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姚明称打球如先结婚后恋爱 大学生为他弃考四级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7日 08: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现代快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姚明到了!”昨天上午8点50分,南航将军路校区体育馆门口,响起了阵阵叫喊声,声音源自于痴心等候姚明的大学生们。这是从2008年FIBA钻石杯后,姚明第一次在宁公开亮相。据了解,有几名大学生球迷为了零距离接触偶像,竟放弃了四级考试。

  9 点,由NBA中国主办,南京市体育局承办,南京市新之星篮球俱乐部协办的2013年亚太精英篮球训练营准时开幕,姚明与青少年球员零距离接触,不忘大秀姚氏幽默。如何当一个好中锋?姚老板答道:“你首先要跑得比我快,因为我已经2米20多了,你跑得比我慢的话就没有机会了。你看武侠小说吗,有句话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被八卦

  最难缠的对手是奥尼尔

  白色体恤、米黄色短裤,姚明一如往常,打扮休闲简约,但 是他走到哪里,都有强大的气场。这不,当他走进体育馆,坐在地板上的几十名小球员充满惊喜,却忘记了欢呼,倒是姚明先笑着摆手打起了招呼。而在姚明简短的 1分多钟的讲话后,球员们在提问中最热衷的还是八卦姚明的NBA生涯。

  第二个问题,就有人问姚明,在NBA对位的最难缠的队员是谁?姚明笑了,“这个是问题吗,这个不是问题,最难缠的肯定是奥尼尔。”在NBA打球最耀眼的时刻是什么时候?“就是一次就要倒在地上了,还是断了一个球。当然还是有点运气的成分。”姚明如是说。

  有 人问他,你最喜欢的搭档是谁?机智的姚明立马反问,是在上海队、国家队还是在火箭队?不过,对方可不肯“放过”姚明,于是姚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在火 箭时的队友穆托姆博。穆托姆博不仅仅是队友,更像一个导师,因为他年纪大,50多岁了。”全场传出一阵笑声,姚明又补充,“他是个很好的人。”

  秀幽默

  打篮球像“先结婚后恋爱”

  有人说,姚明笑起来挺喜庆,可是说的笑话都有点冷。解说亚锦赛时, 他曾笑言,“打球时,碰到过手上抹着风油精抹你脸的。”昨天,面对小球员,心情不错的他再秀了一把姚氏幽默。

  有 外国小球员问姚明,你是怎样走上篮球道路的?姚明直接用英文答道:“我父母曾经是篮球运动员,这是一个家族传统,我是追随父母的脚步。当然打篮球,就像有 些人说的,‘先结婚后恋爱’。也就是说,你对篮球没有激情的话,肯定不会持续很久,要保持对篮球的激情。”说完,姚明还开起了玩笑,“对年轻人说是不是不 合适,我指的是在篮球上,不是生活。”

  那如何当一个好的中锋?

  姚明笑了,“你首先要跑得比我快,因为我已经2米20多了,你跑得比我慢的话就没有机会了,不要想着球队会慢下来等你进攻,你应该去赶上球队的速度。你看武侠小说吗,有句话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听到如此生动的说法,提问的小球员笑得咧开了嘴。

  曝秘诀

  赛前在舒服的位置投篮

  昨天,姚明不忘与小球员们分享自己赛前准备的一些秘诀。

  被 问及正式比赛前几个小时会做什么,姚明说,“我一般会提前三个小时进球场,然后在我感觉比较舒适的投篮位置,进行投篮热身,因为自信很重要,在这个舒服的 位置投篮,会提高自信。然后回到更衣室,吃些三明治,但是不能吃得太晚,然后再去看球探报告,了解对手的资料,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还有人问姚明赛前最 喜欢吃什么,姚明笑着答道,“最喜欢炸鸡,但是炸鸡不健康,需要牺牲一下,后来就不能吃炸鸡了。”

  被问到如何从低潮中调整过来,他说,“重要的是你怎样把自己调回高的状态,我曾有过状态不太好,情绪不太好而缺席了训练,每次回来时我都觉得欠了自己一次很好的训练机会,这是我的感觉。”

  姚明说,“没人希望输比赛,但你每一场比赛都赢的话,也不是好事,有时候从犯的错误、输掉的比赛中,可以汲取经验。如果输球,不要太沮丧,做一个好的竞争者,对抗比你更好的对手。”

  花絮

  获赠亚青会吉祥物

  南京人很好客,这次姚明来宁,南京亚青会组委会也为他准备了礼物:一个亚青会吉祥物和一张亚青会开幕式的门票。拿到极具南京特色的礼物,姚明的脸上荡漾起笑容……

  在姚明与参加篮球训练营的青少年球员交流间隙,一位亚青会的女工作人员礼貌地跟姚明问好,姚明见对方手里拿着样子很萌的猴子公仔,好奇地问,“这是猴子吗?我属猴的。”工作人员连忙介绍,这个是南京亚青会的吉祥物“亚青圆圆”。

  姚明会意地点点头,又问工作人员手中的海报是什么?对方一边把海报递给姚明,一边说,“8月,亚青会将在南京举行,这是开幕式的门票。”姚明乐了,打量着门票,小声说道,“还写着A01,位置很好啊。”一句话逗乐了身旁的一众记者。

  大学生放弃考四级

  昨天上午,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全国各地开考。而昨天姚明的到来竟然影响了四级考试,有几名男球迷为了能够“零距离”接触心目中的偶像,竟然放弃了四级考试。

  昨天上午8点15分,记者来到体育馆门口时,已经有几十名学生在守候,其中男生居多。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南航大二男生笑着说:“本来我要去考英语四级。但得知姚明来南航的消息,我就放弃了考试。你想啊,四级年年都能考,姚明难得来一次南京,要是这次不来看,也许再也没机会了。”据记者现场采访得知,为了看姚明弃考的学生不是一两个,面对记者的镜头时,带头的学生笑着捂住了脸说:“别拍,让我爸妈知道可不好了。”

  活动结束,姚明从体育馆出口出来,近百名学生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机、相机,高喊“姚明!”姚明笑着挥手回应,很快钻进了专车。

  父亲节要陪家人过

  今天是父亲节,也是姚明当了父亲之后的第四个父亲节。昨天上午的活动结束后,姚明立刻赶回了上海,他要陪家人过节。

  事实上,退役之后的姚明一点都不比退役前悠闲,但他很能平衡工作和家人的关系。

  一位陪同人员介绍,姚明很重视父亲节,姚明说:“女儿的到来,不仅让我的身份发生了从儿子到父亲的巨大转变,更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辛苦与付出,从心底里读懂了自己父母的爱。”姚明说,父亲节,不仅是他和父亲共同的节日,更是他们一家人的节日。

责任编辑:毛睿

热词:

  • 篮球
  • 姚明
  • 训练营
  • NBA
  • 奥尼尔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