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运火炬传递第五站——惠州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11: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亚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惠州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惠州市南临南海大亚湾,与深圳、香港毗邻,是中国大陆除深圳外距离香港最近的城市,也是著名侨乡。

俯瞰惠州城区。

  惠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色众多,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处(平海海龟自然保护区),有省级风景名胜区二处(惠州西湖、罗浮山),有一处省级自然保护区(惠东古田自然保护区),省历史文化名城(惠东平海古城),有一座国家森林公园(龙门南昆山),有著名温泉汤泉和风光旖旎的海滩。综合地说,惠州具有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和旅游配置功能。山、水、林、湖、泉、洞、瀑、海岸、岛屿等应有尽有。

  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具有岭南水乡泽国独特魅力的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吸纳了山之仁、水之智,并巧妙融合为一体。

  提到惠州,就会想到西湖,想到西湖,自然就不得不提起“才高八斗,风流倜傥”的苏东坡,以及他美丽多情的爱人王朝云(字子霞,钱塘人,苏轼的第三任妻子,比苏轼小26岁)。都说是“东坡到处有西湖”,是苏东坡成就了惠州西湖的盛名,谁又知当年,也正是西湖的美宛如丝丝凉风,抚慰着他被贬后落寞的心灵,见证了他曲折人生之途,更寄托了他真挚的爱情和永远的怀念。

  西湖这一片世外风景,经苏东坡的妙笔勾画与精心营建而声名远扬,但即便如此,它仍然保持着独特的清纯之美。早起的惠州人就在这葱茏掩映中品茗聊天,散步健身,安然闲适的神态似是受到清澈恬淡的西湖水的感染,羡煞神仙。

  另外“半城山色”分布于城区西南角,从邻近西湖的飞鹅岭、螺山,到红花湖景区的大石壁、小石壁,再到南线一带的天坪山、布头岭等,可谓青山叠翠。

  如此美丽的山色湖景成就了惠州市四张闪光的名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四东文化

  四东文化是惠州独具特色的文化亮点,指:东江、东坡、东征、东纵   

  东江文化,是指综合以惠州为中心的东江地区主要文化资源。其主体是客家文化,包涵东江流域自然地理的、古代的、民俗的、宗教的、革命历史的文化。   

  东坡文化,是指苏东坡寓惠文化。即苏东坡在惠期间的社会文化活动、思想文化内涵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东征文化,是指孙中山领导的国民政府为实现全国统一所发动的两次东征及工农运动。   

  东纵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创建东江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包括东纵发展历程和英雄人物事迹等。   

  新四东文化主要内容包括:   

  东江惠州民俗文化,是指包涵东江流域自然地理空间中惠州地区的民俗文化。这里突出惠州民俗文化,以区别惠州区域与东江流域其他客属文化区域的文化特质。主要亮点有:客家山歌、平海渔歌、龙门舞火狗、惠城区李家拳、小金口麒麟舞,惠阳区客家女服饰和黄金酥丸,吉隆元宵节舞龙、平海舞鲤鱼、平海楹联、平海古城方言军声、大亚湾区的渔家婚俗,以及龙门农民画等农家文化艺术等。   

  东坡寓惠文化,是指大文豪苏东坡寓惠期间的社会文化活动、思想文化内涵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主要亮点有:苏东坡寓惠期间的诗词史料、苏迹遗址、典故传说等。  

  东樵宗教文化,是指与西樵山对应的东樵山罗浮山的道教、佛教等宗教文化。主要亮点有:罗浮山的宗教文化遗存,道、佛合一的文化特色,葛洪道家思想文化的形成、发展及文化内涵,宗教与自然文化相互融合发展形成的罗浮中医药文化等。   

  东江革命历史文化,是指反映以惠州为中心的、自1840年至1949年百余年间东江地区革命斗争的壮阔历史,重点以东征民主革命文化、东江流域苏维埃革命文化、东纵抗日爱国文化为标志的革命历史文化。其中,东征是指孙中山领导的国民政府为实现全国统一所发动的两次东征等革命运动。东征革命文化包括东征历史事件及其影响、相关著名人物的事迹和历史经验,指导东征胜利的先进思想和革命精神,等等,以及延伸涵盖大革命时期的革命武装斗争历史文化;东江苏维埃红色革命文化,是指东江流域的农民运动及首批苏维埃政权创建历程,包括以海陆丰为发源地的全国最早的农民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军一部和广州起义军进入东江地区以后,与东江人民一起,在高潭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并在此影响和带动下相继建立了一批区级、县级苏维埃政权,继而延伸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革命文化;东纵抗日爱国文化,则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创建东江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包括东纵发展历程和英雄人物事迹,抢救香港中国文化名人对文化建设的重要影响,华侨和港澳同胞的爱国抗日精神,华南抗日战场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作用的革命历史文化。   

  以“东坡文化、东征文化、东纵文化、东江文化”为主干的“四东文化”品牌正日益成为惠州的一张新名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