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中国“铁人”避谈卫冕 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运百日谈

  铁人三项篇

  “我们的整体实力确实还与日本队等队伍有一定差距。”自剑中心铁三部副部长陈笑然表示,尽管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拿到了历史上第一枚铁人三项亚运会金牌,但现在的中国铁人三项队已经是一支完全不同于4年前的青年军,“现在我们还不敢说去卫冕,只能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好成绩。”

  乐羊羊话你知

  铁人三项,顾名思义是要完成三个项目需要铁人一般的意志、体能。亚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与国际规则一样,即游泳1.5公里、骑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2000年,铁人三项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06年加入到亚运会项目中。

  由于铁人三项的三个项目基本都考验着运动员的耐力、柔韧性,因此这个项目也是兴奋剂的高发项目,被列入十大兴奋剂重灾区之一。如悉尼奥运会的铁人三项女子冠军赛后被查出服用EPO、而中国的多哈亚运会冠军王虹霓也掉入了“药罐子”。

  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与日本、韩国等国不同,中国铁人三项早前由于是非奥项目,一直处于“自生自灭”状态。随着铁人三项在2000年进入奥运会,铁人三项在2005年才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国家队编制。“即便如此,这个项目在国内由于种种因素制约,特别是教练人员的匮乏,导致从事的人并不多,全国也就4~5支队,协会注册的运动员近100人,与欧美国家相比只是人家的零头,可以说谈不上什么人才储备。”自剑中心铁三部副部长陈笑然说。

  另外,铁人三项在奥运会、亚运会乃至全运会的金牌数太少,男女加起来只有两枚,这也是国内各地方体育部门不愿开展和投入资金的原因之一。“作为一个年轻项目,要想实现突飞猛进的大飞跃确实存在很大难度。当然,我们在承认落后的同时也不甘落后,正想法来改变这种落后局面。”陈笑然说,目前制约中国铁人三项发展的因素除了国内对这个项目不是太感兴趣外,国内缺乏一套完整科学训练体系也是重要原因。

  “小鬼当家”能力有限

  多哈亚运会是铁人三项首次在亚运会亮相,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队竟然从公认的强队日本队手中抢到了女子金牌,这是中国的第一枚铁人三项亚运会金牌,夺得金牌的是王虹霓,她也被认为很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然而,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仅获得第33名的王虹霓却被查使用出兴奋剂,遭到两年的禁赛处罚,她也自此退出人们视线,而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铁人三项队的最好成绩是第40名。

  女强男弱也是中国铁人三项队的特点,女队的最好成绩是世界杯团体第6名,但那还是2006~2007年中国女子铁人三项处于巅峰状态时。“北京奥运会后,老队员们选择了退役,因此现在的国家队与4年前完全不同。”陈笑然表示,在老队员们退役后,国家队只能挑选一批全新的年轻队员进队。“目前来看,年轻队员们虽然也参加了一些国际比赛,但毕竟经验和能力有限。”今年6月的美国世界杯系列赛中,中国队被寄予厚望的4位年轻姑娘,成绩最好的范丹也只排在第40位。因此,在谈到广州亚运会能否卫冕时,陈笑然也就只能以尽量努力争取好成绩来避开“卫冕”一说。

  日本女队亚洲最强

  让陈笑然难说卫冕的还与日本女队不断涌现实力不俗年轻选手有关,他在谈到亚洲铁人三项女子项目强队时,排在首位的便是日本队,之后是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国香港队。在不久前的新加坡青奥会上,赛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就产生在女子铁人三项上,而夺得金牌的正是日本选手佐藤友香,这足以看出日本铁人三项的后备力量是多么强大。

  事实上,在今年中国队与日本队的交手中,日本选手占据绝对优势。在美国世界杯系列赛中,日本队的田中敬子和中岛千惠分别拿到了第25名和第29名,成绩领先中国队成绩最好的范丹超过5分钟,而这两名选手还不是日本最优秀的,这样的差距也正是中日铁人三项整体的差距。

责编:孙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