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姚明:这战为荣誉也为未来 男篮要的不只是阿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8月6日,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国队第五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比赛与英国队进行较量,中国队不敌东道主,遭遇奥运会小组赛全败。姚明在现场点评了本场比赛。

  荣誉之战更是未来之战

  比赛开打之前,姚明认为,这既是一场荣誉之战,这也是一场未来之战,通过本场比赛,我们也看看本届男篮能够未来男篮的发展留下什么样的“遗产”。

  罚篮和运动战的心态不一样

  第一节中段王仕鹏远投投三分时对手犯规,获得罚球机会,但王仕鹏居然三罚不中。姚明点评说,罚篮和运动战的心态是不一样的。王仕鹏其实本届奥运会上的自信心一直很足,但他既可以在一场比赛中三分线上7投6中,也可以在罚球线上三罚连罚不中。

  弱队打强队要迈过两道坎

  姚明认为,弱队打强队,要想有所作为,面临两个坎,一是要咬的住,这要凭一股气势;第二是关键球的处理。这两个坎哪一个坎迈不过去,都不行。就象英国队打西班牙队时的情形。虽然一直咬住了,但关键球的处理方面还有所欠缺。

  罚球是会传染的

  第二节开战不久,刘炜两罚两中。姚明说,罚球是会传染的。希望男篮能够把两罚两中传染给全体队员。别传染第一节怎么罚也罚不进。

  易立杀出一条血路

  次节打到还有4分半钟时,易立突破上篮得分。姚明赞扬道,易立个头虽然不高,但打的积极主动,从过人突破到投篮得分,为自己的进攻杀出一条血路。我们要更多的展现出这些东西,为这支球队赢得未来。

  张兆旭体能强悍

  在张兆旭单打转身勾手命中后,姚明感叹道,你看刚才张兆旭投篮时力量有多大!我感觉,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作支撑的话,就无法支持你投篮时所需要的体力和体能。

  朱芳雨眼睛受伤影响状态

  次节打到还有两分钟时,朱芳雨两罚一中。姚明说,感觉朱芳雨眼睛受伤后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眼部受伤,特别是包扎眼睛后,就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我就有的感觉,就是无法集中精力来打比赛。

  没有抓住机会

  在点评上半场的进攻效率时,姚明说,虽然我们出手投篮少了11,但我们的投篮转换成罚球后,我们没有把握住罚篮得分的机会,没有在无球跑动和掩护上抓住机会啊。

  男篮全队失误太多

  三节过后,中国队输了24分。姚明说,在本场比赛中,英国的状态是非常放松的。反击更是他们的强项。凭心而论,在本场比赛中,我们的年轻小伙子还是非常有取胜欲望的,张兆旭暴扣得分,易立拼命补防,但全队的失误太多,三分线基本上是全线哑火。

  要追分必须提速

  第四节打到还有5分钟,中国队与对手的差距还有24分。姚明认为,中国队要想追比分,就必须提速,作出一些必要的改变。否则这样按部就班,别说追分,就是得分也困难。

  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

  第四节打到还有2分多钟时,英国队轻松得分,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中国男篮输球已经不可避免。邓华德全部遣上第一次打奥运会的年轻队员,而大郅等老将全都下场休息。姚明感慨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刺秦的悲壮故事直到今天还在传唱,男篮老将们为了中国篮球的发展拼尽了全力,希望后来者能够前赴后继。我们不仅仅需要更多的易建联,更需要全面提高联赛水平,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为中国篮球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中国篮球赢得未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