家队主教练,该让足协自己去想办法,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更何况,谁都清楚,中国足球的问题,可真不是钱能解决的。关键在于“权”,谁拥有,怎么使用,怎么监督,怎么追责,不解决好这几个与“权”有关的问题,钱多钱少,都只会是赔本买卖。中国足球必须成为中国人民的足球,而不是中国人民币的足球!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白岩松
  • 卡马乔
  • 国足
  • 中国足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