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史上首个五连冠绝非易事 国羽苏杯面临三大难关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07: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搜狐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搜狐体育消息:第13届羽毛球苏迪曼杯即将在马来西亚拉开帷幕。强大的中国队志在实现苏杯史上的首个5连冠,但在马来西亚,国羽面临的考验不小:一方面,林丹可能缺席,欠缺领军经验的谌龙能否顶住压力?另一方面,风云组合此前在国际赛场休战半年,现在状态未知。此外,东道主和韩国这两支劲旅近期状态不错,志在打破中国队的垄断。

  国羽或失绝对核心 谌龙能否挑起大梁

  林丹可能会最终落选本届苏杯,产生的影响颇大。超级丹不仅是中国男单,更是整个国羽的绝对核心。过去4届苏杯,林丹18战17胜,以定海神针般的表现助中国队实现了4连冠。倘若林丹最终缺席,对中国男单乃至中国队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林丹若缺席,新锐谌龙届时将挑起大梁,出任中国队的第一主力。最近半年谌龙势头良好,在与李宗伟等对手的交锋当中不落下风,是这段时间表现最为突出的男单选手。不过面对主要对手李宗伟,谌龙缺乏过硬的胜率做支撑,在特长技术、临场应变方面相比林丹还有所差距,不具备超级丹那样超强的节奏掌控能力。

  谌龙此前从未在大赛当中出任过男单的第一主力,压力和挑战都不同于以往,谌龙能否顶住压力,将非常关键。当然,林丹不乏“空降”的可能。但由于长时间缺席国际赛事以及复出时间较短,林丹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巅峰状态,即便参赛状态可能也不及以往。由此看,中国男单在本届苏杯面临的考验相当严峻。

  风云组合休战半年 现在状态未知

  过去半年蔡赟/傅海峰仅参加了一场比赛,两人在韩国顶级赛首轮,面对中华台北组合李胜木/蔡佳欣,首局在4-11落后的情况下,因伤退出了比赛。考虑到草草收场,这样算来,风云组合在过去半年几乎没有参加过国际赛事。加之一位30岁,一位33岁,已经是羽毛球运动员当中绝对的“高龄”,身体状态不如以往,现在的状态无疑让人捏了一把汗。

  而在苏杯赛场,蔡赟/傅海峰对于国羽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林丹。男双一直是国羽的弱项,倘若没有风云组合在过去4届的出色表现,中国队实现4连冠的难度将非常大。本届苏杯林丹可能缺席,更是凸显了两人的中流砥柱作用。毕竟男单存在一定的未知,风云组合倘若不能拿出最佳表现,中国队在男线恐有全盘失手的危险。不过蔡赟/傅海峰尽管休战半年,但两人的调整能力还是比较出色,本届苏杯两人或又一次联手捍卫国羽男双。

  诸强志在打破国羽垄断

  在马来西亚,中国队面临东道主和韩国这两个劲敌的考验。本届苏杯的举办地正是在马来西亚,作为林丹最重要对手的李宗伟现在已经31岁,这几乎是他的最后一届苏杯。无论是地利,还是天时,都决定着马来西亚必然在本届苏杯做输死一搏,不然,随着李宗伟老去,他们在过去几年将再也没有机会。

  李宗伟仍值巅峰,无论是谌龙还是现在状态并没有恢复的林丹,届时遭遇李宗伟将比较吃力,谌龙欠缺经验,而林丹状态上则有所欠缺。蔡赟/傅海峰现在的状态也不太理想,已经有半年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对上年轻两人不少的古健杰/陈文宏组合,考验非常大。由此看,相比马来西亚队,中国男线比较被动,加之对手作战主场,倘若在另外项目如混双上爆发,中国队将非常危险。

  韩国队的男双一直极具实力,李龙大这些年来在大赛一直被蔡赟/傅海峰死死压住,这次与新搭档高成炫也是志在突破。从胜率上看,风云组合对李龙大的组合,没有优势。韩国女双一直是中国女双的最大对手,尽管实力有所差距,但不乏爆冷的可能。女单方面,成池铉则是中国女单的一个重要对手,曾击败过几位中国主力。混双随着高成炫/金荷娜的崛起,韩国队也具备与中国混双掰手腕的能力。5个单项当中,由于李炫一再次退役,韩国男单实力稍弱。不过其他4个单项,韩国队能够对中国队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国羽面临的考验还是比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