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变“魔术”越变越落后 他们缺一个特科格鲁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09: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转瞬之间,奥兰多魔术面前的形势急转直下,乌云闭合,阴霾四起。他们从一支自3月以来一度27胜3败、季后赛连扫两轮的球队,转瞬之间,已在被横扫的边缘。

  在NBA漫漫历史上,主场先败两场、而最终反败为胜,不是没有先例。但看过这轮系列赛的前两战,你已经能够知道,如今的2比0绝非偶然。虽然分差不大,但凯尔特人可称完胜,魔术可称完败。他们的技战术软肋,被绿衫军尽皆抓住。在现有的人员结构下,魔术已无大调整的可能。魔术未必一定像皮尔斯说的那样被横扫,但现实地说,东部决赛已基本盖棺定论。除非凯尔特人突发严重伤病,魔术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魔术无法像去年一样进入总决赛,这是战绩上的硬指标。事实上,战绩并不是我们衡量一支球队的唯一标准,一支杰出的球队未必肯定夺得冠军。但在对魔术的评价上,无论是战绩还是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技战术含量,现在这支魔术与上赛季相比均全面落后。去年那支魔术,是越打到关键时刻越冷静,最擅长在生死时刻决胜;今年这支魔术,是越打到关键时刻越混乱,僵持球很少取胜。在整个赛季之中,不少球迷一直在讨论,送走特科格鲁,迎来卡特,魔术究竟是比去年更好,还是不如去年?时至此刻,结论已生。

  在整个赛季里,我一直对阵容超强的魔术保持着谨慎。即使他们在3月之后一度锐不可当,我也从未把他们划入过冠军热门球队的行列。我知道卡特的实力和他能给球队带来的冲击力,但失去特科格鲁的魔术,显然是一支存在巨大疑问和短板的球队。霍华德持球单打能力有限,谁还能在最好的位置和时机给他攻球?谁还能把魔兽和外线的一众投手串联在一起?谁能在魔术如今最缺乏的中距离稳定得分?如果这些疑问解不开,一支内外脱节、仅靠挡拆和三分球的球队,不可能成为冠军热门。

  即使魔术在常规赛和前两轮连战连胜,也只能说明他们没有碰到准备充分、拥有足够实力配置的强队。在分区决赛前两战,魔术是东西部四强里整体性最差、打法最简单、关键时刻最混乱的球队。在观赏性上,去年的魔术是我最欣赏的球队之一;今年的魔术则判若两队。

  当然,特科格鲁是这支魔术的绝配,但世界上不只有特科格鲁。放走了特科格鲁,也不意味着魔术从此失去了争冠的机会。但从教练组和管理层的角度,他们始终没能解决一个问题:特科格鲁走后,谁能成为球队稳定的中轴和进攻发起点?霍华德的技术特点,决定了他是进攻的终结点;刘易斯的三分球是另一个终结点;尼尔森此前是一个假后卫真前锋;卡特是一个单纯的攻击手,突破时不抬头。谁能把这些点串联在一起?也许他们一度希望,每个人都能承担比以前更多的进攻组织的任务,但最终事实证明这是奢望。他们没能塑造起另一个可靠的体系,魔术从一个整体变成了一群单打独斗的明星,越到关键时刻,越打得不知所云。

  我的意思是说,魔术可以放走叫价太高的特科格鲁,但他们不能没有中轴。如果魔术能够拥有一个像加索尔那样策应能力出色的大前锋,能在罚球线站位策应,就能最大限度的激活霍华德;或者如果他们有一个像隆多那样能稳稳掌控节奏,能突破后给内线分球(而不只是把球扔到三分线外)的后卫,也能串联起内外线。但最终,管理层没能或者并没试图去寻找一个这样的人选,他们仅仅希望用卡特填入特科格鲁的位置,球队就能自然成型。也许,没有人比教练组和管理层更了解他们的球队,但最后的结果只能证明,有时候,当局者迷。

  魔术有足够的天赋,他们有明显的软肋,但你不能忽略他们的天赋。霍华德是常规赛最好的中锋,卡特的得分能力不减,整个球队有非凡的运动能力。他们只是需要一个朴实无华的组织者,来把整个球队捏合起来。他们的手上有足够的筹码,可以在夏季的自由球员市场上寻找他们所需要的角色。他们绝不需要那几位名声振聋发聩的超级巨星(也没有足够的工资空间),但他们需要独到和毒辣的目光,来寻找这支球队真正的大脑。

  失败引发思考,思考创造改变。霍华德如此年轻,魔术有的是基础和时间,缺的是正确的决定。

 

责编:卢芳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