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年华渐老已远离世界第一 费德勒还剩几成功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5日 09: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澳网赛前不热身,法网赛前无冠军,2013年被媒体称为费德勒十年最差开局的一年。尤其是费德勒本次法网的表现令外界失望,自己也难言满意。在美国《网球》和《体育画报》两本杂志官网的赛事总结评分栏目里,费德勒只得到C+的差评,而且评语也大同小异——尽管瑞士人连续36次大满贯进入八强,但在和特松加的比赛中自始至终没能想出解决对手的办法,其弱势表现令人感觉冷门都算不上。

  法网过后两周,温网将接踵而至。如果说澳网时的费德勒还处在调整期,法网红土场历来又不是费德勒最擅长的场地,现在的草地赛季总该是费德勒最喜欢的了。离开巴黎后,费德勒眼下正在德国的哈雷草地赛为温网热身。与这项赛事签署了终身参赛协议的费德勒过去四次在温网夺冠前,都曾在哈雷登顶。很显然费德勒当下的目标就是尽快夺得第六个哈雷赛冠军(同时也是本赛季首冠)为自己本赛季剩余赛事“冲冲喜”。

  费德勒自信,尽管上半赛季表现不佳,但下半年自己的状态必将有所提高。哈雷赛前,费德勒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回顾与特松加在法网的较量,我确实对自己的发挥很失望。但在巴黎的表现如何对于我能否在哈雷或温布尔登夺冠几乎没有影响。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糟糕的日子,幸运的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瞬间并不多。”费德勒继续说,“现在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最好的状态将在下半年出现。这是每个赛季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温网以及随后的美网系列赛都是我想要有所作为的地方。如果能在哈雷夺冠,也能提高争夺温网冠军的信心。”

  最差开局、年华渐老、竞争力下降、远离世界第一……在外界看来,费德勒再强大终将成为过去式,他必然不属于男子网坛的未来。然而,费德勒也有老而弥坚,值得称道的一面。大满贯连续晋级八强的纪录得以保持,至少表明费德勒依然没有进入“山穷水尽”的落寞阶段。他或许现在愈发在硬碰硬的高手对弈中无法占据上风,但几乎不会看到他在与二、三线选手交手时“阴沟翻船”。

  在2010年澳网前,费德勒赢得27个大满贯赛事中的16次桂冠。之后,他在13次大满贯赛事中仅获得去年温网一座冠军。然而在他过去三年经历的这12场大满贯败阵中,从未输给过世界前二十位之外的对手,其中七场都是败给当时的世界前三,比如,如日中天的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在这12次未能夺冠的大满贯征途中,费德勒收获了一个亚军、六次半决赛和五次八强。事实上这份成绩单很漂亮,费德勒的表现依然具有震撼力和说服力。

  等到费德勒什么时候遭遇到能够将其淘汰的“巴斯特”,恐怕那就证明费德勒距离退出历史舞台不远了。

责任编辑:徐士尧

热词:

  • 费德勒
  • 德约科维奇
  • 温网
  • 大满贯赛事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